酩言 | 总第137期



中国的葡萄酒经营者想当然地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者必然会放弃烈酒而选择更健康的葡萄酒,但现实远远落后于期望。
 
——近日,葡萄酒专家李德美表示,国内进口葡萄酒市场的反复和消费市场的不成熟密切相关。这次中国新冠肺炎疫情也许会让大众的生活观念、健康理念有些改变,从而会给瓶颈期的进口葡萄酒行业带来改变。
 
由于不明智的葡萄酒关税,我们正在目睹欧美葡萄酒贸易直接转移到中国和其它市场,而受伤的却是美国企业主和消费者。
 
——美国葡萄酒贸易联盟的哈里·鲁特(Harry Root)和美国葡萄酒零售商协会的本·阿涅夫(Ben Aneff)表示。25%的关税已经在加速中国市场的增长。美欧葡萄酒贸易正直接向中国转移,为中国提供了一个新的国内贸易平台,并剥夺了美国葡萄酒行业在供应链中的主要部分。
 
澳大利亚山火对葡萄酒业造成破坏是地区性的。
 
——中国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盛产葡萄酒的阿德莱德山地区1/3的葡萄园被摧毁。葡萄生长需要时间,因此即使火灾后马上开始栽种,也需要数年时间。同时,过火后的土壤对葡萄口味会产生影响。
 
中国疫情致使智利葡萄酒对中国出口严重受阻。
 
——据外媒报道,中国的流行性新冠病毒疫情下,除了出口订单锐减外,中国港口还有大约1400个装载智利食品和葡萄酒的集装箱正等待卸货。中国对智利食品的购买量下降了50%-60%。葡萄酒是受影响最大的食品之一。
 
在此时进口企业是否拥有好产品变成非常重要。
 
——在北京酒易酩庄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西鸽酒庄庄主张言志看来,2019年下行的葡萄酒市场,已经给了行业充分预警,好产品就是品质好、流通快、利润高的,具有长期发展潜力的。面对疫情的消费速冻下,也会加速行业的转型。
 
葡萄酒市场继续发展壮大的趋势不会改变。
 
——天鹅酿酒集团董事长李卫在谈及疫情对酒行业影响时表示,疫情短期会带来较大影响,但葡萄酒行业可能会出现周期性变化,会成为过去几年低迷状态的转折点,会加速改变过去十年进口葡萄酒以团购为主的非市场化局面,行业会展现出高质量的健康发展的事态。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