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喜玳安酒庄:传承爱情的甜蜜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多喜玳安酒庄坐落在波尔多苏玳(Sauternes)产区下的巴萨克(Barsac)地区,是一个在1855年波尔多葡萄酒分级中获得二等列级庄(Second Cru Classé en 1855)的酒庄。这个酒庄从1924年起,便属于波尔多地区著名的杜博迪家族(Dubourdieu)。80多年来,家族三代人都致力于生产更完美的甜白葡萄酒。


频繁易手的列级名庄
 
  18世纪早期,让·维德玲(Jean Védrines)通过与玛丽·雷蒙(Marie Raymond)的联姻,获得了一片叫做“多喜(Doysy)”的土地,这块地靠近巴萨克地区一个叫拉披尼斯(La Pinesse)的小村庄。维德玲家族的人们把这块土地开发成为葡萄园。要注意,这时候这块土地的名字还是由古法语拼成的“Doysy”,而今天的“多喜(Doisy)”这个拼写方法,第一次出现是在1832年,由安德烈·朱利安(Andre Jullien)编写的《知名葡萄园地形博览》(Topographie de Tous Les Vignobles Connus)一书中。不久之后,很可能是因为拿破仑颁布的新法案,多喜葡萄园被一分为三:最大的一块成为多喜维德玲庄园(Doisy- Védrines),另外两块分别是多喜杜博卡(Doisy-Dubroca)以及多喜玳安(Doisy-Da?ne)。这三个多喜酒庄名字的由来,是用“多喜”加上他们新主人家的姓氏构成的。今天的多喜玳安源自当年将它买下的英国籍波尔多酒商让·贾克·艾玛努尔·玳(Jean Jacques Emmanuel Da?ne)。
 
  1846年,著名酒评家查理·库克(Charles Cocks)将多喜玳安庄园列入了巴萨克地区四个一级庄的名单之中,另外三个齐名的分别是:1855年被评为一级庄的古铁(Coutet)庄园和克利门(Climens)庄园,以及1855年被评为二级庄的密哈(Myrat)庄园。1850年,查理再次将多喜玳安庄园评为十一个波尔多顶级白葡萄酒庄之一。1855年,三个多喜庄都被顺利进入了二等列级庄的名单。
 

  1875年,让·贾克·艾玛努尔·玳的三个儿子继承了多喜玳安庄园。同年他们先把部分葡萄园卖给了杜博卡兄弟,并在1878年把整个庄园卖给了让·保罗·毕佑(Jean Paul Billot)。毕佑的独生女波莲娜(Pauline)于1884年继承了多喜玳安庄。1889年她把它卖给了德班斯(Debans)兄弟。乔治·杜博迪(Georges Dubourdieu)于1924年从德班斯家族的继承人那里购入多喜玳安庄。自此,多喜玳安庄园停止了被频繁易手的命运。90多年来,杜博迪家族三代人都致力于生产更完美的甜白葡萄酒,他们是:乔治(Georges)、皮埃尔(Pierre)和丹尼斯(Denis)。
 

传承爱情的甜蜜酒庄
 
  多喜玳安庄的起源是三百年前一片联姻所得的土地,机缘发展下成为了今天的列级名庄。三百年后的今天,在这个“多喜”的酒庄,又发生了一个甜蜜的爱情故事。2009 年末,在波尔多举办的一次“法国名酒搭配中国菜”的晚宴上,多喜玳安酒庄的大公子法布里斯(Fabrice)带着自家的甜白葡萄酒参加了晚宴,结果在宴会上遇到了来自哈尔滨的美丽姑娘孙并一见钟情。法布里斯用自己的风度翩翩以及流利的中文,和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也博得了哈尔滨姑娘的好感。结果三年后的2012 年,多喜玳安庄就成为了第一个喜迎中国籍女主人的波尔多1855 年列级名庄。后来每当说起这件事,孙頔都将多喜玳安庄的甜白葡萄酒作为自己爱情的甜蜜见证。就这样,百年之后的多喜玳安酒庄又一次传承了爱情。
 
独特的风土,和谐的环境


  多喜玳安庄的土地构成与地处巴萨克高地的其他酒庄的地理结构类似,在波尔多地区是独一无二的。它们表面是一层薄的黏土砂,又被称作“巴萨克红砂”,覆盖在石灰岩的土地之上。在石灰石岩层之下,大约6米深的地方,是一层钙质基岩,这也限制了葡萄藤生长的长度。冬天的时候,钙质基岩中的小孔会吸收储藏水分。夏天这些储藏的水分有助于帮助葡萄藤度过缺水的日子,缓解压力。这样的土壤最适宜用来栽种优雅的白葡萄品种。
 

  整个酒庄的葡萄田目前共有18.2 公顷,田里栽的葡萄藤大多数是在上世纪50-60 年代被重新种植的,至今树龄已有半个多世纪,全是老藤。种植的密度为每公顷7000 株葡萄藤,其中86% 是赛美蓉(Sémillon),14% 是长相思(Sauvignon Blanc)。酒庄采用有机种植法,充分尊重自然与环境,使用传统耕地法,不使用机器,不使用除草剂。使用腐化的植物作为天然肥料。去除苞芽、杂草等也都是由人手细致地完成的。杜博迪家族的酿酒师们信奉“将葡萄园打理得像花园一样”,并通过有序的劳作来维护整个葡萄园的环境和谐。通过这样整洁一体的工作方式,整个酒庄从田间到最后的产品,包括庄园里的工作的人,都透着一股优雅。
 
如何将甜蜜带入中国市场?
 
  多喜玳安酒庄目前有三种主要产品:多喜玳安贵腐甜白葡萄酒(Chateau Doisy-Da.ne Barsac )、多喜玳安干白葡萄酒(Chateau Doisy-Da.ne Grand Vin Sec)以及在极好的年份才会生产的多喜玳安奢华特酿贵腐甜白酒(L’Extravagant de Doisy-Da.ne)。年产量约60 万瓶,60% 的产品销往全球40 多个国家。
 

  从2005 年开始,多喜玳安酒庄便跟随波尔多列级庄联盟(UGC)的脚步,进入了中国市场,每年都会参加在各大城市举办的品鉴会。法布里斯表示,多喜玳安酒庄的苏玳贵腐甜白葡萄酒甜而不腻,酸甜非常平衡,果香浓郁,回味持久,非常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由于是名庄酒,许多酒商都愿意与他们合作,因此销量还不错。而女主人孙则表示,尽管说起甜白葡萄酒,国内的消费者,特别是女性消费者,都会表现出不一样的兴趣,但总体来说,甜白葡萄酒在中国的销售还是“叫好不叫座”。为了推动甜白葡萄酒的销量,孙担任了波尔多甜白葡萄酒形象大使,全身心地投入到苏玳产区甜白葡萄酒的推广活动中。“女性在葡萄酒市场更有亲和力,在推广方面比较适合。而苏玳产区的甜白葡萄酒则非常合适喜爱甜蜜口感的女性消费者。只要让更多消费者知道我们,相信大家都会喜欢上我们的产品的。”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


上一篇:乔丹酒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