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丨Michel Bettanne:法国2013年年份报告2

法国各葡萄酒产区的2013年葡萄采摘已经结束。大家都会铭记2013这个年份,因为它是千禧年以来最困难,也最令人惊讶的年份。上一期我们讲过波尔多,这期我们将谈谈其他主要产区2013年葡萄的采收情况。

Michel Bettanne

阿尔萨斯(Alsace):

像法国其他产区一样,收成量将低于往年平均水平。白品乐(Pinot Blanc)、灰品乐(Pinot Gris)和黑品乐(Pinot Noir)这些早熟品种,采摘时天气很好,葡萄的健康状况极佳,糖分含量适中,酸度活泼,它们应该能酿出一些具备陈年潜力的高品质干型葡萄酒。比较令人担忧的是雷司令,葡萄完全成熟之前,健康状况就出现了恶化。10月15日前收成的葡萄酸度稍高了点,酿造丰满的晚收葡萄酒的可能性较小,更不用说酿造出逐粒精选的贵腐葡萄酒。虽然如此,那些管理到位、产量小的葡萄园还是能酿出一些优质的葡萄酒。

勃艮第和博若莱(Burgundy and Beaujolais):
夏布利幸运地避开了冰雹的袭击,却没能躲过不顺的开花期。因此保住了收成,但产量偏低(3000至5000升/公顷)。葡萄质量应该不如2012年优质和均匀,但应该可以与2011年相媲美。酿出来的葡萄酒结构紧实而精致,具有风土典型性。

在金丘省(C?te dór),尼伊区(C?te de Naits)躲过了冰雹,但不顺的开花期导致黑皮诺葡萄落果较多,树上的葡萄少得可怜,葡萄收成量很低—很少会超过2000升/公顷。这肯定会导致受追捧的名庄酒涨价,而其他酒庄将会面临严重的经济损失。由于许多地区处于灰霉病威胁之中,葡萄农们选择了在葡萄完全成熟之前就加快了采摘工作。

优质的葡萄酒展现出较深的颜色,苹果酸含量较高,并伴有清新的香气,有点像1978年和1988年的葡萄酒,具有不错的陈年潜力。在博纳区(Beaume),30年来最严重的冰雹灾害摧毁了波玛(Pommard)、博纳、萨维尼(Savigny)以及佩侬-维杰莱丝(Pernand-Vergelesses)的绝大部分葡萄园,它们几乎无酒可酿,品质也不会有太多希望。霞多丽葡萄也成熟得不完全,但皮里尼及周边的遭遇没有那么严重,酿出来的葡萄酒还好,但它们达不到小产量的2012年份的浓郁度。马孔区(Macon)的白葡萄酒结构紧实,质量也比较均匀,肯定会受追捧。最后,在博若莱,葡萄收成量仅是年均产量的一半,但葡萄健康状况较好,比北边的黑品乐更均匀。风车磨坊(Moulin à Vent)、莫尔贡(Morgon)和弗勒里(Fleurie)等特级村会拥有非常好的潜力。

香槟(Champagne):

除了在7月遭到冰雹袭击的奥布省(Aube)以外,香槟应该是2013年最幸运的产区了。奥布省以外的葡萄园结出了1万多公斤/公顷的葡萄,相当于6000升/公顷。这些葡萄的平均成熟度很好,尤其是霞多丽(Chardonnay)和马恩谷的黑品乐。静态葡萄酒表现得优雅、紧实、精致、饱满、有个性,相当了不起!2013年会诞生很多年份香槟。由于2013年的葡萄交易价比2012年更高,所以葡萄酒价格不会下降。

罗讷河谷(Rhone Valley):
北罗讷的葡萄农们很高兴—虽然产量低了,尤其是白葡萄,但是葡萄很有质感,香气浓郁。酿自罗第(R?tie)、埃米塔日(Hermitage)、科尔纳斯(Cornas)、圣约瑟夫(St. Joseph)等产区的葡萄酒品质起码能看齐优秀的2012年份。孔得里约(Cordrieu)的白葡萄酒也非常优秀,但产量很小。南罗讷部分产区的歌海娜(Gernache)落果现象如灾难般严重,导致产量极小,所以主要种植西拉(Syrah)和慕合怀特(Mourvedre)的酒庄相对损失较小。虽然如此,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的整体质量都非常高。
 

Michel Bettanne
Michel Bettane, 法国最有影响力的葡萄酒评论家,
Bettane&Dessauve法国葡萄酒年鉴作者,
Grand Tasting名庄酒展系列(巴黎,伦敦,香港)创办人之一。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