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丨简·斯基尔顿:尼尔森印象

  作为新西兰马尔堡的“邻居”,尼尔森产区似乎一直被低估了,其实当地除了优质的霞多丽与黑品乐,还有其他值得关注的品种,是非常有潜力的一个产区。另外,身在南半球的大师还为我们提前推荐了适合夏天的酒款,大家可以提前“备货”。


 
文 Jane Skilton MW 编、译 Roger 设计 DEVIL
 
  2014年底,我很荣幸受邀去新西兰的尼尔森产区(Nelson)参观学习。12月,正值新西兰春、夏两季的交界,尼尔森的阳光灿烂,风景旖旎,不愧有新西兰“日光之城”的称号。
 
  位于新西兰南岛最北端的尼尔森产区,名声总是很容易会被它的“邻居”马尔堡(Marlborough)盖过。尼尔森的葡萄园的面积只有1115公顷,葡萄产量只占整个新西兰的3%,然而这里却有着不少新西兰最有名望的种植者与酿酒师。
 
  与欧洲漫长而悠久的酿酒历史相比,新西兰的酿酒历史短得多,当地的葡萄园、葡萄藤还非常年轻,但这并不代表新西兰的葡萄酒就是那种结构涣散,不具陈年能力的酒。我这次在尼尔森参与了鲁道夫酒庄(Neudorf)霞多丽(Chardonnay)和黑品乐(Pinot Noir)的垂直试饮,最老的年份追溯到2001年。酒庄全部酒都是用旋盖技术,酒保存得很好,而且发展出了很成熟的香气,但口感依然清爽、平衡。
 
  尼尔森产区还有不少极具创造力的酿酒师,正在尝试增加浸渍时间,酿造出更有趣的酒。来自沃拉斯顿酒庄(Woollaston Estate)的Shane Munn和来自格林豪酒庄(Greenhough)的Cameron Trott都用这样的方法酿造出了复杂度很高的长相思(Sauvignon Blanc),他们会让葡萄汁与葡萄皮接触一整天或以上。看起来时间不算太长,但已经明显改变了酒体的质感与口感。酒也并没有变成很琥珀色或橘黄色,但明显能感觉到酚醛物质(Phenolics)的增加对酒体的影响。
 
  尼尔森最受赞誉的品种,当属霞多丽与黑品乐,另外,也有一批质量不俗的雷司令(Riesling)、灰品乐(Pinot Gris)以及琼瑶浆(Gewürztraminer)。当然,也有不愿停止探索的酿酒师,他们正在这片土地上试种一些小众品种,比如意大利的“小甜甜”多姿桃(Dolcetto),奥地利的绿维特利纳(Gruner Veltliner)以及西班牙的名贵品种阿尔巴利诺(Albarino)等。
 
  现在已经是2月了,新西兰正值盛夏,我也提前给大家推荐一点适合夏天的酒款。炎炎夏日,喝冰镇过的德国雷司令,简直再适合不过了,我个人会推荐莱茵黑森产区(Rheinhessen)的雷司令。我对德国雷司令如此情有独钟,是有原因的。首先,德国雷司令的酒精度通常会比较高一点,在13%左右,这样的酒精度加上偏干的味道以及饱满的口感,非常适合与食物搭配,比小房酒(Kabinett)和晚摘型(Spatlese)的都要好。前段时间我自己买的雷司令大部分都是2012和2013这两个年份的,老实说现在喝还是有点早,我相信它们肯定有非常好的潜力。但我自己更加无法拒绝这种年轻的、充满活力的雷司令气息,实在是太吸引人了。
 
  另外,我的丈夫生日刚过去不久。那天我为他特别开了一瓶来自罗第丘(Cote Rotie)杰美特兄弟酒庄(Jamet)的2005年份西拉(Syrah)。高质量的波尔多(Bordeaux)葡萄酒自然不便宜,勃艮第(Burgundy)酒的价格也依然居高不下,对比之下,我选的这款北罗讷河谷(Northern Rhone)的酒性价比显然很高。10年的时间让这款酒发展得很迷人,是北罗讷河优质西拉的典型代表。
 
 
简·斯基尔顿(Jane Skilton MW)
  葡萄酒大师学院(IMW)委员会成员之一。于1993年获得葡萄酒大师认证,并于2000年移居新西兰。现在是葡萄酒教育家,主攻WSET课程教育。经常为澳大利亚、新加坡、中国的美食美酒杂志撰稿,并且多次出任世界各大葡萄酒赛事的主要评委。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