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第一位葡萄酒大师Debra:看见葡萄酒世界的多元美



  十年,在众多对葡萄酒充满热情的行业大咖陪伴下,金樽奖见证了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发展,为中国消费者建立起属于我们的品鉴体系。2018,金樽奖评委阵容再度刷新历史,3位葡萄酒大师、2位侍酒师大师、1位农业科学家加盟评审主席团。(详见:样酒征集丨2018GBA金樽奖年度葡萄酒评选
 
  还记得哪位金发碧眼,笑声爽朗,热情亲切又优雅的美国大妞吗?
 
  哦,不对!是米国小!姐!姐!

 
  那位大师班上会突然给你变个小魔术,她组织的葡萄酒栽培技术课上会突然搬出葡萄苗盆栽来给你剪枝、喷泡沫(模拟霜霉病)、插筷子捆电线(模拟整枝)……有着各种魔法的神奇葡萄酒大师。哈~想到了吧,对!她就是参与金樽奖最多的常驻评委Debra Meiburg MW,她又回来与我们一起见证金樽奖的下一个十年啦!
 
  身为第一位常驻亚洲的葡萄酒大师,Debra Meiburg MW相信是从事葡萄酒行业的伙伴们都非常熟悉的一位葡萄酒大师。这位将自己的青春与学识投入与亚洲葡萄酒教育的大师背后都有什么样的故事?且听我为你仔!细!说!
 
成为葡萄酒大师
初衷是专注葡萄酒教育
 
  2008年,Debra获得了业界最高荣誉“葡萄酒大师”的认证,打破了亚洲没有常驻的葡萄酒大师的历史。
 
 Debra的MW颁奖仪式
 
  从那时起,她便开始了与世界各地的跨时空地域紧密联系。“五六年前,我每天得处理20-40封电子邮件”,这些邮件大多来自酒庄,向她询问关于亚洲葡萄酒市场的问题。“我来自美国的葡萄酒之乡,从小在葡萄酒庄里长大。当我看到这些可爱的酒庄主们遇到困难时,怎么忍心不去帮助他们?”
 
  于是那时的Debra,每天得花上五六个小时的时间,免费回答邮件里各种问题。当时她考虑过以此盈利,成为一名葡萄酒顾问,但最终Debra还是忠于自己的内心,坚持走在葡萄酒教育和知识传播的路上。所幸Debra很快发现了能同时回答提问、坚持知识传播又节省时间的一石三鸟的好方法:写书!

 2012年,Debra首次担任金樽奖评委
 
  Debra推出的《葡萄酒交易指南(Debra Meiburg’s Guide to Wine Trade)》以不同城市为主题,从香港开始,陆续推出了北京、上海、台北、新加坡的版本,目前他们正在着手编辑广州版的。
 
  这系列书籍得到了不错的市场评价,书中不仅包含了Debra对当地市场的解读,还通过真实的市场调研,解开了一些“神秘链团”。“譬如大家都以为在香港有3000多家葡萄酒进口商,但我和团队考察了解后,发现实际只有不到1000家进口商”,Debra说道:“我们把能想到的,酒庄在推广其产品时需要了解的所有信息都写进书中。我想,这也是我作为一名葡萄酒大师的分内事”。
 
“保持对客观和中立的追求”
 
  刚刚成为葡萄酒大师的时候,Debra并没有料到会做今天自己正在做的一切。当时她有一个自己的发展计划:专注在葡萄酒教育与知识的推广。她想要推出知识手册和学习卡片,这些都是她在成为葡萄酒大师的学习过程中,希望能够拥有但实际却无法找到的。她还想拍摄葡萄酒的教育宣传视频。
 

 Debra参与电视节目录制
 
  就在她准备按计划进行时,遇上了香港免除葡萄酒关税。“香港的葡萄酒贸易市场好像一下疯了似的,数不清的商业项目找上门来。我还没来得及按计划行事,就被市场推着走了好远”。大部分找Debra合作的商业项目,都与葡萄酒贸易有关,于是Debra—方面给葡萄酒贸易商提供市场推广的建议服务,一方面保持对消费者的培养和教育。“我和我的团队希望总能在市场上持续引领创新,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消费者保持对葡萄酒文化的激情与热爱”。

 2016年,Debra参与金樽奖的评选
 
  随着帮助推动市场推广的活动越做越多,Debra客户的地区范围也越来越广,甚至多了许多国家级别的葡萄酒机构也来找他们。但Debra总是提醒自己要保持中立,不因利益而为某个特定的品牌说话。因此Debra和他的团队从没有接过任何一个单独酒庄的推广请求。“我想这与我以前的记者身份有关,骨子里还保留着对客观和中立的追求”。
 
