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 | 琼瑶浆女孩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毫无疑问,用女歌手多莉·帕顿的一句话来描述琼瑶浆最合适:“我希望人们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发现我秀发之下智慧的头脑,感受我胸脯之下美好的心灵。”
 
葡萄酒杂志wine

黛布拉·麦格(Debra Meiburg MW)

定居在香港的美国人,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

葡萄酒专栏作家,电视人,葡萄酒讲师。本刊顾问。


  琼瑶浆就像是女歌手多莉·帕顿一样,只能用夸张来形容。琼瑶浆芳香、丰满、令人陶醉并且果香十足,但它无法吸引所有的人。首先,大多数人都不会gewürztraminer的发音,这也是为什么这个葡萄品种通常被简称为gewürz(读音:guh-vurtz)。用琼瑶浆酿出的葡萄酒香气馥郁并带有许多水果的味道,偶尔还会被误认为是甜型葡萄酒。有时候,一些用晚收琼瑶浆制成的甜酒也会出现在葡萄酒的舞台上,酿酒师通常让葡萄持续发酵直到葡萄酒完全成为干型。
  琼瑶浆就像是一位丰满美艳的皇后,带领着一个自带天然酯类芳香并散发出馥郁香气的葡萄家族,它们别具魅力,以至于常常让人联想到花朵散发出的酯,学名叫做一萜类(Monoterpenes),这种物质会让人想起玫瑰、橙花或者金银花,甚至还有雷司令、灰皮诺、维欧尼和麝香葡萄的味道。单萜酯(Monoterpene esters)使琼瑶浆芳香四溢,这就是为什么用琼瑶浆酿出的葡萄酒,有些人非常喜爱,而有些人则会觉得太过肥硕。这全部没错,但琼瑶浆绝不逊色。这种葡萄酒性格外向又极具个性:有荔枝、姜饼、香草、葡萄柚、烟熏、香料和金银花味,这些只是这种葡萄丰富香气的一小部分而已。
 
  还没有人能够确定琼瑶浆的起源,但它最早是带着“Traminer”的名字,在中世纪时期出现于意大利北部的上阿迪杰(Alto Aldige)产区,这个名字大概是取自附近的塔明镇(Tramin)。它们在漫长、凉爽但是阳光灿烂的季节里茁壮生长。葡萄的藤蔓很快进入了德国南部的普法尔茨产区,就是在那里,它有了“gewürz”的后缀,译为:辛辣的。德国的夏天对于这种需要光照的葡萄品种而言太过短暂,所以葡萄藤最终扎根在了阳光充沛的阿尔萨斯产区,这里属于法国,毗邻德国的莱茵河。由于琼瑶浆果实丰满且酸度偏低,所以在炎热的夏日里无法茁壮成长。相反的,它更渴望在长时间凉爽、有淡黄色阳光照射的地方来发展其风味。因为“gewürz”一词在德语中的意思是“辛辣的”,所以这个葡萄品种常被错误地形容为“有辛香料的香气”。别上当,它并不像奥地利特有的葡萄品种绿维特利纳(Grüner Veltliner)那般有白胡椒的辛辣感,也不像法国的西拉那般有黑胡椒的味道。真不知道德国人把“辛辣”这个词语和葡萄的名字加在一起是什么意思,可这倒是提醒大家用琼瑶浆搭配辛辣的食物非常不错。具有水果味道或是姜味的菜肴也非常理想,就像是椰香咖喱或者法式橙鸭。
 
  尽管大多数产区都有种植这个葡萄品种,包括加利福尼亚和新西兰,但是阿尔萨斯成就了世界顶级的琼瑶浆。很可惜,琼瑶浆在商店货架上很难定高价,所以生产者不会对这个芳香型葡萄酒花费太大精力。阿尔萨斯的生产者,比如鸿布列什酒庄(Domaine Zind-Humbrecht)、雨果父子酒庄(Hugel & Fils)和婷芭克世家酒庄(Maison Trimbach)已经找到方法来控制琼瑶浆过于奔放的香气,这些酒庄最好的琼瑶浆葡萄酒精致,复杂并且优雅。也许在多莉·帕顿亮丽的色彩、爆炸头和夸张的风格背后,也是一样的。毫无疑问,用她说的一句话描述琼瑶浆最合适:“我希望人们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发现我秀发之下智慧的头脑,感受我胸脯之下美好的心灵。”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