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饮会丨养在深闺人未识:八款撒丁岛佳丽酿试饮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意大利北方的葡萄酒高贵娇娆,揽无数饮者青睐;而遗世独立的撒丁岛上,也有“佳人”玉立,生长于苏尔奇斯荒芜的沙石土壤,没有酒王历事的城府,没有贵族的绝代风华,以原生的姿态展现非一般的亲和力。


编、文、图  Miya GU

鸣谢:苏尔奇斯佳丽酿促进协会 (Consorzio di Tutela Vino Carignano del Sulcis)

靴子国的沧海遗珠

撒丁岛就似原来镶嵌在意大利“靴子”膝盖盔甲上的宝石,一不小心掉落到地中海,与内陆间隔着一条翡翠碧玉般的海岸,有着不一样的风土,不一样的葡萄品种。

撒丁岛位于亚平宁半岛西南方、科西嘉岛南面,是地中海的第二大岛屿。公元前800年,迈锡尼文明将葡萄栽种引入撒丁岛,考古学家在这里出土了酿酒的陶器,亦发现了葡萄籽的遗存。由于处在地中海中心,撒丁岛在历史上是兵家必争之地,经历过希腊人、迦太基人、罗马人、拜占庭人、西班牙甚至法国人等文明的交替。岛上主要的品种均是经历西班牙400年统治留下的痕迹,例如红葡萄品种佳丽酿(Carignano),在西班牙被称为Cariñena,卡诺娜(Cannonau),实际上是Garnacha。而岛上最重要的白葡萄品种是维蒙蒂诺(Vermentino),是岛上唯一获得指定法定原产地分级制度(DOCG)保护的葡萄品种。

从撒丁岛首府卡利亚里(Cagliari)驱车到西南面的苏尔奇斯地区(Sulcis)需要约一个半小时。苏尔奇斯是撒丁岛上最古老的地区,一路南行,眼前的海平面碧翠如玉,环岛海岸线蜿蜒复杂,而在车上,能明显感受岛上地势崎岖多变。岛上的长寿老人很多,居民一向以渔业、制盐、制船等产业为主要收入,但近年受经济低迷及欧盟限渔令的冲击,居民的经济状况也大受影响,使得不少本地年轻人纷纷外逃。岛上被崎岖地貌分割的细小葡萄园,还有星罗棋布的仙人掌群,渲染着此处的苍凉荒芜。

然而,地中海给苏尔奇斯带来凉爽的海风和酷热干燥的条件,为耐热怕湿却喜爱海风的佳丽酿找到了独一无二的生长环境,岛上西南面外延的圣安蒂奥科岛(Sant’Antioco)更匿藏着百年原生根的佳丽酿。过去,本地合作社几乎都是依靠量产散装酒来维持营收,低廉、酒精度高、欠缺平衡度……成为人们对撒丁岛葡萄酒的偏见。从80年代开始,一批有远见的人开始发掘岛上独有的原生态资源,着力重塑产区的魅力,逐渐让苏尔奇斯的佳丽酿在意大利这块多面棱镜上自成一格。

古老品种绝地逢生

相传佳丽酿由腓尼基人在公元前9世纪引入撒丁岛,因能和这片风土契合而成为岛上天生天养的“原住民”。苏尔奇斯的白色沙质土壤十分松软贫瘠,酷热干燥的条件让曾经毁掉欧洲葡萄酒工业的根瘤蚜无法肆虐,因此,至今岛上还保留着佳丽酿原生根,不需嫁接美洲根茎就能存活过百岁。原生根佳丽酿的平均生长周期为60-70年,有一些老藤更达到150岁高龄,具有良好的抗病毒性和抗干旱性,结出的果实达到绝佳的酚醛成熟度,造就细腻的酒质。

除此之外,原生根种植不依靠棚架,以拉丁树木式(Alberello Latino)栽种,贫瘠的土壤让葡萄藤减缓生长,高温日照有利糖分和其他风味物质的积累,促进单宁聚合,使得酿出来的佳丽酿柔和顺滑。佳丽酿属晚熟品种,所产的酒颜色深,带着覆盆子、红莓、山楂、蓝莓等清新果香,酒精度略高,味道清淡,在其他产区,常混合其他品种酿成廉价餐酒。而在贫瘠多山的苏尔奇斯,却能以100%单一品种酿出具有柔和浓郁,风格细腻的红葡萄酒。