去“波尔多化”
葡萄酒的世界,多样才是美
 
  目前Debra和她的团队承接了约20个国家和地区葡萄酒的推广工作,这也是为何他们每天都有忙不完的工作的原因之一。如何做到同时推广那么多不同的产区?“找到每个地区产品独特的点是关键。根据这些点,通过我们的创意,再结合市场的需求,通过大师班、培训、演讲等方式做教育。”教育始终是Debra坚持的点,她认为真正有效的推广不一定是商业化的宣传,但通过有效的教育,使消费者理解某产品,最终总会带动销售。如何选择这些地区?Debra说她认为市场应该关注的地区,就会选择去帮助它们推广。


 
  不止在中国,其实全球许多葡萄酒市场都存在“波尔多化”,Debra担心波尔多会统治了整个葡萄酒市场。这也是她不遗余力地在对各种不同的葡萄酒产区进行推广,力图使葡萄酒市场多样化的原因之一。
 
  Debra并不是不喜欢波尔多的葡萄酒,只是站在一个更广阔的层面,她认为单一化的产区会使得市场变得无趣;她担心同质化的产品会让民众渐渐抛弃葡萄酒。出于这样的原因,她会选择譬如像格鲁吉亚这样优质但名气小的产区做推广。葡萄酒的世界,百花齐放才会美。


 
  由于生活在香港,Debra主要在亚洲市场进行产区的推广教育。当受到亚洲以外地区的邀请时,她的角色则变为向外推广亚洲市场,争取更多的优质葡萄酒产区将产品重点放到亚洲来,使亚洲消费者有更多好的选择。


 
  来自美国的Debra也没有忘记自己的故土。这几年来,她做过纳帕谷和索诺玛地区的推广活动。年轻时候的Debra特别爱喝索诺玛的葡萄酒,当然,那是她家乡的味道。Debra希望通过自己的推广,可以让家乡的味道传播得更广一点。
 
喜欢写作,只愿成为“葡萄酒”的代言人
 
  目前全球共有354个葡萄酒大师,其中约有150个左右处于“退休”状态。
 
  即便在没退休的大师们中,大家的目标也各不相同:有的专注在做研究,有的专注在知识传播,有的专注在做贸易。而Debra目前最喜欢的还是写作。在进行诸多产区推广的过程中,她不愿被打上“某产区代言人”的标签,只愿成为“葡萄酒的代言人”,保持中立和客观,更有利于她的工作。她希望继续保持亚洲第一的葡萄酒市场教育专家身份。2016年创办了葡萄酒教育机构MWM Wine School。

 2016年金樽奖上,Debra与其他评委交流
 
  在成为葡萄酒大师的第八个年头,Debra又多了一个更重要的角色:成为伦敦葡萄酒大师协会教育委员会的主席。任职期间Debra会负责甄选葡萄酒大师候选人,并主导设计葡萄酒大师们的教学计划。“我对这个任命感到很荣幸,很高兴能参与到未来的葡萄酒大师选拔中来。”Debra也相信她对亚洲市场的了解,能帮助葡萄酒大师的学习课程中能够出现更多与亚洲相关的信息。
 
中国葡萄酒应找到自己的特点
 
  对于中国葡萄酒的发展,Debra称越来越多中国葡萄酒庄的出现,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进入葡萄酒行业,会吸引更多国人对葡萄酒行业的关注,从而在大趋势上带动葡萄酒的消费,是一个正向循环。中国葡萄酒庄目前的酿酒技术不错,但还是有使用太多橡木桶的现象。


 
  她认为酿造技巧不一定是最值得追求的,关键是要种出更好的葡萄。“现在的中国酒庄,已经与十年前的截然不同了,质的方面有了飞速进步。但是还得找到属于自己,最合适的品种”。30年前在香港,街上的时尚品牌只有Chanel和Ferragamo两个。消费者们说起包包和鞋,只懂这两个牌子。可如今的香港,各种大小潮牌林立,消费者们有了更多的选择权,也懂得了更多。他们看待品牌的眼光变得平和,认为都是质量好的时尚品牌,没有孰优孰略之分。这也应该是未来中国葡萄酒市场会呈现出的情况。
 
 

 
  虽然金发碧眼的Debra有着典型欧美人的美丽,但她对亚洲充满着爱与热情。在香港定居超过25年后,她早已成为香港甚至亚洲地区葡萄酒行业的形象之一。“我的葡萄酒生涯确实与亚洲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我深爱着这片土地和文化,否则你看,不然我的葡萄酒大师授予仪式上,怎么会有那么多亚洲朋友的面孔呢?”
 

小编有话说:
  自2012年起,Debra Meiburg MW连续五年担任金樽奖的评委,与《葡萄酒》杂志一起为国内消费者盲选出众多好酒。2017年,因为档期冲突,Debra憾未能出席,今年她一早预留好时间再度回归,加入金樽奖评选工作,大家有没有什么话想要对这位爽朗、知性又美丽的葡萄酒大师说呢?快来文末留言吧!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