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 | 桃红酒让你羞

  我们一起来想象这样的场景:小花园里,烧烤架上的烤鸡翅正冒着香气,旁边摆着一盆新鲜的草莓,还有一大捧盛夏的玫瑰。喝一口清爽的桃红葡萄酒,与爱人叹一个下午的人生。
 

黛布拉·麦格(Debra Meiburg MW)

定居在香港的美国人,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

葡萄酒专栏作家,电视人,葡萄酒讲师。本刊顾问。

 
文_Debra Meiburg MW 译、编_张想想

  粉红色有多少种?看桃红酒就能知道个大概:从三文鱼色到草莓色,桃红酒是完美的夏季饮品。别混淆了桃红酒的颜色和亚洲人酒精上脸的颜色。上脸的时候是粉红的,那是一种幸福的甜蜜在脸上凝聚;而桃红酒是干的,酒体轻盈,带有红酒一般的香气和味道,但没有红酒的厚重感。
 
  桃红酒是用红葡萄酿成的。事实上,所有的葡萄,包括深紫色的葡萄,它们的汁液都是透明的。要酿造红葡萄酒,就要用深色的葡萄皮在葡萄汁中浸泡足够长的时间—最长可达两个月。浸泡的时间越长,酒液的颜色越深。一般酿造桃红酒时,酿酒师只让压榨后的葡萄汁在深色的葡萄皮中停留短短几天,因此酒液只会从葡萄皮中吸收少量涩的单宁以及苦味。最具国际知名度的桃红酒,是来自法国南部,用歌海娜(Grenache)酿成的。这种葡萄品种被广泛种植,但却没被广泛认知。它非常容易种植,并且能出产酒体轻,果味浓且圆润可口的葡萄酒。
 
  法国的塔维勒(Tavel)是世界上最好的桃红酒产区之一。Delas Tavel La Comballe 2003就是一款经典的歌海娜:干并带有果味、柑橘皮味、野生灌木和花香。一边翻看彼得·梅尔的普罗旺斯小说,一边小口抿着这款葡萄酒,便是一种非常经典的法式体验。
 
  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和麦克拉伦谷(McClaren Vale)在澳大利亚生产以歌海娜为主的葡萄酒,所以并不难发现一瓶可口的2004年的桃红酒:来自巴罗萨谷的Turkey Flat Vineyards。它有着平淡的红宝石色泽,细腻,丝滑的口感,带有覆盆子和草莓的香味。吃烤鱼、沙拉搭配荷包蛋以及烤培根的时候,最合适开一瓶这样的酒。
 
  桃红酒往往是用一个葡萄园中最好的葡萄来酿造的。为什么要用最贵的葡萄汁来酿造这些粉红色的酒呢?在那些难以产出深红色葡萄的地方,酿酒师们使用一种“放血”的方法。他们将清澈的葡萄汁从酿酒槽中放出,留下葡萄皮给剩余的葡萄汁染色。
 
  Chateau de Sours Bordeaux Rosé就是一款使用放血法酿造的桃红葡萄酒。梅洛(Merlot)葡萄榨汁后,与葡萄皮浸泡24-36小时,然后进行“放血”。得到的酒汁有漂亮的红宝石色,丰富的果味,与歌海娜酿造的桃红酒相比,它有让嘴巴更干燥的单宁。尝一杯这样的酒,一定要与撒了香料的烤羔羊排搭配。
 
  着迷于酿造属于自己的桃红酒吗?有的酿酒师只是简单地将酿好的红葡萄酒倒入白葡萄酒中进行混合。这样混合两种不同颜色的葡萄酒而成的桃红酒,被桃红酒生产大户:普罗旺斯认为是极端不可取的行为。但几个世纪以来,香槟区的酿酒师们都是用这种混合的技术来调配他们的上等桃红香槟的。南北差异,嗯?
 
  烤小牛肉排搭配酩悦干型桃红香槟,又或者一个蔓越莓、柠檬和橙子口味的馅饼,配上干型的桃红起泡葡萄酒。桃红酒应该先冰镇再饮用,而且最佳饮用场地应该是户外。最后,我们一起来想象这样的场景:小花园里,烧烤架上的烤鸡翅正冒着香气,旁边摆着一盆新鲜的草莓,还有一大捧盛夏的玫瑰。喝一口清爽的桃红葡萄酒,与爱人叹一个下午的人生。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