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丨刘伟民:期望与现实

  中国人越来越流行喝葡萄酒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也不能迷信表面数据。想要真正打入中国市场,还是要从口味出发,不少酒庄为了追求高评分,一味满足酒评人的口味,却忽略了大众消费者是否能接受,这就是期望与现实的差距。
 
 
  国际葡萄酒与烈酒研究机构(International Wine & Spirit Research,简称IWSR)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功追欧赶美,把法国推下宝座,成为全球最大葡萄酒消费国。虽然中国人越来越流行喝葡萄酒是不争的事实,但多年来我从未看过IWSR提出过真正能够反映市场现状的分析,预测更是流于表面。例如近年中国政府大力打击贪腐,天价葡萄酒需求大幅下滑,报告却完全没有提及。
 
  单靠表面数据的升跌分析,而不是亲身实地了解实况,当然无法掌握市场真正的脉搏。凭葡萄酒产量去推断中国已经在全球葡萄酒生产国中排行第6,也是以偏概全,因为他们并不知道部分的“国产”葡萄酒其实只是由海外原酒输入国内灌装而已。
 
  迷信数据的葡萄酒生产商,认定中国是未来,部分已经部署了一揽子进军策略,除了宣传推广,也包括产品包装“本地化”。例如加入中国文化元素,甚至是中文字的酒标。旭金堡(Château Suduiraut)便在一批卖到中国市场的产品上以中文字印上“旭金堡”。“本地化”不是新招,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早在美国担当第一消费国的时候就已经这样做过,在酒标加入英文,方便不懂欧洲语言的消费者。不过,国情不同,欧洲酒庄在酒标加入中文字出口到中国,却会引来消费者反感,皆因追捧进口葡萄酒的消费者始终拥有祟洋心态,认为中文字会令产品形象降级。期望与现实,有时会各走极端。
 
  葡萄酒近年在欧洲市场消耗量下降,葡萄酒大师蒂姆·汉尼(Tim Hanni MW)指出是生产商与消费者之间出现了鸿沟,消费者不是移情别恋,只是找不到喜欢的口味,于是索性不买不喝。他表示,过去法国、意大利会酿造大量迎合市场的甜酒,近年因为媒体认为甜酒不合时宜,业界改变主力生产干型葡萄酒。酿酒师生产葡萄酒,会看酒评人的分数,而不是市场的要求,结果导致整体销量下跌。酒评人的喜好,跟普罗消费者未必是一样的。在乐蕾酒庄(Lallier)喝着他们的列级园香槟“Grand Cru Grand Dosage”的时候,我深深感受到这种落差。
 
  乐蕾酒庄历史不长,但现任庄主弗朗西斯·提布(Francis Tribaut)的酿酒理念,例如低干预、采用天然酵母、只选列级园葡萄、减少添加糖分等等做法,深受酒评人欢迎,屡获高分,于是声名大噪。庄主女儿劳拉(Laura)热情地向我介绍酒庄旗下的列级园零剂量香槟(Grand Cru Zero Dosage),对Grand Dosage却只是轻描淡写。不错,论酒质,不加糖不化妆,最能反映出葡萄的原本面貌,酒评人自然喜欢,可是消费者的想法呢?
 
  除非是资深的香槟饮家,我相信更多消费者其实更喜欢每公升加了20克糖的Grand Dosage,尤其是不喜欢酸味的中国人,必定觉得加糖的香槟更柔顺、更丰满、更平衡。流行的干型香槟(Brut)尚且不能吸引一般消费者,更何况是不加糖的Zero Dosage?
 
  香槟要成功打入中国市场,需要的不是中文酒标,也不是风土特性,只是一点甜味而已。 

 

刘伟民
大中华酒评人协会主席,本刊顾问。
著有《倾倒葡萄酒》、《说葡萄酒的语言 — 法国篇》、
《世味葡萄缘》、《酒为上着》、《世界知醉》等葡萄酒书籍。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