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卷首丨为什么要开葡萄酒专卖店 WHY OPEN WINE SHOPS

 
  今年11月初在香港由本刊顾问、葡萄酒大师黛布拉·麦格(Debra Meiburg MW)领衔主持的Wine In China会议中,触动传媒(Touch Media)的首席策略官Neil Ducray在谈到国内卖酒的情况时,第一条说的就是“不要开一间实体的葡萄酒零售店”。与这种观点相反,我恰恰认为,一家中等或以上规模的葡萄酒公司,必须开专卖店。理由有二:一、人与人的交流是一切沟通的基础,面对面的交流是最直接有效沟通的方式,面对庞杂而繁多的葡萄酒,店员能够对顾客的需求迅速作出回应,获取客户的信任;二、体验是最好的营销,现在很多专卖店不只卖酒,在那里还可以品鉴、学习、交流,体验、分享、快乐是葡萄酒的本质,专卖店很好地呈现了这种品质。
 
  在多次演讲及与多个客户的交流中,经常有客户问我,怎么把葡萄酒专卖店经营好。我的建议是,你的店里要避出一块地方,作为品鉴、交流的专有区域,接下来设定每周两至三次的免费品鉴时间。参与品鉴的人分两类,先从熟悉的朋友开始,让朋友带来朋友,朋友再带来朋友;接下来通过单张投送、加微信有奖励等方式,把专卖店附近的顾客逐渐吸引过来。每次品鉴不同的酒,逐渐把你的专卖店发展成葡萄酒品鉴中心。如果你还懂得在每次品鉴中,把男女及不同行业的人作合理搭配的话,你的专卖店会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当人们发现你的专卖店还同时是一个交际平台时,你离成功就不会太远了。
 
  也许你会问,那为什么又有不少专卖店倒闭了呢?我认为失败的原因大多跟专业性不够有关。它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不具备专业服务能力,葡萄酒知识欠缺,不能主动与顾客交流,不能解答顾客的疑惑,帮助客户找到真正所需;二是缺少第三方的专业加持,葡萄酒不是店家说好就好的,最好的方法是获得专业奖项,再就是获得专业媒体对酒、酒与餐搭配的鉴定式报道,店员可以拿这些报道去跟顾客作进一步的沟通。
 
  本期杂志我们关注国内外葡萄酒实体专卖店,我自己也是第一次在卷首语里谈论那么专业的话题,说明葡萄酒行业的深度调整仍在继续,而且仍将继续一段不短的时间。前阵子我参加一个叫“放肆青春”的大型朋友聚会,最后我们以高唱《国际歌》收尾,气势高昂,效果不错。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不妨试试。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