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酒丨甜美清新的威士忌

圣诞刚过,新年将至,在这样派对接二连三的日子,威士忌似乎总要“被失踪”,而被香槟取而代之。其实威士忌不仅仅是男人的游戏,也有很适合女生的酒款,可甜美,也可清新。假期将至,不妨就试验一下威士忌的甜美清新,来一次浪漫的微醺漫步。
 

文 张鼎源 编 Roger 设计 G.G
 
跳跃的浅金美态
 
格兰利威(The Glenlivet)与知名酒杯品牌力多(Riedel)合作曾联合举办别开生面的品鉴会,以不同的酒杯结合不同的水量,配上格兰利威18年比较不同风味。其中的一个尝试挺适合圣诞新年,如果要办小至中型的家庭派对,也很划算。方法是,以香槟杯盛载,将威士忌与酒厂特别推出的有汽矿泉水进行调配,调配后酒色由琥珀转为金黄,酒精感被矿泉水稀释,就算不习惯喝威士忌的女生,也能接受。如果未能购得酒厂与威士忌取自同一水源的原水,也可以考虑以其他有汽矿泉水代替,如圣培露(S.Pellegrino),但千万不要用巴黎水(Perrier),因为巴黎水的气味太强烈了。
 
调配后的威士忌饮品,汽泡从杯底升起,带着香气浮升爆破,展现了威士忌清新的花果香气,还带有一点柠檬的酸度,充满新意。在泛金的酒色间,察看身边的她,微微闪着亮光的朱唇,细致的锁骨,音乐响起,轻轻抱着她,感受她的在你怀中的跌宕。
 
有汽的威士忌饮品其实不是新鲜事,香港的老一辈们便常以苏打水调配威士忌品饮,不过怀旧的事情现在再做,也可以“古老当时兴”,至少博得红颜一笑。厂商还有其他的品饮建议,但我已经忘了,其实如何调配,只要自已喜欢就是了! 
 
甜美动人的味道
 
假如你的女伴懂酒也有量,那还可以准备另一款甜蜜型的威士忌跟她一起喝,最好是曾在佩德罗·希梅内斯雪利桶(Pedro Ximenez,简称PX桶)陈存过的酒酿,让她感受到寒夜的温暖。然后,放上一首浪漫舒缓的音乐,在家中跟着节奏与她舞起来。
 
至于酒酿,可以是在2013年9月刊中介绍过的,来自苏格兰低地(Lowlands)的欧肯特轩“三次木桶”(Auchentoshan Three Woods),酒酿曾先后在经历美国波本橡木桶(Bourbon)、西班牙的俄罗洛索雪利桶(Oloroso)及刚刚提到的PX桶陈酿,吸收了来自三种木桶的精粹,构成层次复杂丰满的味道,散发甜美的太妃糖甜美。
 
拉弗格PX桶威士忌(Laphroaig PX)也是另外一款很讨女生欢心的甜美型威士忌,它糅合了艾雷岛(Islay)的泥煤重口味与PX桶的甜美,散发出群崖傲立狂海的气势,同时也输出温馨缠绵的动人。最重要的是,这款酒在PX桶威士忌中来说是绝对的性价比之王。
 
彻底沉醉的夜晚
 
到了深夜,我建议品尝一些深邃沉静的作品。小酌一点亚伯乐威士忌(Aberlour) 的“A’bunadh”,温暖着略带倦意的身心。在盖尔语(Gaelic)中,“A’bunadh”意为“原点”,你与她可于此刻漫谈自己真正的人生,听听她最真实的心愿。酒酿在俄罗洛索雪利桶中陈存,以突出木桶酒精强度( Cask Strength) 及不经冷凝过滤(Non-Chill Filtering)特质,呈现深琥珀色泽,香气混合香料、果仁及柑橘,散发俄罗洛索雪利酒香。在口中则流露香橙、成熟的樱桃,干果、姜、黑巧克力及橡木风味,余韵带点异国辛香及甘甜,还有黑巧克力及橡木。细细品尝,如果还想感受真正的新年气氛,走在街上才会真正体验得到,不过最重要的还是把一点亚伯乐倒进酒壶,偷藏在怀里。
 
 
 
俄罗洛索雪利桶与佩德罗·希梅内斯雪利桶
 
俄罗洛索(Oloroso)为西班牙雪利酒款,属加烈型葡萄酒。葡萄在发酿完毕后,接下来的步骤跟菲诺雪利酒(Fino)的酿造方法不同。俄罗洛索会被较早地注入白兰地(Brandy),以停止所有酵母的运作,故不会出现酒花(Flor),而整个氧化过程会在木桶进行,最后酒体颜色转成深黑,并且散发出浓郁的坚果香气。俄罗洛索通常不甜,不过厂商通常会以此为基酒,调配成甜酒以迎合消费市场。
 
佩德罗·希梅内斯(Pedro Ximenez)也属西班牙的一种雪利酒款,以佩德罗·希梅内斯葡萄酿造。在采收葡萄后,会经过长时间的日晒抽干水分,然后再放入独特的西班牙索莱拉陈酿系统(Solera)中,融合多年的酒酿,最终产出黝黑集中、口感浓厚的酒酿,风味充满干葡萄和糖蜜的香气,形成醇厚的甜美老酒。而以其木桶陈酿的威士忌,便会具有扎实的酒体,以及丰富的甜美风味。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33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