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丨木桐1945:波尔多的标杆

  很多人问我,“世纪之酒”喝完后到底是什么样的感觉?我想,应该可以这么形容:若是想要找到波尔多的绝佳代表,相信1945年份木桐酒庄的葡萄酒就是一个标杆与准则。


 
文 翁晓蕾 编 Allen 设计 周伟
 
  最近,在台北有幸品尝到世纪之酒:1945 木桐酒庄(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终于明白什么叫做“绝对的经典之作”。就如同这世界上有许多跨越时代的艺术家。毕加索(Pablo Picasso)、达利(Salvador Dali)、夏加尔(Marc Chagall)、米罗(Joan Miró)、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等等,总是创造新时代的开始,带领新的想象。很多人问我,喝完到底是什么样的感觉?我想,应该可以这么形容“若是想要找到波尔多的绝佳代表,相信1945木桐酒庄的葡萄酒就是一个标杆与准则”。
 
  当然,眼尖的读者是否已经发现,这些大艺术家似乎有共同之处?嗯,国籍不同? 年代不同?风格不同? 到底有什么相同之处?其实,他们都帮木桐酒庄画过酒标!事实上,能为木桐酒庄画酒标的艺术家们都非等闲之辈,甚至,为了纪念英法友好协约签订100周年,连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也替酒庄画过2004年份的酒标呢!相信不少人都听过,法国波尔多有五大名酒庄,拉菲酒庄(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拉图酒庄(Château Latour)、玛歌酒庄(Château Margaux)、侯伯王酒庄(Château Haut Brion)以及木桐酒庄。不过,鼎鼎大名的木桐酒庄的特别之处在于其贵族色彩。最早之前,酒庄多属于贵族产业,传至21世纪的今天,木桐酒庄还是属于贵族的产业。


 
  早在18世纪,木桐酒庄的葡萄园与同样位列五大酒庄的拉菲酒庄和拉图酒庄一样,皆属于尼古拉·亚历山大·德·西古侯爵(Marquis Nicolas-Alexandre de Ségur),尼古拉侯爵当时有个非常迷人的外号,叫“葡萄王子”。后来,这片产业转手给帕讷(Brane)男爵家族,改称作:Château Brane-Mouton。1853年时,罗思柴尔德男爵(Baron Nathaniel de Rothschild)买下酒庄,才又改称木桐酒庄。
 
  男爵爵位传了好几代,1922年传到年仅20岁的菲利普·德·罗思柴尔德(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男爵手上,他见识不凡,在当时创造不少划时代的创举,做出的许多措施,为葡萄酒界带来革命性变革。例如1924年,菲利普男爵决定“酒庄内装瓶”出售,在此之前,葡萄酒都是以一桶一桶酒卖给酒商,新措施使得酒庄拥有更重要的角色,并且强化了酒庄的责任与对品质的保证。不过,菲利普·德·罗思柴尔德男爵最重要的行动,首推为木桐酒庄争取排名等级。法国葡萄酒传统的五大名庄源自于1855年的葡萄酒分级制度,当时法国国王拿破仑三世希望借由当年的巴黎世界博览会,向全世界推广法国葡萄酒的重要,于是他请波尔多葡萄酒商会提供名单,并将酒庄分为5级。而当时,木桐酒庄在1855年官方排行榜只被评选为第二级,但由于菲利普·德·罗思柴尔德男爵的信念,以及相信木桐酒庄的优秀品质,男爵弃而不舍向法国政府争取,最后居然撼动了传统保守的法国葡萄酒界,让法国农业部长同意将木桐酒庄升格到第一级。若不是男爵对木桐酒庄的自豪与坚持,相信今天谈的就不是“法国五大酒庄”,而是“法国四大酒庄”了。
 
 
  那么,木桐酒庄到底有什么魔力,能够打破法国政府的老规矩呢?我很幸运地有过几次拜访木桐酒庄的经验,酒庄代表带着我巡视园中一草一木,详细说明葡萄园的风土,对于酿造的精益求精,以及对于品质的坚持,难怪能成为百多年来的典范之一。木桐酒庄一共拥有84公顷的葡萄园,位在波尔多市西北方向,位于梅多克(Médoc)地区上端,波亚克(Paulliac)村庄里。“梅多克”在古拉丁文中,意为“在水中央”,梅多克地区西临大西洋,东邻吉伦特河入海的喇叭形河湾。梅多克地区种植葡萄的历史可上溯至古罗马时期,如今的葡萄园面积大约为16500公顷,葡萄田分布在一片长80公里、宽5-10公里的狭长地带上。吉伦特河灌溉滋润了这片土地,同时还起到了降低温差的作用。梅多克南端有朗德森林,使梅多克地区既能充分享受海洋性气候的温暖,同时又保证了温暖适中不过度。

 
  木桐酒庄的葡萄园所在地,其地形是一系列小圆丘,海拔高度通常低于40公尺,圆丘之间由低洼地带分隔开来。由此形成的小斜坡利于自然排水和享受日照。通常,最好的葡萄园都位于小圆丘上,Mouton的得名也与此有关—Mouton源自古法语的“motte”一词,意思就是指小山岗。土质是砾石,很贫瘠,延伸到地下好几公尺,再下一层是泥灰岩。砾石土质是由卵石和沙砾构成,能储存阳光的热量,进而孕育出优雅、劲道、富含单宁,且具备陈年潜力的美酒。
 
  回到酒庄大门口,你会看到,灰白色的小碎石细致地铺排在大道上,这里的建筑物与空地,分布和谐合理,景观布局妙,铺了一地的整洁的小碎石衬着两旁法国典型的几何式花园修剪树木,意外地呈现出一种东方禅味。正门上的两道门楣沉稳而对称,特别是大小酒堡,一横一纵,相映成趣。整个画面有如定格的风景画般优雅。而这份优雅,也原封不动地传达至木桐酒庄的佳酿中。相信,只要喝过木桐酒庄的人,都会明白这份永恒的感觉,或许和我一样,觉得─It worth everything!
 
 


翁晓蕾
(Sherry WENG)
  台湾AOW首席品酒师,葡萄酒大师课程在读,家中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收藏艺术品,出身品酒、收藏世家并长年接受艺术熏陶,是台湾最年轻取得参加国际级葡萄酒赛事的评审。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