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庄丨属于完美主义者的庞索酒庄

  庞索酒庄,创建于1873年。酒庄现任的第四代庄主Laurent Ponsot先生,是位能说7国语言的迷人绅士。庞索酒庄不仅仅追求传统与自然,同时也是一个非常注重创新科技的酒庄。在方方面面做到精益求精的庞索酒庄,堪称完美主义者的典范。
 
 
文 翁晓蕾 编 Roger 图 Domaine Ponsot酒庄提供 设计 G.G
 
  高高在上俯瞰大地,好像越来越流行!《看见台湾》这部获奖无数的经典纪录片,由齐柏林导演带动一股空拍热潮。坦白说,由上往下看什么都能一目了然,所以,如果不是足够美的景点,还真玩不太起来呢!在法国,勃艮第(Bourgogne)就是这样一个天生丽质,适合乘热气球升空旅游的好地方。如果我邀请您一起到勃艮第坐热气球访庞索酒庄(Domaine Ponsot)酒庄,您会心动吗?     
 
 
是绅士,也是完美主义者
 
  庞索酒庄是法国勃艮第产区的葡萄酒庄,位于金丘省(La Côte d’Or),创建于1873年。酒庄现任的第四代庄主Laurent Ponsot先生,是位能说7国语言的迷人绅士。庞索酒庄不仅仅追求传统与自然,它其实也是一个非常注重创新科技的酒庄。
 
  还记得前一阵子闹的沸沸扬扬假酒事件吗?正因为庞索酒庄的葡萄酒在国际上是如此的有名气,所以当酒庄主人发现有不法商人伪造他的葡萄酒牟取暴利,而且已经准备好在一间位于美国纽约的知名拍卖公司销售时,他非常生气,立马跳上飞机赶往现场,阻止这批有问题的酒被拍卖。
 
  经过这次的假酒风波,Laurent先生决定砸下大笔费用,来制作庞索酒庄特有的“伪DNA”。因此,自2009年10月起,所有来自庞索酒庄一级园和特级园的葡萄酒,藏家都可以在酒瓶上看到一个特制的防伪标签。这个标签是经过随机数排列的透明泡泡标示,每一个排列都具有唯一性,就像指纹一样无法复制,通过这样的方式,庞索酒庄的葡萄酒得到了非常完善的保障,有宣誓杜绝假酒的决心,更有以行动表示的执行力。
 
  除此之外,庞索酒庄更采用温控木箱与温控标签,确保每一瓶酒自酒庄装瓶、运送、储藏以及最后到达爱酒之人手中时,都能够维持在其最佳状态。或至少,爱酒的你可以根据标签判断这瓶酒自离开酒庄后,发生的“温度旅行”,以确保该酒的质量。看到这,你是不是也觉得Laurent先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完美主义者?Laurent先生就是这样一位特别的人, 他最大的嗜好之一就是骑着哈雷摩托车去旅行,他这样特立独行的个性反应在生活上,以及葡萄酒的酿造追求。
 
 
与庞索结缘
 
  我曾经从台湾出发,千里迢迢只为去拜访这一个酒庄。说实在,当时没有规划什么复杂的酒庄之旅,就是单纯地希望自己能够去到庞索酒庄“朝圣”一下,体会这美好葡萄酒的出生地。还记得当天中午抵达旅馆后,下午就包了一台车风尘仆仆地前往酒庄胜地摩利圣丹尼村庄(Morey St-Denis),该村庄位于知名的香贝丹(Gevrey Chambertin)以及香波—慕西尼(Chambolle Musigny)两个村庄中间的位置。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走进了庞索酒庄的地窖里,除了即将试饮的兴奋之情外,忽然发觉一桶一桶佳酿的最后方,有一面超过500年历史的石墙,心喜地发现,这俨然是葡萄树的历史古迹,这里不仅仅见证了葡萄树根深入地底探寻水源与养份的事实,同时也记录了勃艮第葡萄树成长的心路历程。
 
  我相信多数人对于勃艮第的主要葡萄品种并不陌生,最广为人知的是霞多丽(Chardonnay)与黑品乐(Pinot Noir)这两大品种。事实上,庞索酒庄最令我惊讶的第一款酒,其实是一个更“小众”的葡萄品种:老年份的阿里高特(Aligote)。由于该酒一直藏在家中酒窖的某个角落里,其实早就忘了有这瓶酒,因此看到时觉得很新奇,也想品尝看看1994年的味道。过去接触到该品种多数表现平凡,没想到,这瓶阿里高特葡萄酒喝起来让人惊讶万分:竟是如此迷人。回头翻阅数据,才知道从1911年开始,庞索酒庄就发现了阿里高特这个传统品种非常适合酒庄葡萄园的土地,于是便开始种植,一直延续至今,近年来更是扩大了种植面积。个人觉得,清爽酸度高的年轻年份与老年份的阿里高特,给人的是两种迥异感受,难怪人家常说,美好的事物随着年龄增长,都会多一些深度与韵味,这款酒很好地验证了这个事实,而后,我就成了庞索葡萄酒的忠实“粉丝”之一。

 
自然动力法的标杆
 
  这个不随波逐流、总是很有个性的酒庄,被许多人认为是采用自然动力法酿酒的标杆。不过,如果你拿“自然动力法”(Biodynamic)这个词去问庄主Laurent,他可是会很认真地说,不管用什么方法种植葡萄、酿造葡萄酒,这些都是外界给的名称,庞索酒庄只是一直按照自创业以来的方法、方式酿造自己的葡萄酒,仅此而已。庄主说,近年葡萄酒界,回归自然派的声势越来越大,“自然”的程度由浅到深可以分三种:生物防害法、有机种植法、自然动力法。但其实这些看似时髦的新潮流,庞索酒庄早就这么做了,尊重天地循环,敬爱自然的思想,是庞索家族先祖们一辈一辈传承下来的精神。因此,庞索酒庄在用的其实应该是“庞索法”,跟前面那三种,可不一样!或许就是这样的态度与世世代代的坚持,才能守护住这片土地的美吧!
 
  这片美,由上往下(北方往南方走),你会看到庞索酒庄的葡萄园倚在摩利圣丹尼村北面的平缓斜坡上。11.1公顷的葡萄园总面积不大,但是包含了Clos de la Roche、Clos St-Denis、Corton-Charlemagne、Chambertin Clos de Beze等等行家们一听就会激动不已的特级园。这里的葡萄藤是平均年龄63岁的老藤,酿出来的酒余韵细腻悠长、层次丰富,让人回味无穷。
 
  喜爱旅游的我,如果有机会进行一趟飞行,我最想规划从北边的第戎(Dijon)到博恩村(Beaune),乘着风,飞过酒庄、葡萄园、谷地、平原,感受沿途地表风光。当然,如果有机会,在传统葡萄园小径散步、骑骑单车,虽然比开车慢了点,却也别有一番风味。对了,如果你也是哈雷摩托的粉丝,那不妨考虑像庄主Laurent先生一样,骑着摩托车骋驰于葡萄园,感受不一样的酒庄之旅!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