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丨Michel Bettanne:别人的酒

  法国酒评人米歇尔·贝丹曾经作客于许多著名的酿酒师的宴请,而他最佩服的,是那些愿意用别人的佳酿款待客人,而并非永远只用自家酒庄所产的酒款宴请客人的人。这样的人很少,但都是真正有品位的爱酒之人,找个借口就会把自己重量级的珍藏搬出来与大家分享。
 
  我一直对那些愿意用别人的佳酿款待客人,而并非永远只用自家酒庄所产的酒款宴请客人的人有一种特别的敬意。这样的人很少,但还是有的。
 
  皮埃尔-埃马纽埃尔·泰亭哲(Pierre-Emmanuel Taittinger)会把一瓶品质出众的靓次伯(Château Lynch Bages)陈年好酒放在他最好的香槟中间。佛泽庄园(Château de Fieuzal)的史提芬·卡瑞(Stephen Carrier)则会主动用一瓶贝加西西里亚(Vega-Sicilia)的佳酿来款待你。
 
  尚特-可可特酒庄(Chante-Cocotte)的雷吉斯·弗朗克(Régis Franc)会开启一瓶朗格多克(Languedoc)名庄“老爹农场(Grange-des-Père)非常珍稀的白葡萄酒,尽显顶级葡萄酒的奢华礼遇。
 
  圣埃米利永(Saint-Emilion)列级庄福爵堡(Château Faugères)的瑞士庄主西尔维奥·丹兹(Silvio Denz)会以“大家一起学习”为理由,一次性打开三款1995年份的酒:平古斯庄园(Dominio de Pingus)、白马酒庄(Château Cheval Blanc)和哈兰酒庄(Harlan)。他为自己的水晶品牌LALIQUE设宴时也会一瓶自己的酒都不放。
 
  格拉芙(Graves)列级庄马拉蒂克-拉格维尔堡(Château Malartic-Lagravière)的少庄主让-雅克·邦尼(Jean-Jacques Bonnie)则用婷芭克世家(Trimbach)1986年份的圣桅楼(Clos de Sainte Hune)在他家招待我们。
 
  可见,真正有品位的爱酒之人,找个借口就会把自己重量级的珍藏搬出来与大家分享。那些我忘记提到的人,请务必原谅我。
 
  还有一次,是在法国南部,罗纳河谷(Rhone Valley)酒商兼酿酒人米歇尔·塔尔迪厄(Michel Tardieu)位于洛玛琳(Lourmarin)的家。在参观过他的酿酒设备,并从大酒桶中品尝了他尚未装瓶的新酒之后,我们开始品尝2002年的法兰西香槟丰年(Bollinger La Grande Année)、勃艮第(Burgundy)默尔索产区(Meursault)名庄帕特里克·雅维利耶(Patrick Javillier)的2009年份克劳佐(Les-Clouzots)、他担任顾问的西班牙普里奥拉产区(Priorat)的2010年份Cirerets和一瓶伟大的1995年份稀雅丝(Château Rayas)。最终,我们完全被佩德罗-希梅内斯(Pedro-Ximenez)的一款近期年份酒的甘美醇厚感动得一塌糊涂、米歇尔给我们介绍了酒商这个行业的基本概念、他的工作理念,他购买葡萄园的种种经历,我们最后尝了也聊到了他的酒,但很让我有些遗憾的是,那天没能在餐桌上品尝到一款出自他手而又已经进入适饮期的佳酿! 
 
 

Michel Bettanne
Michel Bettane, 法国最有影响力的葡萄酒评论家,
Bettane&Dessauve法国葡萄酒年鉴作者,
Grand Tasting名庄酒展系列(巴黎,伦敦,香港)创办人之一。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