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丨简·斯基尔顿:气候之神与世外桃源

  世外桃源般的新西兰,却是气候之神管辖区内的一枚小小棋子。葡萄农们不得不小心翼翼迎合着天气照顾他们的葡萄。经历了2014年的葡萄大丰收,今年将会是一个质高量少的年份。


 
文 简·斯基尔顿 Jane Skilton MW 译、编 Allen 设计 王健芸
 
  位于太平洋中央的岛国新西兰,仿佛一片世外桃源。不像那些过度工业化以及人口众多的国家,它的自然环境极好,并以干净、原生态的环境出名,以至于世界各地的游客都愿意来这里感受那些未被人涉足的原始森林,河流和山谷。
 
  然而,新西兰这个孤立无援的位置也意味着每一次面对气候之神,它都只能任由其摆布。
 
  新西兰被两种著名的气候现象影响着:厄尔尼诺现象和与其相反的拉尼娜现象。这两种气候现象交替着,有规律地穿过太平洋,通过数级大风,以及大量的降雨影响着新西兰的不同地区。
 
  厄尔尼诺现象发生时,夏天的新西兰一般会经历强度大且经常性的西风,典型的表现是东海岸地区干旱,而西海岸地区大幅度降雨。冬天的时候,刮的多是南风,将寒冷的天气条件带到陆地和周围的海洋。而拉尼娜现象则会对新西兰造成几种不同的气候影响。偏东北的风个性非常之强,它们会给新西兰北岛的东北部带来潮湿多雨的天气,同时削弱新西兰南岛南部和西南部的降雨。因此在一些特定的地区,比如奥塔戈岛(Otago)的中部和南坎特伯雷(South Canterbury),在厄尔尼诺现象和拉尼娜现象发生的时候都会经历干旱。
 
  所有的这一切都意味着,在任意年份,酿酒师们都必须非常关注天气讯息,以确保他们不会犯错。我曾经问过尼科拉·圣·乔治 (Nikolai St George),马图亚(Matua)酒庄的首席酿酒师,他认为2015年的年份酒情况将会如何。
 
  他说:“霍克斯湾(Hawkes Bay),像整个新西兰一样,经历了一个凉爽的春天,这限制了葡萄的生长,同时也意味着除霞多丽(Chardonnay)之外的大部分葡萄品种,都会有一个比往常较少的产量。但圣诞以来的天气情况持续炎热且干燥,同时天空被厚重的云层覆盖。所有的这一切都要求葡萄种植农极度地专注于葡萄园的打理和监控,以确保没有白粉病(Powdery Mildew)溜进来。绝大部分的葡萄品种的长势都不错,看起来这将会是湾里的另一个大好年份。”
 
  马尔堡(Marlborough)则经历了一个与2014年截然相反的一年!进入2000年后,从早期那几年开始,它就经历着非常干燥的气候。与此同时葡萄藤种植还在兴旺昌盛地发展,所以它不会是一个产量很多的年份。然而黑皮诺(Pinot Noir)、霞多丽(Chardonnay)和灰皮诺(Pinot Gris)将会是这一年的杰出品种,因为它们相当喜欢干燥的天气。
 
  在奥塔戈岛(Otago)中部,迟来的凉爽的春天使得葡萄的产量比往常要少。不过,葡萄藤是在圣诞期间嫁接的,所以我们能看到不少葡萄园主拼命想重返最顶级的葡萄园的行列。这意味着即便处于平均水准的葡萄酒庄,也应该能够在今年产出非常棒的葡萄酒。一些比较迟成熟的副产区,比如说上本迪戈(Upper Bendigo),可能会成为这个季度的新星。
 
  坎特伯雷(Canterbury)正处于干燥的时候,仅有极少的降雨发生。尽管如此,酿酒师们还是对于一个良好的收成表示信心满满。
 
  经历了2014年的巨大丰收,和我交谈过的大部分酿酒师都相当有信心地认为2015年的酒会是个出好酒的年份,尽管产量较少。葡萄的采收预计从3月份开始,所以我们来一起祈祷,为了美好的一年。
 

 
简·斯基尔顿(Jane Skilton MW)
  葡萄酒大师学院(IMW)委员会成员之一。于1993年获得葡萄酒大师认证,并于2000年移居新西兰。现在是葡萄酒教育家,主攻WSET课程教育。经常为澳大利亚、新加坡、中国的美食美酒杂志撰稿,并且多次出任世界各大葡萄酒赛事的主要评委。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