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爱桑巴:南美产区报告丨第二站:乌拉圭

  结束了巴西火热的桑巴燃情之旅,一踏入乌拉圭,耳边似乎便响起了悠扬的吉他声。
 
 
文、编 Miya GU 设计 DEVIL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沿着巴西高乔山谷南下大西洋,就会来到这个镶嵌在巴西、阿根廷及大西洋接壤的国家——乌拉圭,这个只有340万人口的国家虽小,但却是南美洲第四大产酒国。乌拉圭境内共有九千公顷葡萄园,主要分布在首都蒙得维的亚(Montevideo)、圣荷西(San Jose)与卡内洛内斯省(Canelones)附近的平原或平缓起伏的山村,有一些葡萄园分布在西面或北面的山区。乌拉圭虽然与智利及阿根廷的主要产区位于接近的纬度位置,但其后条件却与两者截然不同。
 
  乌拉圭主要的葡萄园与波尔多或新西兰的葡萄园更相似,更多地受到海洋性气候的影响。葡萄园土壤类型方面与新西兰一些葡萄园更接近,相对较潮湿、肥沃,有时会面临霜霉病及灰霉菌的侵袭。产区种植的酿酒红葡萄品种为美乐、赤霞珠及西拉;而白葡萄品种则为长相思及霞多丽。
 
  乌拉圭是全球葡萄酒消费最高的十个国家之一,近年本国葡萄酒行业更转以出口为驱动,以比萨诺酒庄(Pisano)为例,酒庄生产的酒款95%会在本地市场消化,而如今大概只剩下50%。总体而言,面对邻国智利及阿根廷的竞争,乌拉圭表现积极,目前本国1/3的葡萄酒会用于出口,而其最主要的出口市场是巴西。
 
 
丹娜:巴斯克移民的礼物
 
  当巴斯克人(Basque)在1870年代抵陆时,为本地带了不少葡萄品种,而原本生长在法国南部马德兰(Madiran)的丹娜(Tannat),如今却成为了乌拉圭葡萄酒的代表。“Tannat”取其具有厚重单宁、粗狂风格的含义,该品种通常具有覆盆子、蓝莓、桑葚、李子的气息,经历陈年后有雪松和皮革的香气,皮薄但果实饱满,不耐旱,晚熟。
 
  以这个品种酿制的红葡萄酒通常会在橡木桶陈年,或是加入其他品种柔化其厚重的单宁。在乌拉圭,丹娜被酿造成多种类型的酒款,包括桃红葡萄酒或加烈红酒,以丹娜生产的酒款数目占乌拉圭葡萄酒生产量的1/3。而出口到国际市场酒款,通常是以丹娜混合其他波尔多经典葡萄品种混酿的红葡萄酒,例如加入美乐柔化丹娜的单宁,酿成优雅而强劲的红葡萄酒。
 
 
 
本地明星酒庄
 
比萨诺(Pisano)
 
 
  位于卡内洛内斯的比萨诺酒庄,其家族拥有超过3个世纪的种植酿造历史,酒庄依然维持着纯手工采摘葡萄和酿造高品质葡萄酒的优秀传统。在1924年,唐·比萨诺(Don Cesare Secundino Pisano)在这片土地上酿造了酒庄第一款酒,而目前酒庄由比萨诺三兄弟在打理。
 
  在晴朗而凉爽的大西洋气候影响下,酒庄能种植集中度良好的丹娜、赤霞珠及美乐葡萄藤,他们大胆地选择了黑品乐、西拉(Syrah)、维欧尼(Viognier)及味尔多(Petit Verdot)进行试验种植,获得的品质不俗。除此之外,酒庄还会种植桑娇维赛(Sangiovese)及麝香葡萄等意大利品种。在2009年,比萨诺家族还连续第三年获得“乌拉圭优秀葡萄酒出口商”的殊荣。
 
乌拉圭产区试饮推介
 
 
01.Pisano RíO DE Los PáJAROS Tannat - Syrah –Viognier 2011
比萨诺酒庄荷鸟红葡萄酒 2011
 
酒庄:比萨诺(Pisano)
产区:卡内洛内斯(Canelones)
葡萄品种:丹娜 (Tannat);西拉(Syrah); 维欧尼(Viognier)
 
品鉴笔记:
  酒款具有宝石红色带紫色,香料气息十分明显,如胡椒、茴香的气息混合着红色水果的气息,果味轻盈,简单怡人的一款酒。
 
代理商:咏萄
参考价格:¥209
 
02.Pisano RPF PETIT VERDOT 2007
比萨诺酒庄私家珍藏小维铎红葡萄酒 2007
 
酒庄:比萨诺(Pisano)
产区:卡内洛内斯(Canelones)
葡萄品种:味尔多(Petit Vertot) 
 
品鉴笔记:
  酒款具有宝红色带紫色边缘,紫苏、香芹般的香料气息十分突出,丝丝青草混合山楂等红色水果香气,果味新鲜悠长,但伴有微微苦涩。
 
代理商:咏萄
参考价格:¥300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