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爱桑巴:南美产区报告丨第一站:巴西

  这里有广阔的阳光海岸,也有静静流淌的山谷河流;这里有浓烈火烫的龙舌兰,也有恣意奔放的葡萄佳酿。继1950年之后,世界杯的哨声将再次在巴西吹响,全球目光聚焦南美大陆。本期试饮会为您呈现多种来自巴西、智利、阿根廷及乌拉圭四大南美产国的酒款,从主宾国巴西出发,邀味蕾共舞桑巴!
 

文、编 Miya GU 图 巴西葡萄酒协会(Wines of Brazil) 设计 DEVIL
 
第一站:巴西
 
  阳光沙滩、欢乐嘉年华以及足球,这些巴西都有。
 
  而作为南美洲中最大的国家,这片热情之土不止有这些。
 
  葡萄酒大师黛布拉·麦格(Debra Meiburg MW)曾两次到访巴西,她谈到:“如果你在街上随意地碰到一个人,他告诉你他来自巴西,你可以尽情地相信,因为巴西实在拥有太多未知的可能性。有天我在巴西单独出外午餐,身旁那桌的男子在午饭时单独点了一瓶桃红起泡酒配餐,这让我十分惊喜。”两年前,在巴西葡萄酒协会及巴西贸易与投资促进会(Apex-Brasil)的组织下,黛布拉携手巴西八大酒庄展开亚洲巡回之旅,在她认为,巴西和中国十分相似,它们正在迈开步伐,处于摸索自己舞步的阶段中。
 
桑巴王国的葡萄酒舞曲
 
  巴西与中国这两块“金砖”叮当哐啷地上车,赶上近年葡萄酒高速发展的列车。而针对两国葡萄酒酿造历史而言,巴西这片新新世界的葡萄园更似一匹预热的“黑马”。 
 
  1532年,当葡萄牙人到来之时,葡萄藤也在这片热情之土上扎根。而在1875年意大利殖民者到来后,发现气候清凉、山恋起伏的巴西南部就似意大利的威尼托(Veneto)及托斯卡纳(Tuscany),随后将南大河州打造成为巴西生产葡萄酒的摇篮。随后在1970年代,巴西政府引入国际投资,大力推动高品质葡萄酒酿制的发展。如今,巴西产区的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 83700 公顷,是南半球第五大葡萄酒生产国,排在阿根廷、澳大利亚、南非与智利之后。
 
  巴西边缘辽阔,从北纬横跨至南纬34度,大部分地区处于热带地区。然而,这里容纳了不同的气候以及多样性,例如在南方的冬天,会遭遇极为寒冷甚至下雪的天气。与大部分刚起步的酿酒国家一样,巴西以种植国际流行品种如赤霞珠、美乐、霞多丽等为主,同时还有本地和乌拉圭常见的丹娜(Tannat)。透过人工采摘,科学的栽种及酿酒方式的应用,巴西能生产新鲜、果味馥郁、平衡及酒精度适中的酒款。
 
  这片土地上大概有1100家酒庄,大多数是建立在小型的农场作坊基础上的酿酒厂。除热带新兴产区圣弗朗西斯科山谷,巴西主要的产区分布在南大河州(Rio Grande do Sul),它们是:高乔山谷、高山平原、坎帕尼亚、东南部山脉与卡塔琳娜高原。值得一提的是,东北面的圣弗朗西斯科山谷四季如春,透过滴管一年可有两次收成,在这里游人可以见到一边葡萄园正在发芽,而另一边葡萄园正在采收的交错景象。
 
 
如“汽泡”般飘逸的快乐舞步
 
  探索巴西的葡萄酒,一定要认识明星产区高乔山谷,本国85%的葡萄酒产自这个产区。该区的葡萄园山谷(Vale dos Vinhedos)在2002年率先成为原产地命名保护产区(Geographic Indication),随后在2008年称为优质产区(Denomincacaode de Origem)。起泡酒按要求需使用传统法酿制(Traditional Method),法定酿造品种是霞多丽或黑品乐,以及贵人香。
 
  与邻国智利和阿根廷不同,巴西的酒精类消费依然以啤酒为主,可能由于相似的活泼口感,巴西的起泡酒独领风骚。1973年国际香槟巨擘酩悦香槟( Mo?t & Chandon)登陆这片乐土,引领行业发展的方向。高乔山谷另一个法定产区平图班黛拉(G.I.Pinto Bandeira),就是以生产起泡酒为主,法定品种包括霞多丽、黑品乐、贵人香及维欧尼(Viognier)。如今,本地生产的起泡酒十分多元,大约有85%起泡酒采用传统法酿制,亦有采用意大利查马法(Charmat)生产的。今年4月英国《Decanter》杂志编辑斯蒂夫·斯派瑞(Steve Spurrier)到访巴西,他曾评论到:“巴西能生产南半球最优质的起泡酒。”
 
  巴西是一片富饶而美丽的土地,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充满着火辣的热情,他们有着精美绝伦的音乐、热情的桑巴舞和惹人注目的狂欢节。随着本国经济结构的转型,葡萄酒的发展也得到大力推动。利迪奥·卡拉罗(Lidio Carraro)是本届巴西世界杯足球官方指定葡萄酒赞助商,尽管巴西葡萄酒在中国十分少见,该酒庄的中国代理山东丰汇物流贸易有限公司表示:“巴西有着热情火辣的一面,同时也有着印第安文化细腻柔和的一面,这就如它有闻名遐迩的巴西烈酒闻,也有值得推崇的葡萄酒。巴西的葡萄酒控制酒精度相对较低,清新、柔和,是当地生活方式和印第安文化的缩影,容易上口,符合中国人口味。”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