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庄丨远古与纯净的礼赞

  上世纪20年代,路易·雨果·格兰姆高瞻远瞩地认识到优质的葡萄酒始于优良的葡萄园和其周边的风土,因而将这“Vetus Purum”(远古与纯净)作为家族箴言镌刻在格兰姆家族的徽章之上,一个世纪后,始终谨记前人教诲的圣雨果酒庄再次使用“Vetus Purum”推出酒庄的顶级臻域系列。 
 
 
文 吴隅 编 Emily 设计 DEVIL
 
  无论科技如何先进,葡萄酒永远都会是一种农业产物,葡萄藤根植于不同土壤类型的土地之中,葡萄要历经春夏的风吹雨打才能开花结果,工作在葡萄园的人们依然如同几百几千年前那样对土地怀有敬畏挚诚之心。  
 
  “Vetus Purum”来自现代人并不熟悉的拉丁语,意为“远古与纯净”,前者指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已有2亿岁的上古土壤(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土壤类型),后者则指被南极风吹过的库纳瓦拉(Coonawarra)产区,这里的红铁土(Terra Rossa)污染极少,从而成为地球上最纯净的风土之一。上世纪20年代,路易·雨果·格兰姆(Louis Hugo Gramps)高瞻远瞩地认识到优质的葡萄酒始于优良葡萄园和其周边的风土,因而将这两个单词作为传承箴言镌刻在格兰姆家族的徽章之上,一个世纪后,始终谨记前人教诲的圣雨果酒庄再次使用“Vetus Purum”命名酒庄最新推出的顶级臻域系列。 
 
 
因传承而传奇
 
  每一个成功的酒庄或品牌都会有一两个传奇人物,一两个令后人顶礼膜拜的标杆人物。格兰姆家族酒厂(G.Gramp & Sons)是澳大利亚最古老的家族酒庄,巴罗萨的第一株葡萄树就是其先祖约翰·格兰姆(Johann Gramp)栽种于1947年,而前面提到的雨果·格兰姆就是格兰姆家族一个举足轻重的传奇人物。在他的带领下,家族酒庄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发展迅速,当时在巴罗萨建造的酒厂主体和酒窖依然保留至今。后被澳洲大鳄奥兰多酒业(Orlando Wines)收购,1980年代,为了纪念雨果·格兰姆对澳大利亚葡萄酒业的杰出贡献,酒庄特地以他的名字推出了圣雨果葡萄酒品牌,现在圣雨果已经是澳大利亚最受瞩目的葡萄酒品牌之一,至今已荣获1000多个奖项和30座奖杯,可谓揽誉无数。在2012年2月被兰顿分级系统评为100大葡萄酒品牌之一。  
 
  2014年年尾发布的2010年份臻域系列(Vetus Purum)两款葡萄酒分别来自澳大利亚最引以为傲的巴罗萨谷和库纳瓦拉,以及这两个产区的明星葡萄品种色拉子和赤霞珠。臻域系列是圣雨果品牌最顶级的酒款系列,一如既往地传递了圣雨果集优雅和力量于一身的理念风格,每年只有1%的超高品质葡萄被选择用于酿制该系列,可谓百里挑一。圣雨果首席酿酒师萨姆·柯兹(Sam Kurtz)表示“这次推出的臻域系列最大程度上表现了库纳瓦拉赤霞珠‘纯净’的风土,也完美诠释了巴罗萨单一葡萄园色拉子对‘古老’的风土表达。”
 
 
只对酿酒和土地感兴趣的酿酒师
 
  在上海参加过圣雨果新品发布会一个星期之后,我在广州遇到了Jacob's Creek品牌的酿酒师贺达伦(Darren Hisgrove),谈及圣雨果的酿酒师萨姆·柯兹,贺达伦表示萨姆是一个学识非常渊博的酿酒师,但他只会在聊天主题是葡萄酒或葡萄园时滔滔不绝,否则你会发现他是一个很“木讷”的家伙……的确,这也是我对萨姆的印象,在时下品牌推广越来越重要的今天,长袖善舞似乎不再只是政客的必要技能,但他依然保有一个农业工作者的朴实和安稳。通过查看资料我发现原来萨姆是约翰·格兰姆的来孙(第六代),即她母亲一系来自格拉姆家族。而在他升任圣雨果首席酿酒师之前,在奥兰多酒厂15年来的主要职责就是对库纳瓦拉产区所有的葡萄园进行评估,因而能对每一个区块都积累了百科全书一般的丰富知识。从他简单朴实的表达中可以看出其对土地的尊重和珍视。萨姆追随着前辈雨果·格兰姆的足迹成长为一名受人尊敬的土地解读者。事实上,人们很容易发现雨果先生的很多品质都能在萨姆的身上得到体现。
 
 
圣雨果品牌臻域系列(Vetus Purum)酒款品鉴:
 
圣雨果臻选系列2010库纳瓦拉赤霞珠干红葡萄酒
 
  所用葡萄来自以Terra Rossa红铁土而著称的库纳瓦拉产区。所酿之酒酒体中度饱满,风味馥郁,黑醋栗、浆果、橄榄的丰富果香与橡木的雪松辛香交互融合。是库纳瓦拉赤霞珠产品的魅力之作。 
 
圣雨果臻域系列2010巴罗萨西拉干红葡萄酒
 
  该酒是圣雨果品牌的经典传承之作,酿酒所用葡萄来自巴罗萨单一葡萄园中最古老的葡萄藤,手工采摘酿制。酒款呈现出深邃神秘的复杂口感,香气迷人,洋溢着李子、丁香与香料的混合香气,以及淡淡的巧克力和香草气息,再衬以丰富细致的单宁,结构挺拔,余味隽永。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