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区报告丨锐不可当夏布利

 
  年轻夏布利(Chablis)近乎尖锐的酸度让饮家们又爱又恨,其实,夏布利尖锐的何止酒酸。这个产区的风土人情,也是同样的特立独行,甚至曾经激进地“起义”希望脱离勃艮第(Bourgogne)独立自主。在中国市场上的营销,夏布利也开始积极进取。本期的产区报告,我们带你逐步认识锐不可当的夏布利。
 
 
文、编 Kent 图 阿徒 制图 Ccemillie 设计 G.G
场地提供 Social & Co. 数据来源 BIVB
 
“高高挂起”的夏布利
 
  很多饮家都感受过年轻夏布利(Chablis)近乎尖锐的酸度,但是又不可救药地爱上它轻盈的体态,垂涎它馥郁的花果香,迷恋它怪异的矿物回味。英国著名酒评人休·约翰逊(Hugh Johnson)曾经评价夏布利是令他欲罢不能的产区。其实,夏布利尖锐的何止酒酸,这个产区的风土人情,也是同样的特立独行,甚至曾经激进地“起义”希望脱离勃艮第(Bourgogne)独立自主。
 
 
  从地理位置上说,夏布利位于勃艮第(Bourgogne)的中心地带,大约是在金丘(Côte d'Or)和巴黎之间。除了阿尔萨斯和香槟,夏布利是法国最北的产区。实际上,它离香槟区比离其他的勃艮第次产区还要近,因此它的风土表现,其实更接近于香槟区,难怪夏布利一直嚷嚷着要脱离勃艮第。2011年7月,夏布利的酒商们就曾因抱怨勃艮第葡萄酒行业协会(BIVB)“没有代表性”并希望拥有“更多的财务自主权”而威胁着要脱离出去。夏布利产区联盟称,本区的酒商们为BIVB的预算成本承担份额高达27%,相当于900万欧元,却“在勃艮第的全面公关活动中并未得到相应的回报,其公关活动通常都用在伯恩(Beaune)和金丘(Côte-d’Or)”。这场谈判,最终在夏布利赢得“永久性支配50%的社会福利捐助金,承担一部分雇员的工资和协会办公楼的维护费用,并获得两个常驻委员会的名额”后和平落幕,夏布利最终还是决定留在了勃艮第。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