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杨:夜丘最不为人知的特级园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勃艮第是个美人,夜丘是她的眼睛—眼波流转里,把风土的精粹、葡萄的每滴水、乃至任何一个微小的香气片断,都赋予满腔深情。”“上帝给了勃艮第这双黑色的眼睛,勃艮第就用它来寻找光明。”中国首位侍酒师大师吕杨先生曾如是撰文,字里行间,足可看出他对夜丘的喜爱。其实这位勃艮第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葡萄酒大使,多次撰文分享勃艮第葡萄酒的魅力。为什么吕杨大师如此钟情勃艮第?勃艮第有哪些独特风情?我们请来吕杨大师,分享勃艮第的万千魅力,首先从夜丘说起。

“Bourgogne is a beauty C?te De Nuits is just her eyes.” Said  Lu Yang MS, the first Chinese Master Sommelier. He is also a Bourgogne Wines Ambassador ,and has written many article about Bourgogne region. In this article ,he will share with us the less known terroir of  C?te De Nuits first.

吕杨:夜丘最不为人知的特级园

夜丘最不为人知的特级园
 
  聊足球世界杯,法国、英格兰等老牌欧洲球队总是话题的中心,南美球队也是永远绕不开的话题。聊勃艮第也一样,哲维瑞-香贝丹(Gevrey-Chambertin)是不输于沃恩-罗曼(Vosne-Romanée)与香波-蜜思妮(Chambolle-Musigny)的存在。在多年侍酒师工作中,哲维瑞-香贝丹也是客人们最熟悉的一个名字,甚至对很多爱好者而言,它几乎是勃艮第风格的代名词。

吕杨:夜丘最不为人知的特级园
 
  哲维瑞-香贝丹坐落于夜丘(Côte de Nuits)北部,村子不大,却被种植面积超过500公顷的葡萄园围绕。我们可以粗略地把它分成3大区域,北部区域有哲维瑞-香贝丹最杰出的一级田和一些非常好的村级田,这里的石灰岩含量较高,海拔也相对较高,使这里的葡萄酒有非常好的芬芳度、酸度和矿物感。村庄东部是相对比较平缓的区域,这里的黏土和沙质含量较高,杰出作品的单宁非常细致,酒体柔和而果味充沛,非常易饮,也是最容易找到且性价比较高的哲维瑞-香贝丹。

吕杨:夜丘最不为人知的特级园
 
  哲维瑞-香贝丹最著名的那些葡萄园都坐落在村庄南部,这里聚集着9块勃艮第特级园,小环境气候和土质都非常适合酿造最杰出的哲维瑞-香贝丹,任何勃艮第发烧友都能如数家珍的讲出他们最喜欢的特级园,也常迫不及待地要和你分享最近一次哲维瑞-香贝丹特级田的品尝体验。我们都喜欢哲维瑞-香贝丹的雄壮澎湃,香贝丹-贝日园(Chambertin-Clos de Beze)的细致优雅,吕绍特-香贝丹(Ruchottes-Chambertin)的饱满浓郁,以及格优特-香贝丹(Griotte-Chambertin)的甜美可人,但在这九块特级田中,有一块却很少被人提及。它或许是整个勃艮第最不为人知的特级园–马卓耶-香贝丹(Mazoyères-Chambertin),就像足球世界中南美洲的乌拉圭,有过辉煌的历史(曾经在1930年首届世界杯以及1950年第四届世界杯两次问鼎冠军),也曾经历数十年的沉浮,现如今重获新生,来势汹汹。
 
  马卓耶-香贝丹葡萄园种植历史非常悠久,但是在1937 年AOC系统定型的时候,有这么一条既特殊又影响深远的规定,即任何马卓耶-香贝丹特级葡萄园生产的葡萄酒可以合法使用在坡上的邻居夏姆-香贝丹(Charmes-Chambertin )特级葡萄园的名字。
 
  由于大多数爱好者偏爱夏姆-香贝丹的名气和它比较容易的发音(尤其在英语国家),以至于绝大多数的生产者放弃了马卓耶的名字。导致在接近90年后的今天,只有为数不多(可能是6家)的生产者会保留下这一份传统,继续把他们在马卓耶-香贝丹这片葡萄园生产的作品分开酿造和出品。据统计,每年仅有不超过9000瓶的葡萄酒还打着马卓耶-香贝丹的名字。这些为数不多的酒农非常值得我们尊敬,正是因为他们,这片葡萄园才得以保留它独有的个性。这里的作品对我也有异常的吸引力,在马卓耶不算厚的表层黏土下面是哲维瑞-香贝丹村特色的石灰岩,再下层是坚硬的岩石。

吕杨:夜丘最不为人知的特级园
 
  贫瘠的土壤促使葡萄的根系必须扎的足够深,才能得到更好的养分,这也让此处的葡萄颗粒小而结实。马卓耶-香贝丹的葡萄园相比较坡上的其他特级园略显平缓,但是在合理的种植方法和出色的理念下,这里的作品完全可以达到和其它顶级葡萄园一样杰出的品质。
 
  一款优秀的马卓耶-香贝丹拥有着芬芳的红果香气,有时穿插着一些印度香料的气息,在凉爽年份还可以展现出美妙的花香。相对柔和的酒体,细致的单宁让它们即使在年轻时也能非常易饮,而足够的酸度和果味让大多数马卓耶-香贝丹有一定的陈年潜力。我深信拥有马卓耶-香贝丹葡萄园的酒农们,已经看到了这块土地独特的风土条件,用不了多久,这块土地便无需躲在夏姆-香贝丹的背后,将真真正正地酿造出属于这里风土条件的葡萄酒。当那个时间到来的时候,说不定乌拉圭会再一次站在世界足坛的顶峰。
 
 
吕杨
吕杨(LU YANG MS)
全球首位华人侍酒师大师(Master Sommelier);
香格里拉酒店的集团葡萄酒总监;
WSET四级文凭持有者;中国最出色的葡萄酒讲师之一。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