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丨“葡萄酒五剑客”发展史

  五个在波尔多葡萄酒世界里的举足轻重的代表人物,如今组合到了一起,并称自己为“葡萄酒五剑客”(Les 5 du Vin)。他们的4个酒庄都是从未停止尝试生产更好葡萄酒的家族酒庄,也展现出了波尔多左、右两岸的伟大风土。
 
 
文 Nicolas de Rouyn 编 Roger 译 孟蕾 设计 CHI
 
  “五剑客”的组成,源自20年前一班飞机的延误。当时在安检厅里焦急等待的旅客中就有两个葡萄酒行业的重要人物:史密斯拉菲特酒庄(Château Smith-Haut-Lafitte)的Daniel Cathiard和圣埃米利永(Saint-Emilion)卡农嘉芙丽酒庄(Château Canon-La-Gaffelière)Stephan von Neipperg伯爵。两个人聊起他们的爱好和旅行经历,最后不约而同地想到:如果联合起来推广自家的葡萄酒会不会更有趣?在那次旅行之后,“葡萄酒五剑客”组合在志趣相投的五个波尔多葡萄酒代表人物之间诞生了。
 
环保主义者Cathiard夫妇
 
  Cathiard夫妇不仅因为他们所酿制的成熟清爽葡萄酒而闻名,也得益于他们以葡萄为基础创建的护肤品品牌Caudalies。对于他们来说,未来在于发明创造。2013年,酒庄新的低耗能酿酒车间在葡萄园间建成,并取名为“Chai Furtif”,用于酿造史密斯拉菲特酒庄的副牌酒Les Hauts de Smith和Le Petit Haut Lafitte。
 
  Cathiard夫妇也是环保主义者,Chai Furtif酿酒车间是世界上第一个将酿酒过程产生的二氧化碳转化成可利用能源碳酸氢钠,并且在2013年份葡萄酒酿制过程中成功通过测试。2014年,在发明了100%重力发酵桶后,酒庄将由设计师兼艺术家的Snøhetta团队在Chai Furtif酿酒车间对面建造了一个新厂房。(Snøhetta 团队也是奥斯陆歌剧院的设计者)
 
  酒庄于1365年建成,至今拥有78公顷葡萄园,其中67公顷种植红葡萄品种,11公顷种植白葡萄品种。庄主夫妇经常会飞往亚洲出席活动或者旅行,Cathiard夫人表示:“亚洲葡萄酒爱好者对于波尔多和列级酒庄的认知不断增长,如今他们已经不再仅仅关注那些名声响亮的酒庄,而更倾向于选择性价比高的优秀酒款。”
 
“妙手回春”的Stephan
 
  卡农嘉芙丽酒庄位于坡地南部圣埃米利永村口的酒庄,于1971年被Joseph-Hubert von Neipperg伯爵收购,随后全部翻修。在20世纪60年代,酒庄葡萄园的土地被过度施肥和利用以得到更高的产量,但忽略了质量。酒庄的葡萄园土壤因为氮过量而失衡,也因为缺少氧气供给和微生物而使根部无法深入土壤,酒款也因此缺少结构。
 
  1984年,刚刚接手酒庄一年的少庄主Stephan von Neipperg组建了新的团队来形成独特有创意的葡萄园管理哲学,意在提高葡萄酒的纯净度和深度。年轻的Stephan von Neipperg经过努力使得这片沙质粘土重新恢复了活力,发挥了潜能,并使得卡农嘉芙丽酒庄和20世纪40年代时一样重新回到列级庄的顶端。
 
  除了土壤,葡萄品种种植的平衡也很重要。圣埃米利永的酒庄平均种植70%美乐(Merlot),而卡农嘉芙丽酒庄只种植了55%美乐,还有40%品丽珠(Cabernet Franc)和5%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在其热性的土壤上,高比例的品丽珠使得酒款产生了浓郁花香和辛辣气息,所产葡萄酒至今以其独特的平衡度和优雅闻名。
 
来自酒农世家的Nicolas
 
  嘉仙酒庄(Château Gazin)现任庄主Nicolas de Bailliencourt出生于Bailliencourt Courcol酒农世家。“Courcol”(别称短领子)是法国国王菲利普—奥古斯(Philippe Augustus)都于1214赐予其祖先的,随后被后代继承至今。Nicolas de Bailliencourt的曾祖父Louis Soualle,于20世纪初期收购了嘉仙酒庄,如今已经是第五代家族传人在管理酒庄。 
 
  嘉仙酒庄现在拥有24公顷葡萄园,主要位于有卵石覆盖粘土的波美侯地区,与帕图斯(Pétrus)的葡萄园以及乐王吉酒庄(Château L'Evangile)毗邻。酒庄90%的葡萄是美乐,还有7%赤霞珠和3%品丽珠。葡萄酒在橡木桶中陈酿18个月后出厂,年产量可以达到10万瓶,其中86%的产量都出口到法国境外。
 
追求细腻顺滑的Patrick
 
  班尼杜克酒庄同样也有很大的进步。这个位于圣朱利安的酒庄在1855分级制度中被列为四级庄。这家酒庄在1661年从对面的龙船堡(Château Beychevelle)中独立出来,并在1857由Jean-Baptiste Braneyre继承人Gustave Ducru掌管酒庄并确定了名字。许久以后的1988年,Patrick Maroteaux收购了这家酒庄并尽其所能提高酒庄酒款的质量,使其成为了波尔多左岸梅多克产区不可或缺的酒庄。
 
  1992年,酒庄重新建设了垂直酿酒车间,并将瓢虫和废料有效利用来逐步取代杀虫剂,也将酒庄内外翻修。在酿酒顾问Jacques和Eric Boissenot的指导下,这个拥有59公顷圣朱利安产区特色第四纪卵石土壤葡萄园的酒庄所产葡萄酒不再追求强劲的力道,而是越发细腻顺滑,陈年能力也依然很强,而且还会随着时间沉淀出更多的复杂度。
 
 
“五剑客”成员
 
1. Daniel Cathiard:史密斯拉菲特酒庄(Château Smith-Haut-Lafitte),佩萨克—雷奥良产区(Pessac-Leognan)
 
2. Florence Cathiard:Daniel Cathiard的妻子
 
3. Stephan von Neipperg:卡农嘉芙丽酒庄(Château Canon-La-Gaffelière),圣埃米利永产区(Saint-Emilion)
 
4. Patrick Maroteaux:班尼杜克酒庄(Châtau Branaire Ducru),圣朱利安产区(Saint-Julien)
 
5. Nicolas de Bailliencourt:嘉仙酒庄(Château Gazin),波美侯产区(Pomerol)
 
* 波雅克产区(Pauillac)庞特卡奈酒庄(Château Pontet-Canet)的Alfred Tesseron也曾经是组织的一员,随后退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