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 | 澳大利亚的红泡泡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每一个1960年代成长的人,几乎会记得情景喜剧《豪门新人类》里的经典台词:“德克萨斯茶是黑金。”尽管不如Jed Clampet的黑金赚得多(解释给那些没看过该节目的人听,这里指俚语的油),但当我们说到起泡红葡萄酒的时候,可以套用同样的句式:“澳大利亚茶是黑泡泡。”(编者按:澳大利亚茶引申自德克萨斯茶,是一种酒)这些颜色晦暗的起泡葡萄酒,是典型澳洲人夏日烧烤的必备品。尽管这些葡萄酒使用的葡萄品种与勃艮第并无关系,葡萄酒的品种组成也表达得含糊隐晦,但它们却一度厚脸皮地打上“勃艮第起泡酒”的标签。如今,大部分澳大利亚的黑泡泡都是使用色深皮厚的设拉子酿成。
 
葡萄酒杂志wine

黛布拉·麦格(Debra Meiburg MW)

定居在香港的美国人,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

葡萄酒专栏作家,电视人,葡萄酒讲师。本刊顾问。

 

  高品质的起泡设拉子生产商使用与那些著名香槟(如唐培里侬或凯歌香槟)相同的酿造技术,唯一的不同是他们使用静止红葡萄酒而不是白葡萄酒作为基酒。由于红葡萄酒天然的单宁特征,红起泡酒有一种不常见的涩味。而这涩味对于一些葡萄酒爱好者来说,是一种习惯成自然的味道,大部分的澳大利亚人都已经习惯了这种味道。
 
  在美国只有两个酒庄生产起泡红葡萄酒:Geyser Creek和Wattle Creek,而两个酒庄的酿酒师恰好都是澳大利亚人。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人对起泡红葡萄酒有像澳大利亚人对这种酒一样充满热情了,不过这种红色嘶嘶冒汽的酒精,在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也能被找到。与出产著名的帕马森奶酪(Parmesan Cheese)的地方相同,意大利Emilia-Romagno地区出产微起泡的甜型蓝布鲁斯科(Lambrusco)曾在1960-1970年代迎来它的盛世。如果你年纪足够大,能够记起《豪门新人类》的第一季,那你很可能记得Reunite品牌大获成功的市场营销口号“冰上团聚(Reunite on ice)”。当一个葡萄酒供应商建议你饮用他们产品时加入冰块,那么该葡萄酒的品质可想而知。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众多葡萄酒行家们想到起泡红葡萄酒时都会情不自禁地打个抖。另一款来自意大利Piemonte产区由Bava酿造的甜型布拉凯多(Brachettod’Acqui)则要性感得多。最好将其倒入笛型香槟杯中,作为开胃酒或者餐后酒饮用。
 
  在法国大名鼎鼎的香槟产区,酿酒师们无法合法生产起泡红葡萄酒,于是一些香槟酒厂打起擦边球,生产一种深色的起泡酒,并贴上“桃红”的标签。一般来说,法国的红泡泡们是用气候凉爽的卢瓦尔河谷地区成熟的黑皮诺酿造的。
 
  虽然香槟生产商对白泡泡中的酸度水平一直态度谨慎,小心翼翼,但当说到红起泡酒时,质感和果香则成了衡量质量的关键。为了调节设拉子的单宁,澳大利亚的葡萄农将这些深色的葡萄留在葡萄藤上,直至其完全成熟。这意味着这些起泡葡萄酒会比大部分起泡葡萄酒有更高的酒精浓度,达到13-14度。饮用起泡设拉子前应首先降低酒的温度,然后配上烤金枪鱼、烤火鸡或者辣披萨享用。高质量的起泡红葡萄酒生产商包括Charles Melton、Domaine Chandon、Banrock Station或者Peter Lehman’s Black Queen Sparkling Shiraz。也可以尝尝E&E、 Majella和Seppelt。Domaine Chandon生产的Green Point也值得一试。
 
  如果你因为名为冷鸭(Cold Duck)的樱桃味咳嗽糖浆混合饮品带来的可怕记忆,而在过去的十年中都避免饮用红泡泡,那么现在别再担心了,因为澳大利亚人已经改过自新。当你朝你的笛型香槟杯中倒入起泡设拉子的时候,你可以期待这紫罗兰色调的液体在你的舌尖爆出黑莓、蓝莓和樱桃水果的轻盈香气,带来满口清新。澳大利亚再也没有粗制滥造的“怪味起泡酒”了,所以,“你们都会回来的,不是吗?”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