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卷首丨简单 SIMPLICITY


  窦唯最近有组照片在网上传播,其发福的模样引得粉丝嗷嗷叫。窦唯是八十年代的文化英雄,是六十和七十年代生人的音乐偶像,其清朗的外表下,是一颗颠覆、真挚、坚定、永不妥协的心。久未露面的他突然以这样的形象出现,自然让女粉丝们心碎。
 
  古人说秋收冬藏,人到中年,身体略微发福在所难免,关键是你的思想有没有跟着身体肿胖和虚热。窦唯的这些照片源自今年1月22日在上海的一场叫“山河水/潸河水”的生态艺术展演,窦唯演出结束后第二天离开上海时,在机场被拍到的。国内媒体的趋利性报道让读者们只看到了他的娱乐性和个人生活史。《纽约时报》中文版倒是刊登了这次展演的策展人周雷和窦唯的一个长篇对话,让人们对他近几年的思考和创作有了更深的了解。中国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已有2.8万条河流消失,这个跨媒介的艺术展演旨在对已往生的“河流尸体”进行深层的分析,对现有的水资源利用模式进行解毒,同时为中国河流的未来招魂。在表演中,窦唯先是录制了50分钟的《潸河水》音乐做衬底,然后现场使用电子吉它和他的父亲窦绍儒、Midi音响师共同即兴演奏了一部声音文献意义的山水危局。窦唯说:“我相信‘神灵’自有主张,它不以人的意愿而变化。它会提示,如果你做得不对,它会提示,做得好也会。并非是人主导一切。人没有考虑自己做得怎么样,只是想‘神灵’保佑自己,基本是一厢情愿。”我想人们欣赏窦唯,不只因为他的音乐,也不只因为他的思想,更因为他的理想人格:在简单中,实现对自由、恬淡、宁静、完满生命的追求。他是中国古代文人士大夫的化身,是这个时代的隐逸者。
 
  简单是数学,比如我们常说的要给人生做减法;简单同时是哲学,老子说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意思就是繁复的极致是简单。Debre Meiburg是葡萄酒大师、本刊顾问及形象代言人,她的主张是杯酒人生,大道至简。话虽如此,但对于那些还没有成为葡萄酒大师的人来说,要想简单,就得先丰富。葡萄酒大师是一项由英国的葡萄酒大师协会颁发的专业认证,被葡萄酒行业视为专业知识的最高标准之一,被誉为世界上最难取得的资格考试。目前全世界已经有300多名葡萄酒大师,但都从未有一名中国籍大师诞生。谁将会是首位中国首位葡萄酒大师?中国出现首位葡萄酒大师的意义何在?本期杂志专题我们将和您一起去探寻。
 
  在与周雷的对话中,窦唯说自己爱好古书,初中接触文言文就喜欢,还问堂兄,我们为什么不这么说话,多好听,多简练啊。窦唯还说自己曾2012年底在老挝居然看到小时候电影里的场景,农妇背上背着孩子,在河边用棒槌洗衣,河流小桥在旁,还有小黑猪乱跑,他站着看了半天。我要跟窦唯说,俺老家说的话就是古文,用的也是古音,做起事来也蛮有古风,在乡下,间或也会看到一排小黑猪在你眼前列队而过,领头的是一头“双排扣”猪妈妈……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欢迎你到海南来。突然想起王菲,他俩现在都已成为仙人,下辈子他们还会相会吗?如果会,那就把相会的地点定在天涯海角吧。
 
 
 

总编辑:林放

更多交流,请加我微信订阅号:vinflowers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