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醇和无酒精葡萄酒,算得上是葡萄酒吗?

  一到年底,各种聚会和酒局就接踵而来。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有一种“特别”的葡萄酒产品,越来越多的出现在聚餐场合上。它就是:低醇和无酒精的葡萄酒。


 
  虽然低醇或不含酒精的葡萄酒在国内市场上的潮流还不那么明显,但在英国、美国市场上却越来越受欢迎。话说回来,你是否思考过:这种低酒精甚至不含酒精的“酒精饮料”真的有市场吗?它们算得上是葡萄酒吗?
 
  我还记得年轻时曾吃过很油腻的素菜,每一道菜都有像“素鱼”、“素鹅”这样的名字,这些食物的形状做得像鱼或鹅。

 
  我觉得这有点虚伪,如果我喜欢吃素食,我会去吃一碗沙拉而不是去吃一道油腻的、长得像鱼的菜肴。在我看来,这和低醇/无酒精的葡萄酒是一个道理,如果你根本不愿意,为什么还要去喝葡萄酒呢?

 
  葡萄酒就是一种由葡萄汁发酵而成的天然产物,具有多种香气。酒精有助于提升味觉,让口感更加丰富。
 
  酿造低醇葡萄酒的方法之一,是在用一般的手法酿成酒后再故意去除酒精。对我来说,这种做法(一般是通过离心法或反渗透法)就像给人截肢一样,酿造出来的“葡萄酒”是不平衡且不完整的。

 
  另一种酿造低醇葡萄酒的方法,是在所有的糖转化为酒精之前停止发酵。但最终葡萄酒里还是会含有大量的糖。这样说来,酒精和糖,两害相权该取何为轻呢?
 
  葡萄酒最终的酒精度取决于葡萄收获时所含的糖。在过去的20-30年里,酿酒师在葡萄成熟之后会故意将葡萄留在树藤上一段时间(延长挂枝时间),通过这种方式积累葡萄糖分,提升酒精含量。
 

  最近,酿酒师会在葡萄刚刚成熟时进行采摘,以此酿造出更有活力、更新鲜并且低度数的天然葡萄酒。
 
  根据你对低醇的理解,来自凉爽产区的葡萄酒会比温暖产区葡萄酒的度数低很多,比如德国。那些非常在意酒精摄入量的消费者,可以选择来自凉爽地区的葡萄酒。这些葡萄酒的度数不会过低,除非是甜型葡萄酒,但至少这些葡萄酒是自然产物并且是完整的。
 

 
  当然,一款酒的味道也不可忽视。
 
  在最近一次关于这个话题的辩论中,我们喝了一些非常糟糕的低醇/无酒精葡萄酒。白葡萄酒尝起来带有甜味,却没有任何酸度结构,红葡萄酒喝起来就像带苦味儿的草药。这些葡萄酒通常还会比较贵,因为需要进行额外的加工来去除酒精。

 
  我一点儿也不反对无酒精饮料,但我并不认可饮用低醇/无酒精的酒款是迫于同伴的压力而妥协,又或者是为了一样无趣的东西而去支付它的溢价。低醇/不含酒精的酒的前提一定是味道可口。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我宁愿喝水!
 
  你是如何看待这类型的葡萄酒呢?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