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金樽奖颁奖典礼圆满落幕,是谁问鼎金樽大奖?



  10月19日,在豪迈的歌声中,第十届金樽奖颁奖典礼在广州康莱德酒店圆满落幕。
 
  今年金樽奖以“新西兰”为主宾国,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包括“新西兰葡萄酒发展趋势”行业论坛、新西兰本土葡萄酒大师领衔的“新西兰,何止长相思”新西兰葡萄酒大师班等,此外还举办了金樽奖获奖酒款品鉴会,好评如潮。
 
 
  从2009年华丽启程,葡萄酒业界的“奥斯卡”——金樽奖至今已走过十年芳华。十年的积淀,十年的成长,金樽奖比赛不断成熟、不断国际化,成为国内最专业、最权威、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葡萄酒盛事。今年又有什么亮点?金樽大奖花落谁家?答案正式揭晓。
 
持续创新 新西兰葡萄酒市场面面观
 
  金樽奖十周年,迎来新西兰作为主宾国。在“主宾国”概念的基础上,今年金樽奖持续创新,联合新西兰贸易发展局举办主题为《新西兰酒的发展趋势》的论坛。金樽奖评委主席、新西兰本土葡萄酒大师David Allen MW,新西兰葡萄酒专家&讲师刘玲(Sylvia)、新西兰贸易发展局参赞Richard Dunsheath 、保乐力加中国市场部经理王品文女士,以及《葡萄酒》杂志社执行主编、独立酒评人Annie蔡金萍出席了论坛,发表了精彩演讲。
 
 
  论坛伊始,广东时代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波致辞,他表示,近年来,新西兰葡萄酒在中国发展迅猛,2016年新西兰卖到中国的葡萄酒已达2.27百万升,是十年前的10倍,2017年则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这样的发展趋势引起行业的关注,本次产业论坛从国内外新西兰葡萄酒专家、新西兰出口贸易、在中国市场的一线销售、媒体观察等角度,与现场观众全面探讨新西兰酒的发展趋势、挑战及机遇。
 
 
  其中,结合Wine-Searcher最新权威大数据研究,David Allen和现场的葡萄酒爱好者分享了新西兰葡萄酒在中国乃至全球的消费者关注和搜索情况,展示了中国大陆对新西兰葡萄酒的搜索变化趋势及其中的强大市场潜力,最后以Wine-searcher上中国大陆搜索量最大的葡萄酒为例,总结了如今包装精美高端、质量卓越的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潜力。
 
 David Allen MW 和刘玲女士
 
  研究嘉宾纷纷表示了对新西兰葡萄酒市场潜力的信任,正如蔡金萍女士多次提到:“中国唯一的葡萄酒大师赵凤仪老师说过,’在我喝过的葡萄酒中,唯一没有任何遗憾的就是新西兰葡萄酒。’”量小质优的新西兰葡萄酒虽然面临价格等挑战,但不可置疑的其潜力巨大,行业人士需要联合起来助力推广新西兰葡萄酒文化,
 
 
  论坛的最后,还进行了荣获本届金樽奖银奖、铜奖的葡萄酒的颁奖仪式。在本届金樽奖评选中,自10多个国家的289款款葡萄酒在1325多款酒中脱颖而出,其中经过22名葡萄酒专家组成的阵容强大的评审团一整天不懈的努力,最终角逐128个银奖,113个铜奖。在阵阵掌声和欢乐声中,论坛嘉宾为获奖酒商颁奖。(2018年金樽奖“银奖”名单公布!快看你上榜了吗?2018年金樽奖获奖名单全公开!快看你上榜了吗?
 
大师领航 引入多国葡萄酒生活方式
 
  作为国内第一本最全面、最专业关怀中国葡萄酒好爱者的大型时尚生活类杂志,引导属于中国人的葡萄酒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做葡萄酒优秀文化的传播者、葡萄酒饮食文化的建设者、葡萄酒生活方式的引领者和葡萄酒消费群体的服务者,是其永恒不变的初心。大师班即是《葡萄酒》杂志实现初心的创新之一。
 
 
  系列活动中,重头戏的大师班以新西兰为主题,展开“新西兰,何止长相思”大师班。当日下午1:30,深潜行业三十余年,掌握国际权威大数据的葡萄酒大师David Allen MW携手资深葡萄酒讲师、新西兰葡萄酒专家刘玲(Sylvia),带着现场95余名葡萄酒爱好者探索不一样的新西兰。
 
