酩言 | 总第108期


最近两个年份是智利葡萄酒现代史上最具挑战性的年份。
 
——迈坡酒庄(Viña Maipo)首席酿酒师马克思·维因罗(Max Weinlaub)表示,厄尔尼诺现象(El Niño)带来大量的雨水,葡萄的质量不容乐观。2016和2017两个年份的采收使生产商花费巨大,从而也影响了葡萄的价格。
 
Tim Atkin在早年关于智利葡萄酒就如沃尔沃(安全可靠但是乏味)的著名评论重挫了我们,主要因为那时候这一言论多少切中了要害,但现在这已经不再是事实。
 
——智利著名酒庄蒙特斯(Montes)的奥雷利奥·蒙特斯(Aurelio Montes)认为,智利作为葡萄酒世界的沃尔沃(安全但是乏味)的日子早已远去。作为新世界的葡萄酒国家,我们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也有很多东西要进一步探索和发现,开始潜入更深层次,尝试更多不同的东西。
 
我不认为当前的市场情况可以称之为“消费升级”。市场在缓慢发展,但距离“消费升级”还很远,对价格的敏感度还非常高。
 
——圣加美图酒业集团董事长张轶认为,中国葡萄酒行业距离“消费升级”还很远,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提高,开始挑口味,但只能算作口感升级,而不是真正的“消费升级”。经销商也开始挑品牌,满足消费者对价格、对口味的敏感性追求,走差异化竞争之路。
 
我们的成就已改变了游戏规则。
 
——活灵魂酒庄(Almaviva Winery)的首席酿酒师米歇尔·福瑞欧(Michel Friou)表示,对于智利高品质葡萄酒的生产商活灵魂来说,已发布了20个年份的酒款,已经能像蒙特斯酒庄(Montes Wines)和伊拉苏酒庄(Vina Errazuriz)那样展示过往的成就。20年的生产历程“已改变了游戏规则”。
 
这个年代,仅从新世界或旧世界来区分葡萄酒并不妥当。
 
——台湾知名葡萄酒作家林裕森在2017年中国最佳法国酒侍酒师大赛中对媒体表示,这样的分法对现在很多新世界的酒不太公平。澳洲每个产区的品种,风味各不相同,就像欧洲一样,酿酒也有上百年历史,但旧世界的一些产区,种某种葡萄的历史也不超过百年。
 
得益于网络,他们(酿酒师)现在可以直接和消费者建立私人关系,这实在是“葡萄酒的黄金时代”。
 
——澳洲著名的酿酒师克里斯·林格兰(Chris Ringland)指出,来自巴罗萨的澳洲西拉正展示出前所未有的多样性。在传播方式上的革新给予了年轻酿酒师跳过酒评专家而直接和消费者就他们所带来的新风格真诚沟通的能力。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