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艮第:那些极致的美好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勃艮第是吕杨大师最爱的产区之一。在他看来,这是一个相当复杂的产区,“在每一个村,都有着很多不同个性的酿酒师,通过他们的演绎,用不同的方式表现着 Bourgogne 千变万化的风土条件”。这里的风土有着怎样的特点?为什么这里的葡萄酒能迷倒那么多资深饮家?这一期,侍酒师大师吕杨先生将为我们讲解勃艮第的风土“密语”,分享那些勃艮第的极致美好。
 
As the favorite wine region of Lu Yang MS, Bourgogne is a complicate region to discover. “There are so many winemakers with different personalities in every village, they reveal this region’s differential terroir by using their unique methods.” So how can we describe the unique terroir of Bourgogne? Why this region attracted so much wine lovers? This issue, Lu Yang MS share with you the extreme beauty of this region. 

勃艮第:那些极致的美好
 
Climats:勃艮第的精准
 
  前段日子,关注腕表的“老客”们都注意到了真力时(Zenith)推出的DEFY系列的自动上链机芯表。以每小时36000振次,1/100秒的精准度,将计时功能推到了腕表界前所未有的高度。
 
  其实“精准”不止是腕表所需要的质量标准,也是勃艮第(Bourgogne)的一大特色,我们通常把勃艮第的“精准”叫做Climats(风土)。这个昵称,包括了勃艮第无数代酒农传统的积累,关于微气候的观察,对于土质的研究,以及通过葡萄品种种植和人为工艺得出的归纳总结。如今,得到官方认证的640种不同Climats,分布在勃艮第的一级葡萄园以及33个特级园中,这些Climats也成为了勃艮第的名片,展现着不同风土的微妙细节。

勃艮第:那些极致的美好
 
  这些细节在Monts Luisants这块葡萄园中的表现尤为明显。12公顷左右的Monts Luisants 坐落在Morey St Denis村的东北部,陡峭的葡萄园跨越了280-330米的海拔。中央的5.39公顷葡萄园被划分成了一级田,相对比较容易成熟。这里的葡萄通常可以酿出充满红果风味,酸度清新,并且带着独特矿物味收口的葡萄酒,还具备了很好的陈化潜力。而最下面的一部分Monts Luisants受到夕阳的青睐,恰到好处的表层黏土混合着石灰岩的成分,年复一年地让这里的葡萄达到了接近完美的成熟度,酿造出口感饱满、结构复杂、富有贵族气息的上品。杰出的质量让这部分葡萄园被划分进入特级园Clos de La Roche的Climats。
 
  当然,精准,是一种永无止尽的追求。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正是这样精准的Climats划分,保证了勃艮第葡萄酒不断前行的动力。也正是源于勃艮第人对于精准的不懈执着,才让我们体会到了勃艮第葡萄酒极致的美好。
 
一堆狗的牙齿
 
勃艮第:那些极致的美好

  除了精准,勃艮第还有另一大特色—复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学习勃艮第的葡萄酒是最为复杂的了,我也不例外。10多年前当我还在加拿大餐厅打工时,接触到勃艮第的葡萄酒往往也是一头雾水。那么多神秘且昂贵的酒庄,一连串奇怪又拗口难记的法文葡萄园名字,真是让人头晕。但偶然有一次,一个名字却让我印象深刻,它叫圣多班(Saint-Aubin, Les Murgers des Dents de Chien)。即使是法文差劲的我,也知道这块葡萄园的名字叫做“一堆狗的牙齿”!正是这个名字有些古怪的葡萄园让我一下子记住了这个小小的、并不怎么出名的圣多班(Saint-Aubin)村。
 
  多年后,当我每次带人去勃艮第,我都会去到一个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地方。谢瓦利-蒙哈榭(Chevalier-Montrachet)葡萄园的背面,有一条向上的小路。虽然不好走,但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会深深体会到这片土地多样的风土条件和种植的不易。大概半个多小时后,我们就来到了小山的中间。遥看远处,整个山谷的风景尽收眼底,是眺望普里尼-蒙哈榭(Puligny-Montrachet)、夏沙尼-蒙哈榭(Chassagne-Montrachet)和圣多班这三个勃艮第最具有特色的白葡萄酒村庄的最佳位置。
 
 
勃艮第:那些极致的美好
 
  人们也许对普里尼-蒙哈榭和夏沙尼-蒙哈榭的白葡萄酒更为崇拜,但我却对圣多班的白葡萄酒情有独钟。它的地理位置相当独特,坐落在Mont Rachet和Montagne du Ban形成的山谷中间,山谷出口处的北部是普里尼-蒙哈榭,南部是夏沙尼-蒙哈榭,自然形成了一个三足鼎立的形态。拥有165公顷葡萄园的圣多班村酿造大约70%的白葡萄酒和30%的红葡萄酒。我更加喜欢这里的白葡萄酒,杰出的圣多班白葡萄酒带有迷人的花香;较高的海拔让这里的酒有着鲜明的新鲜酸度,并不肥美,最叫人喜欢的是它们极其出色的矿物般质感,以及无比优雅的酒体。
 
  今天,寻找到杰出的圣多班已不再是一件难事了,随着勃艮第白葡萄酒越来越受到爱好者的关注,这个小小的村庄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生代的酒农们尤其看重葡萄园的打理,只为能够更好地反映出圣多班得天独厚的风土条件。现在的我也解开了10多年前的困惑,那块叫“一堆狗牙齿”葡萄园其实封存了圣多班村最杰出的风土。它地势陡峭,坡面向东,贫瘠的土壤中布满了无数小巧的菱形石灰石。在太阳的反射下,这些洁白的碎石好似退化了的犬类动物门齿,仿佛在某种层面上提醒着我们这片土地的古老历史和深邃潜力。
 
 
吕杨
吕杨(LU YANG MS)
全球首位华人侍酒师大师(Master Sommelier);
香格里拉酒店的集团葡萄酒总监;
WSET四级文凭持有者;中国最出色的葡萄酒讲师之一。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