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在线丨国产酒“龙头”受挫


编 Roger 设计 王健芸
 
  数据显示,2000-2013年,中国葡萄酒行业总需求从42.5亿元增长至408.17亿元,增长近9倍,2010年中国上市葡萄酒公司市场份额为33%,到了2012年则降到了25%,2013年进一步下降到20%。
 
  作为国产葡萄酒的“龙头企业”,张裕A(000869.SZ)从2001年上市以来,十年之间涨幅超十倍,但是到2012年开始股价一路下跌,到2014年5月,股价从最高点的125元跌到最低点的23元。今年4月26日,张裕公布2013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21亿元,下滑23.44%,净利润下滑38.38%至10.48亿元,实际营收远低于当年制定的营收60亿元的目标。
 
  十年持续上涨与两年连续下跌80%,是张裕出了问题,还是国产葡萄酒行业面临市场考验?对此,张裕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受到了进口酒以及限制‘三公’消费的冲击”。这个说法随即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与“吐槽”。

 
@史贤龙产品金手指:
 
张裕、王朝、长城三家的模式红利,已经到头了。如果不做大的革新,这个趋势还会持续。
 
@水果拼盘武士G:
 
不是我不支持“国产”,但是我100多块能在超市买到一瓶波尔多,那我为什么还要去买张裕?
 
@葡萄酒搬运工:
 
张裕的爱斐堡和冰酒真的会有人喝吗?他们花这么多钱建酒庄,还不如去国外买一个呢。
 
@吉量红酒:
 
看目前国内某些红酒“龙头”的酿造和管理水平,我觉得即使关税再翻一倍,也拦不住进口葡萄酒的冲击!
 
@北京黔人世家:
 
“龙头”们对业绩下滑的解释大同小异,都是国内经济环境的萧条,消费的不振,加上进口葡萄酒的冲击,当然张裕还有一个特殊的原因,那就是“农残”事件的影响。
 
@ Tomochin48
 
国企领导表示:跌就跌呗,反正俺有钱啦。
 
@重庆大学金镝:
 
国产葡萄酒几家独大的日子早就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国内现在有很多认真做酒的精品酒庄值得尝试。
 
@芳尘1971:
 
国人一直认为红酒是朝阳,白酒是夕阳。没想到经济危机来了,是红酒民族品牌龙头率先倒下。
 
@营销讲师吴昌鸿:
 
市场就是这样,赶不上外部变化的就要被淘汰。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