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丨Michel Bettanne:波尔多的这五年

  2006-2010这五个年份,是市场上最受关注的五个年份。本文作者通过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为读者分析这五个年份的基本特征。
 
 
  2010年在波尔多当然是一个伟大的年份,但总体表现的均衡性稍逊2009,当然最棒的风土的特性都展露无遗,就像1928和1959年份一样,但是价格还是太高了,完全到了买不起的地步。2009年在瓶中的生命才刚刚开始,但是铺天盖地的舆论已经让这个年份毫无神秘感而言。
 
  毋庸置疑,2009年的波尔多在所有知名不知名的产区都产出了好酒,而且品质比2010年更为均衡,红葡萄酒表现突出,尤其是那澎湃的香气和丝绒般的口感。然而,谈到价钱,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消费者需要付出贵得离谱的价格才能购入一级庄,乃至上百家其他名庄的出品。2009年的风格极为奔放张扬,只有瓶中的时光能使酒精带来的浮躁逐渐沉静下来,而且大家不必担心买不到,2009年的波尔多不会一下子就从市场上消失的:考虑到西方甚至是亚洲市场的经济波动,在它进入适饮期之前的很长一段时期内,都会有之前高价买入的卖家脱手以获取现金周转。
 
  2008年份也非常可圈可点,典型的波尔多风格,相对于2009年来说更为沉稳扎实,当然,如果葡萄采摘时的成熟度不够的话,所谓的“沉稳扎实”便很容易沦为无趣,装瓶后不久便进入“封闭期”。如果运气不好碰到异常封闭的2008年份,大约4小时的醒酒是免不了的。那些以较为早熟的美乐红葡萄(Merlot)为主的2008年份应该是最早进入适饮期的酒,再等个三四年,当中的潜力就能释放得十分充分了。
 
  2007年份是一个贵腐甜白葡萄酒的大年,更幸运的是至今市场上还能找到不少!相比之下,红葡萄酒的品质就非常参差不齐,但话说回来,当中的佼佼者有着难以言喻的优雅和微妙,在风格上与1953年份离奇地相似。相信这么一说,真正的爱好者都懂我的意思。
 
  2006年份在装瓶后似乎一直找不准自己的风格或路线,要么异常封闭,要么模棱两可,要么平衡感欠佳。虽说随着瓶中陈年口感的确有所改善,但总体来说有失大气。
 
  经过7年左右的瓶中陈年,2005年份波尔多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产自优秀风土且酿造得到的佳酿愈发出落得美轮美奂,而那些以美乐为主、为求高成熟度而过迟采摘、在单宁萃取和橡木桶陈酿上下手过重的葡萄酒的缺陷则越来越明显。相信当年为这些酒打分过高的酒评人现在一定后悔不已,老百姓也跟着花了冤枉钱! 
 
 
 

Michel Bettanne
法国最有影响力的葡萄酒评论家,Bettane&Dessauve法国葡萄酒年鉴作者,
Grand Tasting名庄酒展系列(巴黎,伦敦,香港)创办人之一。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