酩言 | 总第126期



葡萄酒消费税的减免一定是趋势。
 
——北京龙泽上谷葡萄酒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欣新表示,消费税的存在,是在于以前我们把葡萄酒看做一种高端消费产品。但这几年葡萄酒早已从一个高端消费品进入了寻常百姓的生活中,只是一种有价值的农产品。消费税的减免,无疑可以起到提高葡萄酒产业竞争力的作用。
 
目前从政策大环境来看是在减税,但是落实到葡萄酒行业来看难度仍然较大。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萄酒果酒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强在媒体采访中表示,葡萄酒行业和其他产业相比,产业盘子不大,国家重视程度不高。减消费税能降低企业成本,对国产葡萄酒和进口葡萄酒也是普惠的。但国产葡萄酒要发展起来,还需国家政策在生产端,在深层次上进行调整。
 
对于我们来自企业一线的经营者来说,实体经济的减税降费对企业经营者鼓舞非常大。
 
——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洪江近日在媒体报道中表示,企业转型升级是他一直以来关注的重点内容之一,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至关重要,将继续坚持传承和创新。
 
未来葡萄酒市场的碎片化会进入第二阶段,形成一定的秩序。
 
——深圳智德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惠认为,入门级酒最容易产生头部品牌,让消费者便于识别选购。在葡萄酒爱好者层面,还是相对碎片化的,但是也会出现一些精品酒品牌。
 
2018年澳大利亚的葡萄产能下滑,加上海外市场对澳大利亚葡萄酒的需求持续增长,澳大利亚葡萄酒的价格上涨似乎不可避免。
 
——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曾预测,澳大利亚的葡萄酒生产商正面临严峻的气候挑战,加上出口量增加,价格也有上涨的压力。截至2018年12月31日,澳大利亚葡萄酒出口总额和出口总量分别相比2017年上涨10%和5%。
 
建议有关部门按照世界各主要葡萄酒生产国的做法,将我国葡萄酒由工业产品列入农产品范畴,逐步取消10%的消费税。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表示,我国已成为世界各主要葡萄酒出口国瞄准的市场,国产葡萄酒市场受到巨大冲击,产量逐年下降,应进一步降低增值税税率,以促进我国葡萄酒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