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卷首丨爱是惟一

 
  两年之后,终于等来了《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的开播。第一集《脚步》先声夺人:“这是剧变的中国,人和食物比任何时候走得更快,无论他们的脚步怎样匆忙,不管聚散和悲欢来得多么不由自主。总有一种味道,以其独有的方式,每天三次,在舌尖上提醒着我们,认清明日的去向,不忘昨天的来处……”央视惯有的宏大叙事风格,以美食看中国、见人生,抒情中积极探寻,细微中不忘关怀。接下来还有7集,颇值得期待。
 
  据和菜头在“槽边往事”说:第一季《舌尖上的中国》获得空前成功后,嫉妒的毒箭从四面八方向总导演陈晓卿射过来,他在美食界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吉野家的美食家”这一带有侮辱性的头衔足足跟了他两年。悲愤之下陈晓卿作出了两个重要的决定:1.第二季里的食物,单价绝对不允许超过50块钱,既然被黑,那就一路黑到底;2.除了讲美食,还要讲故事,劈情操。讲完了这两点,陈导竖起了第三根指头:我们要去拍小时候妈妈给我们做的那些美食。关于这几个决定,美食界多有争议,个人觉得第一个似有不妥,第二个属于风格追求,至于那第三根指头,我认为是必须的。味道与其说是人们味觉体会到的滋味,不如说是人们对食物的味觉记忆,对食物里爱恋的回忆。就以刚播过的第一集《脚步》来说,正是因为他们的情真意切:无论是西藏男孩白马占堆、东海渔夫老杨、四川养蜂人老谭夫妇,还是泉州归国华侨、贵州打工者、陕西麦客,我们才真切体会到了那一份份食物的味道。
 
  爱是惟一,可是在等到“一”之前,通常会有“五”、“四”、“三”、“二”不等的人在你眼前晃来晃去。爱之所以惟一,那是因为它从不孤立。葡萄酒行业也一样,这个悠久的行业之所以能够持续发展到今天,那是因为不断有新的“搅局者”进入。本期我们关注这帮跨界而来的“搅局者”,它们传统的地盘是IT、娱乐、房地产、珠宝、能源、金融、贸易等行业,如今他们携巨资而来,他们的到来,给这个行业带来了冲击,当然也带来了新的可能和希望。联想佳沃集团总裁陈邵鹏对本刊记者说,他自己曾经深入到智利最大的有机酒庄—埃米利亚纳酒庄,酒庄的理念是保持生态平衡,认为酿好酒的地方不能光有植物还要有动物。这是一个很好的认识,我觉得这句话不仅适用于酒庄,也同样适用于今天的葡萄酒行业。
 
  人的舌头上布满了味蕾,我们在吃东西的时候,之所以能品尝出酸、甜、苦、辣、咸,全靠这些味蕾。感受到苦味的味蕾集中在舌头根部,酸味和咸味分别在舌头的两侧,而感受到甜味的味蕾则主要集中在舌尖部位—舌尖上的中国,理应是甜美的。祝福生活在这个以食为天的国度里的人们,未来的日子少些苦难、少些波折,多些甜美、多些幸福。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