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醇味记忆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不知道你小时候有没有关于柚子皮的记忆?将它做成一顶帽子?直到现在,柚子皮独特的清香总是能将我带回那个童年。我希望葡萄酒的香气能跟柚子香一样,也带给你幸福之感,这样我们的回忆都将非常美好。
 
It's  unique aroma leaves people endless wonderful feeling about  grapefruit. I hope that wine can also be like this.


 
  刀锋划下的瞬间,一道隐约可见的汁液顺势喷溅,沾染了此刻的空气,残留在我的手指、脸上、衣袖间。柚子皮独特的清香,将那顶幸福的帽子又悄然带回到我的眼前……
 
  那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当时的我,看着父亲在我面前表演“杀”柚子,父亲说:我要帮你做顶帽子。为何柚子要用“杀”呢?不记得父亲是否给了我答案,但他确实给了我帽子。
 
  柚子皮做成的帽子,戴在头上让我看来像个傻瓜,我将它取下,又不舍得丢弃,于是藏在书柜的最下层深处。往后的每天,我都会打开书柜,探望一下我珍贵的柚子皮帽,呼吸着满溢于整个书柜的那股带有些许苦涩的酸爽气味,那股香气所传递的感受,我将之定义为“幸福”。
 
  “又在想你的柚子皮傻瓜帽了吗?”伴随此话而来的是一阵带有皮革与木质调的檀香,他的味道。 
 
  “嗯,所谓香气造就回忆。人们老喜欢用影片或照片记录事情,因为视觉被认为是最直接而可靠的感官,可是你知道吗?其实嗅觉记忆比视觉记忆可靠得多。据说,人类对于三个月前才看过的照片,回忆准确度只有50%,但若回想一年前的气味,准确度却是65%!”
 
   他对于我的科学论述没有任何反应,持续且专注地开启着手上的葡萄酒。
 
  “再打个比方,将来当我再闻到你今天的Fahrenheit香水味,说不定就会回想起你我现在的场景与对话甚至是日期,哪怕我根本不记得你长啥样子了。”
 
   他总算停下手上正忙的活儿,面带微笑地缓缓摇头,像个面对叛逆少女的慈祥老父亲。 
 
  “你不说我都忘了,今晚要喝葡萄酒,我还喷了香水,实在太不应该!” 
 
  竟然对那句“哪怕我根本不记得你长啥样子了”无动于衷,害我一时失望地接不上话。
 
  “关于香气,你说的确实有道理。气味,正是记忆的最佳线索,因为嗅觉可将外在所接受到的刺激传递至脑内的扁桃体,进而影响人的情绪,而情绪牵动着回忆。当人们闻到宜人的香气,脑内啡多巴胺的浓度会立即提升,带来愉悦、幸福之感,而这些正面的感受,就是塑造‘美好回忆’的催化剂。”
 
  我当然知道香气能影响情绪。玫瑰花香可制造浪漫氛围,木质香气使人沉稳放松,莓果香气带来清新活泼之感,柚子皮的香气带我回到童年……而他的味道,将引领我迈向何方?


 
  “所以我喜欢和你一起品尝葡萄酒。葡萄酒虽然只是由果汁发酵制成的酒精饮品,却能展现花卉、水果、草本、香料、矿物、木质、食物或动物元素等复杂而多变的香气。我希望葡萄酒的香气能跟柚子香一样,也带给你幸福之感,这样我们的回忆都将非常美好。” 
 
  谈话间,面前的酒杯已被斟满,我迫不及待举杯闻香。各种黑色莓果香气扑鼻而来,伴随着森林土壤、摩卡咖啡、烟丝、焦糖与橡木香气,层迭交错、争先恐后地刺激着我的感官。这使我想起一则值得与他分享的故事……
 
  “你知道吗,有位年纪跟你相仿的男子,因为童年时曾在酒庄里玩耍嬉戏,庄园内流动长达百余年的酒香,偷偷根植在他的记忆当中,就像那顶柚子皮傻瓜帽影响我一样影响着他。后来,即使本科主修音乐,他仍敌不过内心深处追寻‘醇味记忆’的蠢蠢欲动。毕业后,他便放下音乐,去寻找专属于他的醇味记忆,然后成为一名酿酒师。最终,仿佛宿命般,他竟回到那家改变他命运的酒庄酿酒了,这名男子就是加州Beringer贝灵哲酒庄的首席酿酒师马克·贝灵哲(Mark Beringer)。”说完这个故事我突然觉得自己应该来搞个跟柚子相关的项目。
 
  “那你知道吗,也有位年纪跟你相仿的男子,因为童年时期家里的餐桌上经常出现葡萄酒,虽然本身没喝酒,但环境中的酒香融合着与家人聚餐的幸福感,已潜移默化影响了他。因此在大学时期,原本计划追随祖父脚步报考美国空军的他,还是遵循自己对葡萄酒的真实向往,毅然决然改修酿酒专业,最后成为一名卓越的酿酒师。如今,他以不到四十岁的年纪,便成为百年名庄首席酿酒师兼总经理,矢志不渝地为人们酿造来自纳帕谷的佳酿。我们现在所品尝的酒,正是他的作品。”
 
  我看了看酒标,BV璞立酒庄纳帕谷罗斯福赤霞珠红葡萄酒(BV Rutherford Cabernet Sauvignon)。加州纳帕谷,是个我不太陌生的产区,但罗斯福(Rutherford),是个令我感觉陌生的名字。
 
   “罗斯福(Rutherford)是纳帕谷中的核心次产区之一,也是BV璞立酒庄的发源地,被认为具有出产世界顶级赤霞珠的风土条件,这瓶酒展现出这个精华产区所孕育的赤霞珠钢中带柔的独特风格。”仿佛看穿我的心思,他言简意赅说明了罗斯福与BV璞立酒庄和赤霞珠之间的关系。
 
  我再次举杯闻香,想好好感受BV璞立酒庄罗斯福赤霞珠的复杂香气,恨不得能将那些描述酒香的词汇像雷射雕刻机一样嵌入我的脑叶。
 
  小王子说:“真正重要的东西,是眼睛看不见的。”多么真切而富有哲理。他的味道,将引领我迈向何方?此刻,我突然相信今晚的BV璞立酒庄罗斯福赤霞珠酒香与Fahrenheit香水味,在未来的某天,都能像我的柚子皮傻瓜帽一样,在不经意的时候给我一个幸福的拥抱。
 
 
Luigia Tsai
富邑葡萄酒集团北亚区品牌大使;富邑集团WSET项目主管;
WSET Diploma(在读);WSET认证讲师(2级);WSET高级品酒师;
勃艮第品鉴家荣誉证书;国际侍酒师项目二级;
曾担任中国环球葡萄酒与烈酒大赛官方评委;GQ台湾杂志特邀葡萄酒作者。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