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vrey村最美的“村姑”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勃艮第地区(Bourgogne)是法国的骄傲,不仅风景如画而且美酒如云。她是举世公认的著名法定葡萄酒产区,葡萄园根据种植方法、种植葡萄及土壤特性分为大区级产区(Appellations Régionales)、村级产区(Appellations Village)和特级产区(Appellation Grands Crus)。当地整整100个法定产区(AOC),占整个法国葡萄酒法定产区的20%以上。
 
Bourgogone is the Pride among the French wine regions, not to mention its great landscape but also its grand wines have attracted so many wine lovers. In this issue, we will share you with those great premier crus and grand crus of bourgogne’s outstanding sous-region, Gevrey.
 
 
  AOC村级产区的酒园根据风土典型性进一步细分为村级园和一级园(premier cru),酿成的酒分别俗称为“村姑”和“艺伎”。酒如其名:村姑是乡村里的年轻女子,其貌不扬但个性纯真、与世无争;而艺伎则出身高贵,端庄大方优雅高贵。白富美艺伎婀娜多姿、艳丽性感及个性突出,是无数人的梦中情人;但是村姑的性格朴素大方,以一种非常原始的方式呈现产区的共性,同样博得老饕的好感。
 
 Eric Rousseau, Armand Rousseau庄主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村级产区培养出来的村姑性格也各不相同,恰是这种多样性使勃艮第经久不衰。即便不提以霞多丽见长的伯恩区(Côte de Beaune),夜丘区(Côte de Nuits)的多样性也已经足够丰富。Morey-St-Denis村的妖艳、沃恩罗曼尼村(Vosne-Romanée)的高贵、香波慕斯尼村(Chambolle-Musingy)的优雅以及基维香贝丹村(Gevrey-Chambertin)的雄壮。它们相互比邻但却风格迥异。
 
  自古以来,基维香贝丹村便享有盛誉。有史记载,拿破仑最爱的红酒即来自此,故而基维香贝丹村亦有王者之酒的美誉。基维香贝丹村是勃艮第北区夜丘(Côte de Nuits)最大的产酒村,村级酒园的种植面积就达300公顷,一级园则超80公顷,村内有9个特级产区,为勃艮第产酒村之最。Gevrey-Chambertin村名后缀来自于村内特级园Chambertin,自古以来便是与La Romanée-Conti、La Tache及Musigny等相媲美的顶级风土。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换言之,光有葡萄园还不够,一定要有杰出的酒农方能培养出水灵的村姑,美得不可方物。基维香贝丹村的伯乐举不胜数,声誉卓越且受人尊敬的譬如王者酒庄阿曼卢梭(Armand Rousseau),Gevrey村双雄杜加(Bernard Dugat-Py)及表兄克劳德·杜家(Claude Dugat)、袖珍酒庄丹尼斯巴切利(Denis Bachelet)、膜拜级傅里叶(Fourrier)以及隐士酒庄阿兰博格(Alain Burguet)。他们对于基维香贝丹产区风土的诠释如同手术刀般精准,培养出来的村姑也非同凡响。
 
  一千个人的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我眼里,基维香贝丹村“最美村姑”的桂冠非“她”莫属。为了验证我的观点和眼光,我将借鉴和引用勃艮第最权威品鉴大师Allen Meadows的评分评语以资佐证。
 
  1999年,金融背景的Allen Meadows创建了品鉴期刊《Burghound.com》,仅专注勃艮第且由其本人独立评分以确保公平性与一致性,为最权威的勃艮第品鉴期刊。
 
王者阿曼
Armand Rousseau Gevrey-Chambertin
 
  基维香贝丹最美的村姑?我相信超过80%的酒友会不假思索地回答:阿曼卢梭。的确,阿曼卢梭酒庄历来享有盛誉,尤其酿造的Chambertin为勃艮第最顶级的佳酿。阿曼卢梭酒庄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基维香贝丹酒庄,15公顷的酒园中将近90%位于基维香贝丹村。卢梭家族尊重传统且对大自然心存敬畏,世代传承统一的酿酒风格。阿曼卢梭酒庄事实上也的确就是基维香贝丹村的旗帜和招牌,尤其是那无与伦比的王者之田Chambertin。
 

 
  然而,在过去17年的时间里,这个久坐神坛之上的膜拜级酒庄出品的村级却并没有得到Burghound.com的认可,在七伯乐里排名竟然是倒数第一!阿曼卢梭的村酒实际上来源颇佳,除了几个村级略地,还有一级园Clos Prieure Haut及Estournelles St. Jacques,尤其是后者与超一级园Clos St. Jacques近在咫尺。即便如此,阿曼卢梭的村酒依然难逃垫底的命运。从BH创刊至今,阿曼卢梭酒庄村姑的桶边区间均值为86.6-89.2,17个年份竟然没有得到过Allen Meadows的赏识,一颗小红心表彰(BH小红心代表杰出的品质)都没有,简直算得上惨淡。
 
