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百科丨标示性葡萄酒:形象大使还是拦路虎?

  标志性葡萄酒的建立能够创造一种清晰的有别于其他产酒国的身份标识,但又是也会使消费者忽略了本国其他优秀的葡萄酒。那么,拥有一种标志性葡萄酒或葡萄品种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文 谢德兰(Tersina Shieh) 编、译 Emily
 
  当提及法国、西班牙、阿根廷或新西兰等国家时,第一个闪现在你脑海里的是哪种葡萄酒或葡萄品种?波尔多、添帕尼罗(Tempranillo)、马贝克(Malbec)、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它们被公认为这些国家的标志性葡萄酒,或形象大使。但它们真的能够为本国的葡萄酒业增光添彩吗?或者它们并不足以担当自己所受到的关注?
 
  你可以从下面两个方面辩证思考这个问题。
 
  意大利拥有350多种本土葡萄品种,但最遐迩闻名的非桑娇维赛(Sangiovese)莫属,它被用来酿造基安蒂(Chianti)、布鲁奈罗(Brunello di Montalcino)和超级托斯卡纳(Super Tuscans)等知名佳酿。桑娇维赛以其独特的魅力俘获了众多葡萄酒爱好者,并将人们的视线转移到意大利和其他意大利葡萄品种,例如内比奥罗(Nebbiolo)、艾格尼科(Aglianico)和灰皮诺(Pinot Grigio)等等。今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折服于意大利葡萄酒的多样性,但人们依然推崇桑娇维赛的王者地位。

 
  如同意大利,葡萄牙也有超过300种本国葡萄品种,但却没有一款蜚声国际的葡萄品种。同一个葡萄品种在不同产区(北部、中部和南部)的名字也不一样,或许这也是除了波特酒和Mateus桃红起泡酒,葡萄牙葡萄酒在本国以外鲜为人知的原因。几年前,葡萄牙葡萄酒组织(ViniPortugal)决意将国产多瑞加(Touriga Nacional)作为本国的旗舰葡萄品种推广,尽管现在为时尚早,但希望这个方案能够收获和桑娇维赛一样的效果,带领人们发现更多的葡萄牙美酒。
 
  很多人认为添帕尼罗是西班牙最为知名的葡萄品种,那歌海娜(Grenache,又叫Garnacha)算什么?在添帕尼罗成名的里奥哈(Rioja)产区歌海娜是一种至关重要的葡萄品种,并在Priorat和一些南部产区酿造出极具表现力和浓郁度的葡萄酒。事实上,就葡萄品种本身而言,歌海娜较之添帕尼罗更有个性和特点,只是名气上总是落后那么几步。
 
  长相思,尤其是来自马尔堡的长相思一路带领新西兰挺进世界葡萄酒舞台的中心,一时风头无两。现在每个岛上之外的产区都想模仿新西兰长相思的清新风格。然而,这种葡萄品种的成功也抢走了其他新西兰优秀葡萄酒的风头,普通的消费者(这里指的是葡萄酒圈以外的消费者)甚至不知道奥塔戈的黑品乐(Pinot Noir),更别说来自其他产区的葡萄酒。
 
  智利以其最优的性价比而著称,尤其是几种国际性葡萄品种:赤霞珠、美乐(Merlot)和霞多丽(Chardonnay)。但智利尚未树立起属于自己的身份标志。相反,它的邻国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阿根廷的旗舰葡萄品种马贝克在世界葡萄酒市场上很是小有名气。
 
  那么,拥有一种标志性葡萄酒或葡萄品种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我的直觉告诉我建立旗舰葡萄酒品牌是一个很聪明的市场策略。它能够创造一种清晰的有别于其他产酒国的身份标识,并有利于宣传团队致力于一种葡萄酒推广。但由于每个产区涵盖的气候和风土不同,或许每个国家应该可以同时推广一种以上旗舰品牌,例如,波尔多或许是法国最为著名的葡萄酒,但勃艮第的名气跟它最多一步之遥……再者阿尔萨斯雷司令(Riesling)的名号也是响当当的有分量?所以,这就像滚雪球一样,一旦行动起来下一步的推广就有可能带动其他葡萄品种或产区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澳大利亚起初成功地将整个国家跟设拉子(Shiraz)挂上钩,随后通过在各个产区树立旗舰品牌来提高自己的形象:巴罗萨谷(Barossa)的设拉子,猎人谷(Hunter Valley)的赛美容(Semillon),库纳瓦拉(Coonawarra)和玛格丽特河(Margaret River)的赤霞珠,以及塔斯马尼亚岛(Tasmania)的起泡酒。
 
  新西兰的一些产区也正在努力走出老大哥马尔堡的阴影:该国最小的产区马丁堡(Martinborough)正将精力集中在黑品乐身上,这里的黑品乐要比奥塔戈更加浓郁,后者的精品子产区Gimblett Gravels则正致力于波尔多混酿的推广。来自Waipara产区Bishop Head酒庄的Peter Sauders认为雷司令是本产区的旗舰葡萄品种。
 
  品乐塔吉(Pinotage)或许不是每个人的最爱,但它绝对是南非的头牌葡萄品种。相信只要有些葡萄酒基本常识的消费者都对南非的品乐塔吉有所耳闻,这有利于帮助南非成为一个有深度的产酒国。此外,南非还聪明地“霸占”了白诗南(Chenin Blanc),这是一种来自法国卢瓦尔河谷,却在南非闪耀光彩的葡萄品种。
 
  阿根廷葡萄酒组织(Wine of Argentina)的任务是使该国家成为非传统葡萄酒出口国的中坚力量,他们睿智地选择了马贝克作为其首选葡萄品种。但我认为后期可以花费同样的精力推广托隆特斯(Torrontés)这种白葡萄品种。
 
  大多数人或许会认为佳美娜(Carménère)是智利的标志性葡萄品种。但最近跟Eduardo Chadwick(Viña Errazuriz酒庄第六任接班人和Viña Seña酒庄的总监)的一次聊天改变了我的看法。他说佳美娜虽然是智利的主要葡萄品种,但从葡萄成熟度上讲它并不可靠。只有那些非常注重质量的酒庄才能酿造出世界一流的佳美娜。较之将所有的资源集中在一种葡萄品种身上,智利应该更加注重葡萄酒的质量和多样性,例如设拉子、赤霞珠、霞多丽和长相思等葡萄品种。
 
  我认为一种标志性葡萄酒就像一个皇室家庭。它不仅代表着自己的国家还能吸引和启发消费者的想像力。但一个人只有参观和探索过这个国家后才能真正欣赏到它的文化和多样性。同样,旗舰型葡萄品种需要时间让步,以便其他葡萄品种和酒款发光。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