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区报告丨锐不可当夏布利:酿的不是品种,是风土

 
文、编 Kent 图 阿徒 制图 Ccemillie 设计 G.G
场地提供 Social & Co. 数据来源 BIVB
 
  其实最早在夏布利种植的葡萄品种是阿里高特(Alicoté),因为当时霞多丽植株在夏布利不大稳定,直到19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候,霞多丽的品系得到改善,才逐渐成为夏布利的唯一法定种植葡萄品种。
 
  霞多丽是一种特别能反映风土特色的葡萄品种,就如一张白纸,放到哪个产区,就能烙上哪个产区的风土烙印,尤其是在风格特别突出的夏布利。葡萄酒大师罗丝玛丽·乔治(Rosemary George MW)曾说,夏布利是霞多丽,但不是所有霞多丽都是夏布利。
 
 
  夏布利属于半大陆性气候,冬季漫长而严寒,夏季酷热。葡萄园远离海洋的影响,有时会遭遇春天的霜冻。在葡萄树重新开始生长时,春天的极端气温可能会冻僵准备开花的萌芽或者年轻的嫩枝。起初,葡萄农在葡萄园里插上火把来抵抗霜冻,而从1959年起,葡萄园里出现了最早的小加热器,释放出热量,同时形成烟雾云层,降低土壤的热量辐射,从而避免土壤温度降低。但是这两种方式都会污染环境,于是出现了喷淋技术,即将水喷在葡萄树上,水接触到萌芽时即结冰,从而使萌芽维持在零摄氏度,这可比冰壳外零下二十多摄氏度温暖多了!
 
  夏布利的土壤形成于距今超过1.5亿年的启莫里阶时期(Kimmeridge),是由石灰石板和灰色泥灰岩组成的土壤,并且带有被称作“Exogyra Virgula”的小牡蛎化石。
 
 
  在四季分明的气候和富含矿物质的土壤的双重作用下,夏布利的霞多丽经历漫长的成熟期,发展出纯净、优雅、具有明显矿物感的风味。除了风土之外,酿酒师的技巧和年份的差异,也会让夏布利展现出不同的个性,年轻的和陈年的夏布利,也会因为岁月的磨炼而呈现不一样的魅力。年轻的夏布利往往有青苹果一样的标志性酸度,还有像打火石或火药甚至钢铁一样的金属气息。随着陈年,夏布利尖锐突出的酸度逐渐变得柔和,某些地块偶尔呈现的泥土气息,也会随着岁月的打磨,变成如麝香一般的香气,再慢慢转变如蜂蜜般的气息。具有优秀陈年潜力的一级园和特级园,十年的差异已经是天壤之别。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