由于经历了几场雨延迟了开花期,苏尔奇斯地区今年的采收普遍延迟,灰暗的天气令人胆战心惊。而在9月最后一周开始时,阴霾却如期被阳光打败,酒庄里的人都忙着采摘葡萄园里的这些饱满圆润,泛着靛蓝色泽的小精灵。

一车鲜摘的葡萄刚从田里被送到桑塔帝酒庄,工作人员需要抽取4个不同的样本检测,在那之前,酒庄总裁安东里奥·彼洛尼(Antonello Pilloni)邀请我们“试吃”。这些果实颗粒细小,皮厚肉少,浓缩的糖分伴随鲜活的酸度,同行一位从事农产品贸易多年的经销商大呼:“够甜了!”这是当地最大型的合作社花2欧元每公斤从固定签约种植者手上收购回来的果实。“PH值3.43,糖分20%,多酚196.7,酸度7.77……”检测得出的结果也符合理想,直接试吃,似乎验证了严谨的技术分析。

佳丽酿的守护者

安东尼奥是一位80高龄的老人,他除了是撒丁岛最大规模合作社桑塔帝酒庄的总裁,亦是苏尔奇斯佳丽酿促进协会的主席,本地佳丽酿法定产区(DOC)的成立乃至撒丁岛其他法定产区的确立都离不开他。他早年在外当兵,当过著名巧克力品牌费列罗的市场总监,当过市长,40岁时回到家乡,出任酒庄的第一位总裁。他认为,只有提升质量才能使酒庄扬帆起航,因此在上世纪80年代,他便邀请当时西施佳雅(Sassicaia)的酿酒师雅科莫·塔吉斯(Giacomo Tachis)加盟酒庄,而西施佳雅的团队也相中了撒丁岛的佳丽酿,最终定点苏尔奇斯买下Barrua和Narcao两个葡萄园,开始酿制西施儒雅(Agricola Punica Barrua IGT),安东尼奥也成为西施儒雅酒庄的合股人之一。如今,仍有数十桶西施儒雅静静地躺卧在桑塔帝酒庄诺大的酒窖中。

为了保护撒丁岛传统的佳丽酿葡萄酒,桑塔帝酒庄联合另外四家本地酒庄组成了佳丽酿促进协会,它们分别是萨杜帕特酒庄(Cantine Sardus Pater)、卡拉塞塔(Calasetta)、梅萨(Mesa)及塞穆拉(6Mura)。

萨杜帕特酒庄及卡拉塞塔也是历史较长的两家合作社,前者于1949年起步,在1955年转为公司经营,酒庄所持的300公顷土地上有80岁以上的老藤,每公顷的产量极低,但品质出众,280位合作社成员协商调低产量控制品质,目前由曾经在嘉雅酒庄(Gaja)工作的Dino Dini担任首席酿酒师。

原生根是匿藏于苏尔奇斯的宝藏,酿酒师希望以最少的干预去诠释风土原始的姿态。就如历史最久的合作社卡拉塞塔门前伫立的重力发酵塔,最年轻的梅萨酒庄内排列的不锈钢桶,都在还原极简主义。梅萨在2004年创立,这座由重归故里的米兰创意才子Gavino Sanna打造的酒庄,以黑白几何图腾为标识,这些图案源于古代母系文化的遗风,看似简单,却细说传统。梅萨酒庄在走过“弯路”后,现在酒庄95%的酒款都用不锈钢桶发酵,10个大型不锈钢桶及55个小型不锈钢熟成罐融入了酒庄现代化的设计里。主理人Luka谈到,本土的佳丽酿有独特的地中海小灌木丛的风味以及矿物气息,以往他们曾采用法式小木桶、法式中木桶甚至意式中木桶来试验,效果都未如理想。

塞穆拉可算是撒丁岛上名副其实的“车库”酒庄,酒庄的名字“6Mura”寓意六面墙,幽默地刻画了租借回来的酿酒厂房。酒庄创办人之一的Vincenzo Aru也是八面玲珑,爱好观星、摄影、酿酒、航海,早年从事葡萄酒贸易,十二年前有了自己酿酒的想法,最终付诸实践,并事无大小都亲力亲为。酒庄只做佳丽酿和维蒙蒂洛这两款纯酿,全手工采摘,产量极低,旗舰酒款每年大概出产2000瓶。目前酒庄还在建设中,我问他预计几时会落成,他微笑着回答:“不知道呢,一边酿酒一边积累,钱够了应该就能建完吧。”