Gevrey双雄
Claude Dugat Gevrey-Chambertin
 
  与堂兄Bernard Dugat-Py并称基维香贝丹村双雄的Claude Dugat是典型的勃艮第小酒农,至今已经传承五代,整个酒庄一共就6公顷的酒园,而且全部都在基维香贝丹村。现任庄主Claude Dugat内敛、安静,他的酒恰如其人。3.39公顷的村级酒园是酒庄最大的田产,葡萄主要来自略地La Bossière,60%的新桶陈酿,Claude Dugat倾注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将其培育成一位妩媚迷人的村姑。1999–2015年间17个年份,Claude Dugat家的村姑BH桶边区间均值为87-89.4,17个年份里收获了5颗小红心,力压阿曼卢梭家。
 
纯净的傅里叶 
Fourrier Gevrey-Chambertin Vieilles Vignes
 
  Jean-Marie Fourrier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将酒庄打造成为勃艮第最受尊敬的酒庄之一,以平均低产和超级老藤著称,风格极致纯净。葡萄酒作家Clive Coates更是盛赞Fourrier是勃艮第最好的酒庄之一。酒庄约9公顷的酒园几乎都在基维香贝丹村,旗舰Griotte-Chambertin是BH年度不可错过酒单的常客,而超一级园圣雅克Clos St Jacques更是与王者阿曼卢梭相媲美。Gevrey-Chambertin Vieilles Vignes的葡萄藤位于Brochon村的Les Champs Perriers,近80年的老藤,酒体饱满,单宁强硬,拥有极佳的深度和层次。
 

 
  Jean-Marie Fourrier培养的村姑以微弱的优势超越Claude Dugat,15个年份的桶边区间值为87.7-90.1,得到7颗小红心。2012、2013及2015三个年份桶边高值都达到了惊人的92。Allen Meadows评价Fourrier家的2013年份村姑骨子里就是Gevrey-Chambertin,但是性格却十分温顺,不事儿,是一位人见人爱的美人儿。Fourrier家的2015年份村姑除了骨子里是Gevrey-Chambertin,而且性子很烈,甚至带刺儿,需要时间方能绽放。由此可见,Jean-Marie Fourrier不仅能精准地诠释产区风土,而且能将年份的特色清晰地烙印在酒里面。
 
魁梧的巴切利
Bachelet Gevrey-Chambertin Vieilles Vignes
 
  俗语云:巧妇难为无米之炊。Domaine Bachelet真可谓家中无良田,一共4公顷的酒园,三分之二是村级和大区,最拿得出手的则是褒贬不一的特级园Charmes-Chamertin。即便如此,Clive Coates依然被其出色的酒质感动,将其列为17家三星庄之一。Denis Bachelet的功力由此可见一斑。Bachelet家的村级共有1.23公顷,绝大部分位于Brochon村边上的略地En Deree,葡萄藤介于60-70年之间。酒园里土壤黏土含量少,有大量含化石的石灰岩,因此葡萄酒酒体坚实且单宁有力。
 
  Bachelet家的村姑一直享有盛誉,几乎是勃艮第权威年鉴Burghound.com年度榜单的常客。1999-2015年间BH桶边均值介于88.2-90.6,从2004年起桶边高值没有低于90,一些比较出色的年份里如2009、2010及2015均达到92!Allen Meadows的评语里总会提及Bachelet家的村姑不仅像Gevrey,而且身材魁梧有力。他建议最好能陈年6-8年再开瓶Bachelet家的Gevrey村酒。不得不提的是,Allen Meadows在17年里给了14颗小红星,钟爱之情溢于言表。
 
我的最爱‘Mes Favorites’
Alain Burguet Gevrey-Chambertin
 
  近年来,Domaine Alain Burguet/阿兰伯格酒庄这座“小庙”在强手如林的基维香贝丹村引起了不小的波澜。创始人Alain Burguet的酿酒水平得到了众多权威鉴赏家的一致好评,其中最掷地有声的当属Allen Meadows,他在Burghound.com中毫不掩饰对这家小酒庄的喜爱和赞许。
 
