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在线丨美夏被收购,是喜还是忧?

 
编 Roger 设计 王健芸
 
  2014年12月1日晚间,美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Summergate Fine Wines & Spirits)于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正式与澳大利亚第一大连锁集团、零售巨头Woolworth Liquor Group(WLG)结束谈判,正式确认被后者收购,美夏掌门人付一安(Ian Ford)则留任美夏首席执行官,继续担任董事会董事。这次被收购事件,在业内引发强烈反响。
 
  在美夏发布的公告中写道:“本次收购可以在未来十年的业绩增长中,为双方以及所有股东带来非常巨大的机会。”美夏主观上显然对此次收购感到非常满意。但在2011年,美夏曾拒绝罗斯柴尔德家族提出的入股要求,且终止了与拉菲的合作关系,付一安也曾在当时表示“如果允许其中一家入股,偏重于一个品牌,大家就会觉得不公平”的观点。
 
  那么究竟这次收购是好是坏?业界人士展开了不少讨论,但无论如何,美夏被收购事件,也可以被看做是近年来国内葡萄酒市场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缩影。
 
 
@付一安:
  过去的一年,我们一直在努力为美夏和葡道寻求资本,对于此次收购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我非常自豪美夏和葡道能加入WLG这样高水准、专业、业内推崇的大公司,这是对我们过去15年的付出的肯定。
 
@陆江:
  首先这次收购对于创始人来说肯定是一个好机会,同时与澳洲零售巨头合作,对美夏整个员工团队应该是有所振奋的。WLG本身的零售、物流优势,加上美夏多年在中国市场上的经验积累,很有可能探索出一种更好的零售模式。
 
@潘家佳:
  这也许是葡萄酒行业新时代的开始,行业间的互动、兼并与被兼并,整合与被整合,是一个市场走向成熟的表现,也代表了国际企业对中国葡萄酒市场的期待与认可。
 
@David Leung:
  我认为是迟早的事情,只因为系资本运作的产物和发展的需求而已。不能说是市场上的谁胜谁败,其他的大酒商,是为了面子苦苦支撑,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黄琬淇柳思65:
  联想、国美都进军葡萄酒,澳洲巨头也开始进军,也从侧面说明葡萄酒业还是大有发展的吧,长远来说。
 
@亮-中海金属:
  美夏从此前的拒绝DBR的收购到现在终被收购,是一个从不妥协至妥协的过程,主要原因是这两年的市场环境变化太大,美夏的产品结构没有相应的调整过来,导致经销商分散逃离,导致压力增大。
 
@朱卫东:
  美夏作为葡萄酒传统大商,主要业务在星级酒店、商超等线下渠道,而WLG拥有电子商务背景。WLG全资收购美夏,很有可能是将美夏在中国的品牌和渠道作为一大跳板,借自贸协定的机会抢夺中国市场。
 
@葡萄酒老E:
  澳大利亚零售巨头来袭,市场在转型,国内的其他代理商们做好准备了吗?
 
@李悳纔 :
  但愿这是件好事儿吧。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