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卷首丨改变 Change


  尽管早就没有了往年的专注和愉悦,今年还是一家人看春晚——荧屏还在连接着你和我,但也在隔离着你和我了。这年头,人虽然是越来越功利,但人心毕竟还是肉做的,如果你曾经美好,过往或即将的美好也还会把你触动。比如说蔡明、华少几个人表演的小品《扰民了你》,尤其是当《我相信》这首歌的旋律响起的时候。

  “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世界等着我去改变;想做的梦,从不怕被人看见,在这里我都能实现。我相信我就是我,我相信明天,我相信青春没有地平线;我相信自由自在,我想信希望,我相信伸手就能碰到天。”就像这首歌所唱的,大学毕业那会儿,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豪情万丈,相信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年岁渐长,我们发现世界太大也太狡滑,于是我们决定退后一步,相信如果改变不了全世界,至少可以改变我们身边的世界。但身边的世界不这样想,它觉得沿着原有的轨道,自己过得挺好的,凭什么要改变,于是我们只好又退后一步,不想这一步却退到了伦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的地下室,那里有很多名人的墓碑,其中一个无名氏墓碑上的碑文把我们吸引住了,它大意是这样的:当我年轻的时候,我梦想改变世界;当我成熟以后,我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当我进入暮年后,我的愿望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当我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我的国家,甚至整个世界。

  是的,要想改变世界,就得从改变自己开始。你不够好的时候,一切都不会好,只有你更好的时候,这个世界才更美好。过去的一年,是传媒行业也是葡萄酒行业的寒冬,《葡萄酒》杂志自然深受影响,这迫使我们转型升级,在新的一年,努力由一个媒体公司向一个拥有媒体的专业服务公司转变,通过“O2O”,即线上线下的全媒体整合营销方式,全力满足客户和读者的需求。无独有偶,我们发现酒商们也在通过“O2O”的方式来拯救自己。本期专题我们带您去探访酒商们的这一最新做法。“O2O”好在哪里?有哪些短板?移动客户端作用有多大?我们搜集了大量数据,聚焦了各家声音,让我们为您一一道来。

  据说曼德拉曾经去过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的地下室,为无名氏的碑文所震撼,由此确定了改变国家先从改变自己开始的思想。我没去过南非,但去过肯尼亚,尽管远离南非,但在那儿仍处处感受到曼德拉的气息。令我难忘的是一种叫金合欢的树,一般的树,枯死前只会留下主要的枝干,就像一个进入晚年的人,对自己的人生删繁就简,但金合欢不同,它留下几乎所有的枝蔓,并保存着拼命挣扎的姿势……就在那一刹那间,我的心中猛然响起了Beyond乐队唱给曼德拉的《光辉岁月》:“一生经过彷徨的挣扎,自信可改变未来,问谁又能做到。”谨以此文,向已远离我们的非洲之子、一代巨人曼德拉致敬!



总编辑:林放
更多交流,请加我微信订阅号:vinflowers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