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卷首丨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裳

 
  世界杯卫冕冠军西班牙意外出局,让我的好友余汉威唏嘘不已,他在微信朋友圈里说:昨日的辉煌已成为过去,躺在曾经成功的温床上,只会迎来痛苦的未来。昨日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裳。我回他:今晚的月亮,就更晒不着明晚的你和我了,所以,从今天开始,我们要重新审视目前的定位,给自己一个新的、适应当下的、可持续的规划。
 
  这里说到的你和我,可以特指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也可以泛指我们热爱的葡萄酒事业。这份事业现在确实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挫折——2012年开始下雪,2013年雪上加霜,2014年继续霜冻。据统计,2013年葡萄酒国产118万千升,进口38.8万千升,分别较2012年下降14.6%和4.5%。今年前5个月,国内进口量最大的关区上海海关,进口量为4.6万千升,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升49元人民币,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1.9%和13.9%,量价齐跌,而且没有止稳的迹像。“6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当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巴西世界杯焦灼的赛场的时候,中国各地也迎来了一个焦灼的盛夏。聒噪的知了,滚烫的街道,凝滞的城市,焦灼地混杂在空气里。然而,对于大多数酒类行业朋友来说,比空气更焦灼的,也许是人心。”这段话引自本期杂志专题《葡萄酒,中场休息》,它道出了业界的心声。中场休息其实并不轻松,就像焦灼的空气背后,往往酝酿着狂风暴雨,一场关于行业发展模式的深入论战,也正以实践的方式悄悄展开:做进口商还是区域代理商?独家代理还是同行拆货?运营一个商号的品牌还是做单一系列的品牌?做线上还是线下?做入门酒、中端酒还是投资列级名庄的期酒?相信这些疑问在下半年里将会陆续得到事实的回答。
 
  中国现代意义上的葡萄酒酿造,时间并不长,而葡萄酒自由贸易的时间则更短。1996年的时候,政府才开始废除垄断,为葡萄酒打开国门。如果把中国的葡萄酒市场当作一场足球赛事,我宁肯把1996年至2013年当作上半场,2014年中场休息,2015年下半场正式开始。上半场我们无知无畏,大起大落,下半场我们将何去何从?这正是中场休息的时候我们要思考的。据说本届世界杯阿根廷首场和波黑的小组赛,中场休息时梅西提出了变阵的要求,主教练萨维利亚于是决定将上半场相对保守的532阵型改为下半场的433阵型,派出加戈和伊瓜因,换下马克西和坎帕尼亚罗,释放了进攻能量,效果立竿见影——梅西打进了关键一球,获得了宝贵的3分。变革肯定是中国葡萄酒市场下半场的主旋律,事实上,从上期开始,我们特别推出了“高端访谈”的专栏,我本人代表杂志,将继续访谈多位业界翘楚,共同把脉中国葡萄酒市场,揭示未来发展趋势。
 
  世界杯历史上,倒在小组赛上的卫冕冠军已达5个,不远的就有2002年的法国、2010年的意大利,以及今年的西班牙,原因大致相同:固步自封、不求革新。这个世界就是那么现实,太阳和月亮照在每个人身上,但人们只会看到胜利者的光辉,无论你曾经多么辉煌。让我们继续努力。

 

总编辑:林放
更多交流,请加我微信。
微信号:linfangwine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