酩言 | 总第105期



侍酒师也是要能吃苦,还要耐得住寂寞。


——香格里拉酒店集团的葡萄酒总监吕杨认为随着葡萄酒越来越普及,侍酒师这个职位在餐饮企业中的重要性也会愈加凸现出来。侍酒师涉及很多方面的工作,基本的条件就是要具有专业的服务、一定的餐饮经验和葡萄酒知识,最重要的还是要保持对葡萄酒和工作的热情。
 
我和别的侍酒师不同,他们是一开始就喜欢酒,而我却是先喜欢食物,再爱上酒的。
 
——美国第八个拿到“侍酒师大师”头衔的侍酒师埃文·戈尔茨坦(Evan Goldstein MS)有一位名厨妈妈,在成年后的他并没有“顺理成章”的进入酒业,而是在法国做起了厨师。后来,在那个葡萄酒的国度激起埃文对葡萄酒世界极大的热情与求知欲。
 
酒对我而言更多的是生活方式而不是我的职业,我的生活就是每天用酒呼吸。
 
——波兰首位侍酒大师、诺斯科特酒店首席侍酒师亚当·罗斯基(Adam Pawlowski MS)认为,想成为一名侍酒师,那就从喜欢葡萄酒开始。因为从事这个职业,你需要全心全意为之努力,你需要有激情但也不乏坚韧,这些都是建立在你对葡萄酒的热爱与探索之上的。
 
把葡萄酒准备到最完美的状态,就是最好的侍酒师服务。
 
——曾经的2011法国侍酒师大赛中国区冠军、2012中国侍酒师大赛总冠军郭莹的工作方式可以被形容为:严谨、准确、有系统。在她看来,侍酒师这个职业就是为了呈现葡萄酒最完美的状态而存在的,葡萄酒从到达酒店开始,到完美的呈现在客人的面前,背后其实隐藏着许多管理。
 
我总是自己做饭,我也喜欢做饭,因为为了懂葡萄酒你就得热爱饭菜。
 
——被认为是侍酒师世界及葡萄酒品鉴方面的领导者安德黑·拉赫松(Andreas Larsson)可谓今日欧洲最好的侍酒师,也是世界顶尖侍酒师之一。他对法国传统的葡萄庄园有着特殊的嗜好,像雷司令、雪莉酒及香槟,都是他的挚爱。
 
品一款葡萄酒就像认识一个人—葡萄酒不应是工业化流水线的产物,它是有性格的。
 
——全球第九位通过侍酒大师考核的理查德·贝茨 MS(Richard Betts MS)表示,对于葡萄酒的评判标准,他认为品酒如品人,不同人对葡萄酒的偏好和选择,反映了他们不同的性格。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