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丨Debra Meiburg MW:也谈橡木桶

  橡木桶在葡萄酒世界扮演着一个很神奇的角色,它能使葡萄酒变得更加诱人、丰盈,也能掩盖葡萄酒本身的一些缺陷。然而在过去的20年来,橡木桶却有被滥用的趋势,从欧洲开始蔓延至全球。由于橡木桶真的太“好用”了,很多酿酒师都会重用甚至滥用它,例如琉璃庄园(Domaine Laurent)就以“200%的橡木桶”为宣传词。但是被滥用的橡木桶也可能破坏葡萄酒原本的结构,使其变得非常不自然。
 
  那么,为什么橡木桶会与葡萄酒有着如此紧密的联系呢?这要从地中海地区说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那里盛装葡萄酒的容器都是一种名为两耳细颈酒罐(Amphorae)的泥壶,而内陆地区如西班牙里奥哈(Rioja)用的则是猪皮制成的酒壶。当酿酒技术逐渐往欧洲北部转移以后,人们才开始将橡木桶作为存酒容器。久而久之,橡木桶的优势被广泛认可,也就成了约定俗成的选择了。
 
  橡木桶一般有“法国桶”与“美国桶”之分,但这不代表用的一定是法国或美国的橡木,欧洲的东部、中部乃至世界范围内都有不少盛产橡木的地方。一般我们认为美国桶能给葡萄酒带来香草、椰子的香味,而法国桶则会带来辛香,而经过现代科学技术的分析,发现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是制造工艺的不同。一块橡木是如何被切片的,风干的过程是快是慢,都会直接影响到橡木桶最终的特性,当然影响最大的还是橡木桶的烘烤工艺。
 
  在被金属条扎成一个桶状之前,橡木条必须先接受烘烤,因为烘烤过后的橡木的柔软性以及延展性会增加,而正是这个加热烘烤的过程,改变了橡木内部的特性。假如是被猛烈的明火烘烤过的话,那么橡木桶一般会具有烟熏、咖啡豆的香气,进而影响到装在里面的葡萄酒;如果是用小火烘烤,则会使橡木桶带有精致的香草气息;而具有辛辣、丁香气息的橡木桶,一般是用中火烘烤。
 
  用桶是个技术活,用得好了就是锦上添花,用得过了就是暴殄天物了。澳大利亚的众多酿酒师一度非常“迷恋”橡木桶,以至于他们酿的酒充斥着浓浓的桶味。对此,亚拉河谷(Yarra Valley)的酿酒师塞吉·卡莱伊(Serge Carlei)有一个很有趣的说法:“过度用桶跟隆胸有点像,看上去真的很吸引人,但实际上那是假的,是不真实的。”如今,澳大利亚已逐渐脱离“桶味”这个标签了,很多酿酒师都是适度用桶,甚至还有一部分是专门注明“不用桶”字样的。
 
  无论用桶与否,酿造葡萄酒最出色的效果,应该是那种完美的平衡,各种特质与气息能够成为一个美妙的和弦的话,就是最妙不可言的了。 
 
 

Debra Meiburg MW
定居在香港的美国人,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
葡萄酒专栏作家,电视人,葡萄酒讲师。本刊顾问。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