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龙酒庄:被遗忘的AOC


  说起波尔多的甜白葡萄酒,你一定听说过大名鼎鼎的苏玳(Sauternes)产区,如果了解多一点,你应该还听说过卢皮亚克(Loupiac)产区,再细分一点,会知道巴萨克(Barsac)产区。那么你还知道其他波尔多的甜白产区吗?事实上,在这个特殊的,以一种土壤的名称命名,而且是波尔多地区唯一一个能同时生产红葡萄酒、白葡萄酒以及甜白葡萄酒的格拉夫(Grave,也是法语中“砾石、卵石”土质的意思)产区,隐藏着一个全波尔多最小的AOC:塞龙(Cérons)。这里出产的甜白葡萄酒,在很久以前就与苏玳、巴萨克和卢皮亚克齐名。


  塞龙地处波尔多左岸,可以俯瞰加隆河(Garonne),是一个有着1800名居民的小村庄。这里共有55公顷葡萄田,有15个酒庄使用着“塞龙(Cérons)”这个AOC。其中最大的一个酒庄是塞龙酒庄(Chateau de Cérons)?

刻有塞龙酒庄的石柱。

与产区同名的酒庄
 
  “塞龙酒庄的名字与它的AOC是一样的,这非常罕有。在波尔多除了我们,另外一个就是玛歌酒庄(Chateau Margaux)。”塞龙酒庄的少庄主Louis Perromat自豪地说道。塞龙酒庄无疑是塞龙产区首屈一指的佼佼者,整个产区55公顷的葡萄田面积,他们就占去了26公顷。在产区内仅有几家酒庄刚能将酒出口到其他国家的时候,塞龙酒庄已经与波尔多的葡萄酒批发商合作,将酒出口至美国、英国、比利时、日本和德国,并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应。然而这一切成果来之不易,全靠庄主夫妇Caroline与Xavier Perromat的努力。“2012年以前,我们还在努力维持塞龙酒庄的完整性,从兄弟姐妹手上买回股份,避免了酒庄的葡萄园被我们的邻居分而购之。同时,我们还要与那些想要说服我们放弃塞龙这个AOC,并入附近那些更大的AOC的人作斗争。”Perromat夫妇对塞龙的坚持,使得当地人给了他们一个“疯狂塞龙人(Fous de Cérons)”的称号。

被称作“疯狂塞龙人”的Perromat夫妇。
 
  塞龙酒庄建于18世纪,曾是卡维蒙侯爵(Marquis de Calvimont)的行宫,也是路易十五的首相,李奇里尔公爵(Duc de Richelieu)最爱的住所之一。1950年代,设计了埃菲尔铁塔前广场喷泉的设计师Roger-Henri Expert长居于此,并在这度过了余生。酒庄现任庄主Xavier的家族已经在塞龙酒庄传承了六个世代。
 
特殊产区的特殊风土
 
  尽管地处以砾石土壤为主的格拉夫产区,塞龙酒庄的土壤还是有少许不同。葡萄田表层是砾石为主,混合沙和小石头的土壤,下层则是海洋性的石灰石。这种石灰石土质可以使得酒庄的干白葡萄酒与干红葡萄酒保持水果味的清爽,以及带给味蕾更纯粹的果香;而酒庄出产的甜白葡萄酒则有别于苏玳地区传统甜白葡萄酒的浓烈,没有那么甜,更清香,富含橘皮、橙子、李子以及花朵的香气。然而塞龙酒庄特殊的甜白葡萄酒非常罕有,产量只占波尔多甜白葡萄酒产量的1%。而波尔多甜白葡萄酒的产量,仅占波尔多葡萄酒总量的2%。
 
走向世界的精致酒
 
  产量虽少,塞龙酒庄的葡萄酒却受到了不少高级餐厅的认可。在波尔多大饭店的米其林餐厅Le Pressoir d’Argent、法国国家级大厨阿兰·杜卡斯开在日本东京的Beige餐厅、英国伦敦朗豪酒店的The Landau餐厅等全球17家高档餐饮场所,都能找到塞龙酒庄的身影。
 
  对于目前全球聚焦的中国葡萄酒市场,塞龙酒庄自然也不会错过。2014年9月,塞龙酒庄的产品就进入了中国,虽然还不满一年,但是他们在北京、上海、杭州以及成都的第一波市场宣传已经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庄主Xavier表示:“大部分的中国顾客都喜欢这种并不太强壮有力,反而充满果香的酒体,这得归功于我们独特的土壤。我们还非常惊讶地发现,我们红葡萄酒与甜白葡萄酒在华销售的数量相当,这是非常惊人的。也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中国市场会需要更多高质量的甜白葡萄酒。我们在中国的计划是,主力宣传这三款不同颜色的产品,中国的消费者应该会慢慢进入一个发现不同类型葡萄酒,尝鲜尝新的时代,而不是一直停留在买大酒贵酒的初级阶段。”
 
酒款推荐

中文名称:塞龙酒庄贵腐甜白 2007
外文名称:Chateau de Cérons 2007
葡萄产地:法国,塞龙(France,Cérons)
葡萄品种:18%长相思,80%赛美容,2%密斯卡黛
酒款描述:亮金色的酒体;浓郁的蜂蜜,西柚,洋槐的香气;入口厚实滑爽,很好的酸甜平衡度;结构分明,清爽不腻;鲜奶油和绿柠檬的味道,带有一丝杏仁,香橙的调调。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