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双子星:纳帕谷和香港

  你可以说我疯了,但我认为香港与纳帕谷极其相似。纳帕谷举世闻名,香港亦然;纳帕谷只有 56公里长,大概相当于香港岛的长度;纳帕谷有两大特色山脉,梅亚卡玛斯山(the Mayacamas)在一侧,瓦卡斯山(the Vacas)在另一侧。而以维多利亚港湾为中心,我们发现九龙与香港岛刚好也是各占一侧;纳帕谷最宽的地方只有8公里,最窄的地方只有1.6公里,这恰恰 也和香港岛一样;整个纳帕谷将一系列的镇区连接到一起:卡丽斯托加(Calistoga)、圣海伦娜(St. Helena)、扬特维尔(Yountville)、奥克维尔(Oakville)、卢瑟福(Rutherford)和纳帕县(Napa City)。而在香港,我们则串联起了坚尼地城(Kennedy Town)、上环(Sheung Wan)、中环(Central)、湾仔(Wanchai)和铜锣湾(Causeway Bay)。

  
    黛布拉·麦格(Debra Meiburg MW)定居在香港的美国人,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葡萄酒专栏
      作家,电视人,葡萄酒讲师。本刊顾问。


  文/ Debra Meiburg MW   编、译/张想想
  
  纳帕谷的魅力光彩照人,享誉全球。它的名声太大了,以至于有点接近,嗯,华而不实。而香港也毫不掩饰地保持它的高调。纳帕谷的竞拍,是美国最成功的慈善竞拍之一,为公益组织筹集高达9500000美金。香港同样也有许多慈善竞拍,筹集到了大量的资金。

  纳帕谷早期的居民都是当地的原住民,被称作瓦帕(Wappa)。香港的早期居民是客家人;天主教社区孕育了早期纳帕谷的成功,同样通过教育给日后香港的成功奠定了基础;纳帕谷最著名的梅多伍德(Meadowwood)高尔夫球场是建立在一个华人移民营旧址上的。早在十九世纪,华人劳工就被大量引进纳帕谷,以支持当地早期的投资建设。著名的粉岭(Fanling)高尔夫球场则是由早期去香港支援当地建设的英国人建立的;纳帕谷葡萄酒的成功,部分源于它明显的昼夜温差,也就是说,白天和煕的阳光促使葡萄成熟,夜晚寒冷的气温又能保存葡萄的自然酸度。在香港也是一样,白天热到窒息,晚上冷到发抖——全拜饭店的冷气所赐;雾在纳帕谷是备受赞誉的,因为它在炎炎夏日给那些熟成中的葡萄们降温。同样,雾也在香港受到了赞赏,它使得盛夏中的车水马龙以及忙碌的人们冷静下来。

  纳帕谷是美国最昂贵的农业用地的发源地。而香港则拥有一些世界上最昂贵的园艺用地——比如说我们的植物园。纳帕谷与香港都同样珍惜湿土:纳帕谷是泥浴疗法方面的专家,首个泥浴疗法的机构于1860年左右就在美国加州的卡利斯托加成立了,用于帮助那些过量饮用葡萄酒的城市居民排除身体毒素,调节身体机能。而香港的大酒店们:四季酒店、君悦酒店、置地文华东方酒店等,全都提供泥浴治疗,用以帮助那些过劳的香港人放松身体,重新注入活力。

  如同香港一样,纳帕谷依靠旅游业获得巨大的成长,每年三百万的到访游客数量,仅次于加州的迪士尼乐园;如同香港一样,纳帕谷是一个文化多元,以生活质量为导向的社区,拥有各种档次的美食,以及创新的美食精神。如果没有努力工作的,从南加州边界过来的移民劳工团队,纳帕谷的酒商就无法正常地工作。而香港太太们同样无法打点好她们的家,如果没有了那些从南部国家来的,孜孜不倦认真仔细的劳工帮忙。

  纳帕谷社区忙着支撑纳帕河岸地区的经济。而香港的领袖们则忙着支撑着海港沿岸的经济;纳帕谷的住宅都是荒谬地,倾斜地建在纳帕山脚上。而香港的住宅则是不可思议地,更加倾斜地建在半山直到山顶;纳帕谷标志性的斯特灵葡萄园(Sterling Vineyard)有一条特色线路,乘坐贡多拉游荡在小河上,你能看到令人惊艳的风景,正如香港海洋公园的登山缆车和大屿山的昂坪360缆车上看到的美景;一些纳帕谷的酒庄曾经被轻蔑地认为是出于炫耀财富才被建造出来的庞然大物。同样的话也被用于评论不止一座香港的摩天大楼;纳帕谷的居民们起初不停抱怨,新建的模仿法式葡萄酒城堡的酒庄,正在把迪士尼乐园式的规模建筑带入他们淳朴的乡村社区。大屿山的居民们则因为我们带来了仿冒的酒庄,以及一个破坏了当地社区安宁的迪士尼乐园而惋惜不已。

  总之,没有一瓶葡萄酒能像赤霞珠和它的波尔多式混酿一样触动到纳帕谷的灵魂。同样,也没有其他酒能像波尔多葡萄酒一样令香港的葡萄酒爱好者们狂喜了。是的,香港与纳帕谷一样。我们唯一要做的事,就是停止填地,以便我们能继续在谷底栽种葡萄。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