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


我是三年前国庆期间戒烟的,为了让那只空出来的、看得见的手不闲得发慌,我决定每年送给自己一个新爱好,前年是网球,去年是游泳,今年则是跑步。最近两周,广州国际马拉松赛、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相继举行,眼看跑步热正在全国兴起,这里我就说说自己跑步的体会和感受。
 
跑步是一种很方便的运动,不需要场地,也不需要器械,只要有一双跑鞋就可以上路。跑步还是一种很自由的运动,一个人可以跑,两个人甚至多个人也可以跑;可以戴着乐机听音乐,也可以直接倾听自己心跳的声音;可以自己跟自己说话,欣赏身边的一切美好,也可以若有所思,对眼前掠过的一切熟视无睹。跑步不仅可以强化身体各器官的功能,还可以令全身肌肉紧实,让你的腹肌沟更明显,让你的腰际线更柔美……我之所以能够坚持跑到现在,我想不仅仅因为上述理由,应该说,跑步修炼了我的心性,让我更有毅力,也更有恒心;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每天我必须早睡早起,过健康有序的生活。跑步还帮助我实现了对一种理想人格的向往和对中国哲学的致敬,那就是自然自由、云淡风轻、儒雅飘逸。
 
跑步让你拥有一副扎实的身架,奠定你一生健康的基础。1982年的波尔多之所以是一个传奇,也是因为那一个特殊的年份,给了每一瓶酒扎实的架构。请看本期专题的开篇:“1982年,这一年春季与冬季气候温暖,7月炎热,8月凉爽,9月阳光充足,收获期气候理想。葡萄生长得非常完美,多个产区的多个不同级别葡萄酒佳酿都获得满分,它标志着波尔多葡萄酒现代时期的开始,是空前和绝后的(截至2010年),成为波尔多的‘传奇之年’”。多么地气定神闲,希望世界葡萄酒史上也有这么一页:2013年12月,来自中国的《葡萄酒》杂志为1982年的波尔多钩沉历史,缅怀最美的时光。
 
历史都是人创造的。我的跑步老师叫刘苏儿,一位能将长跑的耐性与瑜伽的柔性集于一身,将理智与感性融为一体,迄今为止我见过“二B青年绑鞋带”表演得最好的牛人。在我刚开始跑步时,他跟我说,你给自己确定一个目标数,比如6公里,跑累的时候停下来,想跑的时候继续跑,不要求多,也不要求快,坚持跑它两、三年,只有你的骨骼与关节有足够的强度与密度,韧带有足够的柔软度,你才不会受伤,才能风雨无阻地一直跑下去。阿甘妈妈也曾以这样的口气对阿甘说话。你看,阿甘又开始跑了,他一直那么有远见地直视着远方……有时我觉得自己这样一直跑下去,会不会跑到《阿甘正传》里,跑回从前,跑回那个简单纯真的年代。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