  Alain Burguet酒庄成名作即是村酒Gevrey-Chambertin Mes Favorites(我的最爱),1999年之前以Cuvee Vieilles Vignes装瓶。Mes Favorites并不是某一个特定的略地名,而是由18个地块混酿而成,位于产区北边靠近Brochon村的区域,葡萄藤的平均藤龄超过60年。可谓融合了基维香贝丹产区不同地块的菁华,是集大成者。勃艮第大师Allen Meadows对Mes Favorites不吝溢美之词,认为这是基维香贝丹产区最佳村酒之一。
 
2002年份/AM91, Outstanding - This is easily of top 1er quality and highly recommended.(强烈推荐,一级园的素质和表现)
2003年份/AM90, Outstanding - In sum, this is a superb villages.(精彩绝伦的村酒)
2004年份/AM91, Oustanding - This is easily of 1er quality and is also recommended.(绝对衬得上一级园的身份,推荐)
2005年份/AM91, Outstanding - In some, this delivers 1er quality.(这就是一级园)
 
  从1999年问世以来,Mes Favorites就没有让人失望过。1999–2015年BH桶边均值为88.7-91.1,中间值更是接近90。如此优异的表现,即便是名家艺伎(一级园)也不过如此。不论是困难的还是容易的年份皆有杰出的表现。Mes Favorites在17个年份里获得了13颗小红心,近年来更是Burghound.com年度最佳性价比酒单的常客。
 
老妖杜加 
Dugat-Py Gevrey-Chambertin Coeur de Roy Très Vieilles Vignes
 
  然而,Alain Buruget的Mes Favorites还不是终极村姑。Domaine Dugat-Py之所以被我称之为老妖,原因有二:一是酒庄历史悠久,Bernard Dugat-Py已是家族第十二代传人;二是酒庄拥有一些金丘地区最古老的葡萄藤,部分地块里甚至有百年老滕。Dugat-Py酒庄有几款村酒,其中以Coeur de Roy Très Vieilles Vignes最为出色,由来自Epointures、Combe du Dessus、Jouise和Les Marchais等略地的葡萄混酿而成,葡萄藤龄介于50-100年,每年留梗比例介于60%-70%。Dugat-Py家的村姑Coeur de Roy天赋惊人,1999–2015年BH桶边区间值达到了骇人听闻的89.5-92.1,收集了17颗小红星,17年里一颗都没落下。Dugat-Py的村姑因为超级老藤而以深度和坚实的架构著称,唯有耐心方能赢得芳心。
 

 
  综合AM桶鉴均值和红心数来看,Dugat-Py家村姑Coeur de Roy Très Vieilles Vignes以无可争议的优势独占鳌头,榜眼是Alain Burguet家的Mes Favorites,探花则是三星庄Bachelet。Dugat家17个年份的桶鉴均值达到恐怖的90.8分,AM90便意味着值得特意寻找和窖藏,一款村级酒能有如此成绩实在不可多得。Allen Meadows更是连续17年都给予Dugat家代表杰出品质的红心,完美的表现。榜眼Mes Favorites的表现同样杰出,AM桶鉴均值89.9意味着不凡的品质,13颗小红心则意味着稳定的品质。对于名不见经传的Alain Burguet来说,以微弱的优势力压名家Bachelet,与Fourrier、Claude Dugat及Armand Rousseau等名庄相比更是拥有一分以上的优势,这样的表现令人惊喜。
 
  买酒除了喜欢,最重要的自然是性价比。然而,性价比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如果你将勃艮第与波尔多甚至新世界相比较,它们之间没有可比性,好比橘与枳。六位大师培育的“村姑”都产自一个产区,单一葡萄酿造,因而可以论性价比。图8将各款村酒历年来的国际均价以线性展示,而将AM桶鉴均值以竖条显示,性价比高低便一目了然。两个老派名家Dugat-Py和Armand Rousseau的村姑高居榜首,只是一个状元一个垫底,如果你没有特殊的A.R.情结的话,估计不会选择后者。Claude-Dugat、Fourrier与Bachelet三者身价相近,但是Bachelet的品质更胜一筹。最物美价廉的则是Alain Burguet的Mes Favorites,品质上与老大Dugat相差不多,但是身价足足差了2.4倍。真正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
 
  以新锐Alain Burguet Mes Favorites的身价为基数1,Dugat-Py和Armand Rousseau的身价分别是2.3和2.4倍,其余三家则介于1.2和1.3之间。Alain Burguet的村姑Mes Favorites当之无愧地成为Gevrey村村酒性价比之王,Gevrey村的“最美村姑”。
 
勃艮第分级制度详解
瓶子·Pan
勃艮第"扫地僧",
耗时八年写了本非公开发行的
白皮书《瓶中的勃艮第》。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