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在大象背上的人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勃艮第历史上著名的神父兼作家Claude Arnoux在1728年出版的书中写道:“香贝丹(Chambertin)是整个勃艮第最重要的葡萄园……,拥有其他产区所有的优点但却毫无瑕疵。”那时候,香贝丹产出的酒价格已是Volnay、Pommard等地的两倍以上。100多年以后,作家Andre Julien将香贝丹Chambertin与罗曼尼·康帝La Romanee-Conti相提并论。

In 1728, Claude Arnoux, the famous priest and writer in Burgundy, wrote: “Chambertin is the most important vineyard in Burgundy... with all the advantages of other producing areas but there is nothing wrong with it.” At that time, the price of the wine produced in Chambertin was more than twice that of Volnay, Pommard and other places. More than 100 years later, writer Andre Julien compared Chambertin to La Romanée-Conti.
 
 
  公元630年,勃艮第公爵Amalagaire在首府第戎西北的一个小镇贝日修建了贝日修道院 (Benedictine Abbe of Beze),并捐献了其位于Gevrey村南部的土地。这片土地便是今日Chambertin-Clos de Beze的原型。1219年,贝日修道院将“贝日园”转移给位于Langres的St. Mammes总教堂(即大主教所在地)的时候,便以“位于Bertin家酒园边的地块”来形容。于是,Chambertin由此诞生。
 
  香贝丹位于Route des Grands Crus大路西侧的山坡之上,介于Latricieres-Chambertin和贝日园(Clos de Beze)之间,依附在Montagne de la Combe Grisard山坡之上,海拔在275米至300米之间。这里的土壤以巴柔阶时期的石灰岩为主,坡度非常平缓。南部和上坡的土壤中含有一些鱼卵石,其他区域则以深棕色的泥土为主,含有黏土和卵石。有意思的是香贝丹的黏土和卵石之间的成分比例竟然与大蒙哈榭产区(Le Montrachet)十分相似。


 
  香贝丹与贝日园相互接壤,后者更是可与前者混酿以香贝丹名义装瓶,两者可谓水乳相融。但是关于两者孰优孰劣的争议也从未停止。当地王者酒庄阿曼卢梭(Domaine Armand Rousseau)在两个产区同时拥有面积不小的地块并且分而酿制。已故的老庄主Charles Rousseau认为Chambertin会比Clos de Beze更显男性化,年轻时候更是粗犷张扬;而Clos de Beze则更女性化。
 
  1829年,香贝丹葡萄园只有12个地主。那时候,Trapet家族拥有将近一半的Chambertin。1990年,Trapet家族变卖田产,香贝丹的产权逐渐呈现碎片化的格局。如今,Chambertin一共被分成大约55个地块,最小的仅有50多平方米,一共约25家地主。这么多生产商中,身价最为昂贵的5家酒庄是Domaine Denis Mortet, Domaine Armand Rousseau, Domaine Dugat-Py, Domaine Dujac, 以及女魔头拉鲁的Domaine Leroy。


 
  Domaine Denis Mortet酒庄的庄主Arnaud Mortet是基维香贝丹村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2006年接手酒庄的时候年仅26岁,年轻富有朝气。酒庄在香贝丹酒园仅仅拥有0.15公顷的地块,如此小的面积如果没有风调雨顺的天气抑或足够任性的酿酒师,品质的稳定性应该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所幸他们家的葡萄藤龄较老,超过60年的老藤应该有足够的“经验”和“能力”应付各种天气情况。二星庄、老藤加上香贝丹的风土都暗示着这是一家值得信赖的香贝丹酿造者。不过从Allen Meadows的评价来看并非如此,2006-2012年间装瓶后的AM均分为93.28。对于普通特级园来说可能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成绩单,但这毕竟是超一流的神园,更何况同村名家阿曼卢梭的香贝丹超95分是常事。此外,2007年份和2009年份还出现过92分。2007年份是一个酿酒师年份,而且当时Arnaud Mortet在遭受丧父之痛后接手管理酒庄,过渡阶段品质稍弱情有可原。但是,Arnaud Mortet竟然在优秀甚至伟大的2009年份里栽了跟头,这实在让人费解。Allen Meadows在其年鉴中失望地直言:“这绝不是我所期望的顶级勃艮第。” 事实上,Arnaud Mortet在酿酒师年份里的表现皆不尽如人意。不过,在极其优秀的2010年和2012年,Arnaud Mortet的香贝丹都获得95分,渐入佳境。
 
  基维香贝丹村的王者酒庄阿曼卢梭(Domaine Armand Rousseau)在村子里拥有将近8公顷的特级园,其中香贝丹和贝日园合起来约4公顷。2008年,阿曼卢梭酒庄收购了Domaine Adrien et Jean-Claude Belland酒庄位于Chambertin的0.41公顷的地块,将其Chambertin的面积扩大至2.56公顷,因而每年的产量将增加5-7桶。地大是酿造品质稳定佳酿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声名遐迩的老牌顶级酒庄更是品质的保证。阿曼卢梭的香贝丹不仅因为雄伟霸气的酒标而举世瞩目,更因为其2.56公顷的地块足以让Eric可以任性地“挥霍”,只挑选毫无瑕疵的葡萄。从Allen Meadows的分数可以看出,庄主Eric Rouseau驯服的“大象”(大象是香贝丹特级园的昵称)表现十分优异且稳定,除了在2007年马失前蹄仅得到94分,Allen Meadows在品鉴中言道,2007年份AR香贝丹在瓶中不断地蓄力,陈年之后可能会变得更加迷人。除此以外,Eric Rousseau再无失手,不管是同样被称为酿酒师年份的2011还是顶级年份2005几乎都超过95分,大象在Eric Rousseau的管教下翩翩起舞。AR的香贝丹往往拥有独特的冰片味,凉凉的酒体沁人心扉。AR Chambertin - AM装瓶后的分数:
 
