中秋 Autumn is Another Spring



今年中秋,几家人结伴到郊外小聚,晚饭后席地而坐,就着月饼和柚子,举杯邀月,小小地幸福了一回。节后回城的路上,我在朋友圈里发了条微信:快乐不只属于中秋,还应属于初秋和晚秋,以及随后而来的日日和夜夜……在这个多事之秋里,祝福朋友们一切安好。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聚会越来越多,小学、中学、大学的同学要聚,不同阶段的同事要聚,不同圈层的朋友也要聚。就以大学同学来说,一个月前,我们班才聚一次,一个月后,全年级还要聚一次,因为我们入学30年了。记得赵薇的电影《致青春》上映后,我媒体圈的朋友小范围聚了一回,主题还蛮煞有介事:致青春—— 一群人和一个年代的相遇。这当然不是无感而发,尤其是对于我和我的同学们——我们生于六十年代中,上的是中山大学,念的是中文系,中文还可以,英文都不咋地,现在多是单位里的中坚力量,勉强算中产,吃中餐,买中档货,做中等人,过中等生活,思想中庸,偶尔看下中医,关心中东,渴望社会中正……想想如果不是因为一种叫命运的东西,凭什么来自全国的100多号人成为你的同学,某个人还成为你的同桌,并与另一个人结为上下铺的兄弟。
 
聚会不仅是以美味消解生活的乏味,以酒精消解现实的残酷,更是以温情消解冷漠,以过去消解未来。未来的不确定性,往往蕴藏着巨变。本期专题我们关注意大利葡萄酒,说到意大利葡萄酒的复兴,让人不得不想起意大利文艺复兴。十三世纪末、十四世纪初的时候,在欧洲最早形成的意大利资产阶级,以复兴希腊、罗马古典文化的名义,对抗封建教会,发起了文艺复兴运动,一时欧洲群星闪耀,出现了我们熟悉的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伟大艺术家,这场思想和文化运动弘扬人性、尊崇人本、表现人文,最终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全面发展。应该说,意大利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产酒大国,这几年勇于变革,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要实现真正的复兴,还得向历史学习,围绕当年文艺复兴时期那个大写的人大做文章,充分了解并满足新一代消费人群的需求。
 
亲爱的同学们,无论您愿不愿意,我们这一代人已开始进入生命的中秋。好在南方的秋天来得不紧不慢,每天看着大路两旁的郁郁葱葱,总觉得秋天里住着春天。几天前,手机里偶然看到老基友朝华兄转发的一首诗,让我心有戚戚然,作者是阿尔贝·加缪——法国著名的存在主义作家,他在诗里说:秋是第二个春,此时,每一片叶子都是一朵鲜花。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


上一篇:阳光 Sunshine
下一篇: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