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爱桑巴:南美产区报告丨终点站:智利

 
  智利人天性保守,亲切友好而严肃认真,他们用了不到20年的时间就建立了一个世界级的葡萄酒产业。智利葡萄酒迅速在各国市场以其亲和力获得乐观的份额。
 
 
  如果真要说智利葡萄酒的缺点,有的人会说智利人太有商业头脑,而不是顽固地专注在葡萄酒本身。然而,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一群“离经叛道”的酿酒师及精品酒庄正在迅速成长,他们希望能酿出这片土地最真实的葡萄酒,颠覆人们对智利葡萄酒的“偏见”。
 
 
文、编 Miya GU 图 巴西葡萄酒协会(Wines of Brazil) 设计 DEVIL
 
 
智利的新势力
 
天鹰酒庄(Altair)
地标:卡恰布谷(Cachapoal Valley)
 
 
  牛郎星是天鹰座恒星中最耀眼夺目的星星,是一颗从世界的每个角落都可以观看到的星星。2001年,酒庄在安第斯山脚下正式成立,取名为“天鹰”(Altair),期望酿造出智利品质最佳的葡萄酒。酒庄目前隶属于智利第二大葡萄酒集团与出口商VSPT。
 
  酒庄的葡萄园总面积为72公顷,位于上卡恰布谷产区(Valle del Alto Cachapoal)。该产区主要受到地中海气候的影响,夏季炎热,冬季温和,昼夜温差较大。此外,由于受安斯山的影响,园中形成了独有的微气候。目前主要种植赤霞珠、西拉、佳美娜、味尔多和品丽珠,树龄平均在20年。酒庄所收获的葡萄按照不同的葡萄田划分进行单独发酵,并在不同橡木桶中陈年,酿造前经历多次测评筛选酿造两款顶级酒款天鹰(Altair)及恒星(Sideral)的部分。
 
桑雅(Seña)
地标:阿空加瓜谷(Aconcagua)
 
 
  1985年,著名美国酒父罗伯特•蒙大维(Robert Mondavi)第一次前往智利考察,当时由伊拉苏酒庄(Vina Errazuriz)年轻的庄主爱德华多•查德威克(Eduardo Chadwick)负责接待,经过六年时间选址,两者最终在智利北部阿空加瓜谷距太平洋41千米的一片山坡上找到理想之地,强强联手创立了桑雅(Seña)。酒庄只出产一款酒款,在1995年推出第一个年份,酒款由赤霞珠、美乐、佳美娜、品丽珠、味尔多及马贝克混酿而成,每年因应不同年份按不同比例调配。2011年份的桑雅曾在2004年柏林盲品会上击败2000年份的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 彰显了智利葡萄酒的潜力。
 
维克酒庄(Vina Vik)
地标:阿帕尔塔(Apalta)
 
 
  维克酒庄可能是新世界葡萄酒最极致的诠释—“自由”。当被问到智利最精彩之处是什么,酒庄首席酿酒师Patrick Valette谈到:“自由!”自由允许他们在4000多公顷的土地上做充分的研究调查,采用不同的灌溉方式,灵活地安排不同品种的种植与管理。2004年,一名叫阿历山大·维克(Alexander Vik)的挪威商人,历时两年在南美寻找适合的地方,最终确认了阿帕尔塔山谷北面一块面积4325公顷的地块,将其命名为“黄金之地(Place of Gold)”,该区跨越12个不同土壤构成的地块,450人的团队只为一款酒服务。酒款采用赤霞珠、佳美娜、西拉、美乐及品丽珠混酿,酒庄虽然十分年轻,但酒款拥有精致的骨架及扎实的单宁。自由,果然让不可能变成可能。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