  2012 - 97; 2011 - 96; 2010 - 98; 2009 - 98; 2008 - 96; 2007 - 94; 2006 - 96 (2015.7品鉴), 94 (2009.1品鉴); 2005 - 98 (2014.10品鉴), 99 (2008.1品鉴)


 
  早在17世纪初期,Dugat家族就在基维香贝丹村种植葡萄。现任庄主伯纳德·杜加派(Bernard Dugat-Py)是家族的第12代传人,他被认为是整个金丘地区最懂酿酒的大师之一。Domaine Dugat-Py拥有大约5公顷的酒园,包含4个特级园。他与妻子Jocelyne和儿子Loic共同经营着酒庄,位于第戎的酒窖是12世纪僧侣建造而成。对于Dugat-Py酒庄的赞誉和溢美之辞不绝于耳,他与其堂兄Claude Dugat一起被誉为基维香贝丹村的红酒双雄。
 
  Bernard Dugat的香贝丹藤龄已经超过90年,将近百年的“老象”,如此老藤必然会有极佳的表现力、复杂度和深度。Bernard还习惯100%留梗,这使得他家的“大象”就是一个字 —硬。强壮的单宁和宏大的架构,风格可以说是桀骜不驯。Dugat-Py的大象绝对是这个酒园里的明星,即便是酒场老手Allen Meadows也对其赞不绝口,一向严谨“羞涩”的他竟然掏心掏肺地给了Dugat-Py Chambertin 2009年份桶边最高99分。2006-2010年间AM桶边最高分的均值甚至超越97分。当你知道Dugat-Py酒庄“大象”的面积时你可能会更加惊讶。没错,Dugat-Py酒庄香贝丹的面积仅仅只有0.055公顷,也就是550平方米。Bernard Dugat的大象每公顷种植密度为14000株,折算过来即770株葡萄藤,每年也就几百瓶。面积小有两个隐患:其一是品质的恒定,这点看来已经无需担心了;其二便是令人发指的高价,Dugat-Py的大象要比王者阿曼卢梭的还要贵上不少,差不多50%。还有第三个隐患,那就是不容易遇见。不过比阿曼卢梭还贵,我想应该只有极少数真正懂酒爱酒且有钱的大户才会面临这个情况。


 
  世间所有的丝逆袭都是格林童话。Domaine Dujac的创始人Jacques Seysses是一位彻头彻尾的富二代,家族从事快消品行业,家底殷实。1966年,毫无酿酒经验但却对勃艮第神秘的风土充满向往的Jacques来到了勃艮第。他先是在Volnay的名庄Domaine de la Pousse d'Or打了两年风流工。随后,富二代本性立即展露无遗。大手笔买下了位于Morey-Saint-Denis村的Domaine Graillet及其4.5公顷的葡萄园,这其实就是今日巨人Domaine Dujac的前身。Jacques买下酒庄之后迫于家庭压力,无奈回到家族企业工作了一段时间。直到1971年,他遇见了他现在的妻子Rosalind,并与她一起回到勃艮第从事酿酒事业。尽管Clive Coates仅仅授予Dujac二星的荣誉,但想到膜拜级Domaine Georges Roumier也是2颗星,顿时秒懂。
 
  Dujac虽然在香贝丹仅有0.05公顷的地块,但在贝日园内还有0.24公顷,Dujac将两者混酿并以Chambertin的名义装瓶。就品质而言的确不俗,2006-2012年间AM鉴定的桶边最高均分为95.71,最低分为2006年和2007年的94,而最高则是2009年、2011年、2012年的97分。请注意桶边的分数意味着还未装瓶,这需要鉴赏家有超凡的经验预判酒质的走势,当然会有偏颇。比如2010年份Dujac Chambertin桶边分数最高分为96,但是装瓶之后则蜕变为98分。Dujac的酒价已经进入膜拜级,这里面除了出色的酒质支撑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成本。Dujac酒庄属于新兴酒庄,他们的酒园绝大部分是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收购的,土地成本居高不下。他的身家仅次于神一般的老太Leroy。
 
  征服大象的王者却非男士,而是被誉为勃艮第女魔头的拉鲁女士。Domaine Leroy在此拥有半公顷的土地,这个地块是1989年从Philippe Remy酒庄收购而来。0.5公顷对于勃艮第酒庄来说依然不算是一个很小的地块,但是拉鲁女士向来以近似于残酷的低产闻名,每公顷2000升的产量对她来说已相当满意,即便是在丰收的大年如2009年也就仅有2400升/公顷的产量,相当于每公顷仅有3200瓶。Leroy的大象不多见,就连Allen Meadows也未必有机会一一赏鉴。拉鲁的大象毫无疑问是最昂贵的,身价往往是王者AR的两到三倍,却依然一瓶难求。
 
 
Chambertin 香贝丹
Clive Coates:三星园   
土地面积:13.9公顷   最高产量:3500升/公顷
  相当于每公顷仅有3200瓶。Leroy的大象不多见,就连Allen Meadows也未必有机会一一赏鉴。拉鲁的大象毫无疑问是最昂贵的。
 
 
勃艮第分级制度详解
瓶子·Pan
勃艮第"扫地僧",
耗时八年写了本非公开发行的
白皮书《瓶中的勃艮第》。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