不论是重回故里的孩子,还是外来的冒险家,撒丁岛的人有着随时拥抱碧海的自由,他们的酒拥有天生天养的恣意。苏尔奇斯的佳丽酿目前主要销往英国、德国、日本及俄罗斯等地,中国市场的潜力还有待开发。装得走美酒,装不走人文和风土,或许欣赏此地佳人的最佳方式,还是拌着地中海的阳光一起细酌。

 

品酒笔记

01. Rocca Rubia Riserva 2010
罗卡 · 鲁比亚珍藏红葡萄酒2010

酒庄:桑塔帝酒庄(Cantina Santadi)
点评:呈深宝石红色,浓郁的红莓果香,混合少许蓝莓、黑莓及花香,入口醇厚,口感扎实,香桃木、甘草及皮草的香气混合,醇厚柔润,结构性强,余韵持久,适饮温度为18℃。

02.Terre Brune Superiore 2009
戴莱·布鲁奈佳丽酿葡萄酒2009

酒庄:桑塔帝酒庄(Cantina Santadi)
点评:这款加入5%的本地品种波瓦雷杜(Bovaleddu)调配,酒精发酵在不锈钢桶中进行,控温15天,发酵完成后放入细粒法国橡木桶中进行培养16-18个月,最后在瓶中老化12个月。呈深宝石红色,气息丰富独特,具有李子、蓝莓、甜香料、烟草及巧克力的混合气息,果感丰腴,单宁柔和有劲道,适饮温度为18℃。这个年份目前还在继续发展,这款酒2001年份获奖无数。

03.Is Arenas Carignano del Sulcis Riserva 2008
伊斯阿莱纳斯佳丽酿珍藏红葡萄酒2008

酒庄:萨杜帕特酒庄(Sardus Pater)
点评:浓郁的覆盆子、红莓干等成熟的红色水果及甘草气息,伴随淡淡的花香,入口顺滑,果感轮廓明晰,气息集中度良好,细腻平衡,酸度适宜,单宁柔和但有骨架,口感上带有丝丝辛辣的气息。

04.Arruga Carignano del Sulcis Superiore 2007
阿鲁嘉佳丽酿红葡萄酒2007

酒庄:萨杜帕特酒庄(Sardus Pater)
点评:具有成熟的红色水果气息混合香料气息,入口酒体饱满,单宁柔和,红色水果气息奔放强烈,回味中长,可陈年。曾获得大红虾三杯奖的“三杯”荣誉。

05. Tupei 2010
图培2010年份

酒庄:卡拉塞塔酒庄(Calasetta)
点评:30%采用旧木桶,其他混合使用水泥槽。呈深棕红色,浓郁、集中的西梅、话梅及成熟的红色水果气息混合,气息甜美,入口辛辣有劲道,单宁有力,像吃了一口腌制的梅子、黑莓果脯,酒款的果味浓郁,醇厚。

06.Piede Franco 2010
皮埃特·弗朗哥2010

酒庄:卡拉塞塔酒庄(Calasetta)
点评:酒的名字寓意“原生根”,采用了圣安蒂奥科岛上40%的原生根果实酿制,未经过木桶而用水泥槽。呈棕红色,浓郁的覆盆子混合少许草莓干、山楂的气息,入口有劲道,成熟的红色水果混合西梅、黑莓、甘草及少许灌木丛的气息,口感带少许辛辣、微甜,果味为主导的一款酒。

07.6Mura Rosso 2009
6面红墙2009

酒庄:塞木拉(6Mura)
点评:采用了树龄在60-120年的老藤出产的果实酿制,浓郁、成熟的红色樱桃气息混合着草莓的甜美香气,伴随着花香,气息淡雅怡人,细腻,入口果感鲜活,点缀着丝丝香料辛香,有层次且细腻,果感、香料及淡淡的咸香气息融合良好,回味长。

08.Buio Buio Isola dei Nuraghi IGT 2011
双黑伊索拉干红葡萄酒2011

酒庄:麦萨酒庄(Mesa)
点评:因为没有遵循相关熟成规定,这款酒以餐酒IGT标识。这款呈澄澈的红宝石色,淡淡的李子混合成熟红色水果的甜美果香慢慢道来,入口单宁柔和,集中度良好、黑莓、香料、李子、肉桂的气息混合,这款酒有一股独特的地中海灌木丝气息,口感上带少许辛辣,余韵悠长。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


上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