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卷首丨神之水滴


 
 
  “我在森林中迷失方向。树木散发出的生命方向之中,我发现了本不应该出现在这森林里的花儿与红色果实散发出的香气,抑制住振奋的心情加快脚步,森林豁然开朗,在那深处出现了一处被浓雾包围的泉水。我隐约感觉到对面的美景,但是浓雾迷眼让我无法前行。环视周围仿佛有座栈桥通往泉的那头,途中伴着花香和野果子芳香的风吹进我的鼻腔,之后那一刻对岸的风景映入我眼帘,两只蝴蝶正在花丛中嬉闹,我被奇迹般的美景深深迷住了。”这是散文诗吗?是的。它同时还是一个谜面,一个关于葡萄酒的谜面,这样的谜面共有12个,它们来自《神之水滴》。这是一套讲述葡萄酒的日本漫画,2004年起在日本讲谈社的一本周刊上连载,红遍10年后,终于在上个月中旬收尾,谜面也全部揭晓。
 
  《神之水滴》有一个很好的故事结构和悬念:具有50年品酒经验的著名酒评家神丰多香死前立下遗嘱:在他的儿子和义子之间,谁能以盲品的方式猜中他心目中的12款顶级葡萄酒(十二使徒)和第13款梦幻之酒(神之水滴),谁就能继承超过20亿日元的酒窖藏酒……可以预料,两个男人的每一次过招,不仅刺激,还会带出各式各样的葡萄酒知识,所以有评论说它是一部漫画版的葡萄酒百科全书。
 
  我有看过部分漫画,也看过好几集电视,个人觉得这是一部出色的葡萄酒题材作品:首先它的故事讲得好;其次它尊重知识与经验,同时崇尚人的悟性与感受力;再次他敬畏葡萄酒、敬畏生命。最让我欣赏的是作者亚树直对“好酒”的态度,他说:对于“十二使徒”,他不打算选择那些满分的葡萄酒,不完美的葡萄酒才真正有趣。就以本文开头描绘的那款葡萄酒—卢米尔酒庄爱侣园2001来说,虽然爱侣园是众多情侣的定情之选,但2001年不是勃艮第的好年份,这款酒因此融入了酿酒者更多的辛勤汗水和酿酒智慧,更令人尊敬。
 
  葡萄酒领域有两大评分体系,一是100分制,它影响最大,由美国酒评家罗伯特·帕克建立;另一个是20分制,它由英国酒评家杰西斯·罗宾逊领衔。本刊采用的是100分制,不过我永远不会给一款酒打100分,为什么?因为每款葡萄酒都是一个生命,躺在酒瓶里,它还透过瓶塞跟外面的世界交流,还会随着时光的变化而变化呢,给它100分,意味着它生命的终结。《礼记·大学》很早以前就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是的,最完美的事情是趋近完美,并在趋近完全的过程中接受不完美,做到了这一点,你品饮的每一款酒一定都是神之水滴。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