 
  大师班选用的10款新西兰葡萄酒都由David Allen 大师亲自挑选,从声名远扬的马尔堡长相思、马丁堡黑皮诺,再到梅洛,甚至晚收甜酒、波特酒等,全面展现个性新西兰的独特酒款魅力。
 
 
  David Allen MW的详细讲解,及刘玲女士的专业翻译及补充,让参与嘉宾赞声连连。有嘉宾表示:“内容很多干货。看得出大师选酒很用心。每款酒都能代表产区特色、品种风格,哪怕是同样品种,不同酒款的特色也很鲜明,让我们深入感受到,个性新西兰,何止长相思。”
 
 
  在大师班进行的同时,场外品鉴会亦热闹非凡,保乐力加(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广东大沿海出版工贸有限公司、梦图丝葡萄酒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广州市凯哲贸易有限公司等酒商带来的美酒及葡萄酒周边产品,其中不乏今届金樽奖获奖酒款。
 
 
  “品鉴会我每年都会来,今年品鉴会的酒款更加丰富,质量也更高了。这12个展位,每个展位都有很多精品,很惊喜!”爱好者刘女士表示。
 
觥筹交错,共享喜悦
 
  延续白天的产业论坛、葡萄酒大师班及获奖酒款品鉴会的精彩纷呈,入夜时分,一年一度的金樽奖颁奖典礼拉开帷幕。
 
 
  赴宴嘉宾中有行业精英和外事贵宾,其中包括新西兰驻广州总领馆总领事Rachel Maidment CG及商务参赞Richard Dunsheath;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Jason Robertson CG;智利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龙啸天(Carlos J Marin CG),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Peter Andersen,以及目前定居新西兰的葡萄酒大师David Allen MW先生。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领导、《新周刊》名誉社长孙冕先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也出席了当晚颁奖盛宴,一起见证获奖时刻。
 
 
  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河先生指出:“十年来,寻找“中国口味”及“性价比”,一直是金樽奖品评体系最大的特色和亮点。我们希望在宽广的葡萄酒海洋里选出最值得消费者饮用的酒款,为消费者、读者和酒商架设联结的桥梁和纽带;十年来,金樽奖权威化和专业化的同时获得了越来越多酒商的认可与支持,也成为中国葡萄酒行业一个重要的风向标。”
 
 
  新西兰驻广州总领事Rachel Maidment CG女士也表示:“金樽奖是真正有影响力的活动,它为推动中国独特而又蓬勃的葡萄酒市场发挥着主要作用。”
 
  Rachel Maidment CG女士对新西兰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带有极高的信任和期望,她谈到:我们生产仅不到全球1%的葡萄酒,并且我们特意关注质量而非数量。新西兰98%的葡萄酒庄都被认证为可持续发展的,只有经过注册成为可持续发展的葡萄酒才有资格被列入新西兰葡萄酒酿造协会的全球活动中。所以我们可以保证我们在全球市场踏出最佳前进的步伐。“
 
 
  在精彩的歌舞表演中,颁奖典礼高潮迭起。在众人期待中,主持人正式公布本届金樽奖金樽大奖及金奖名单,晚宴嘉宾为获得金樽大奖的5款葡萄酒,获得金樽奖金奖的19款葡萄酒颁奖、合影留念,并颁出“金樽奖微醺大师”等单项奖。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前些日子,我们已经公布了金樽奖金奖获奖名单(2018年金樽奖获奖名单全公开!快看你上榜了吗?
 
  最后究竟哪5款酒最终夺得金樽大奖?现在正式公布!
 




 
  “获奖酒款都是裁判们秉持不偏不倚的态度选出来的。按照我们的评选结果,即便毫无经验的消费者也能够完全放心地尝试和购买自己未尝试过的、不同风格的葡萄酒。在葡萄酒世界里,这样组织有方的葡萄酒比赛会让所有人都能受益。”颁奖典礼上,David Allen MW表示。
 
  在欢乐声中,第十届金樽奖颁奖典礼圆满结束,嘉宾纷纷举杯共祝,明年金樽奖再创佳绩!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