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果”的精华

  在法国,除了干邑(Cognac),还有同样以葡萄酿造,通常会标示酿造年份的雅文邑(Armagnac)及这期介绍的,以苹果发酵蒸馏酿造的卡尔瓦多斯(Calvados)白兰地。意象十分性感,在圣经中的“禁果”蒸馏而成的精华,会是一番怎样的风味呢?
 
 
文 张鼎源 编 Roger 设计 CHI
 
“诺曼底登陆”
 
  最近,卡尔瓦多斯品牌布拉得(Boulard)来港宣传。看来酒庄眼见中国烈酒市场风起云涌,所以也想与干邑及威士忌市场争争朝夕。其进军中国的夺人先声,是于2014博鳌亚洲论坛成为指定用酒,展开其“诺曼底登陆”之战。不过卡尔瓦多斯到底是什么样的酒款?
 
  先从酒酿名称说起,据称是缘于1588年,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二世因天主教徒玛丽女王被处死而触怒,遂派出舰队与英国开战。当中载有苹果白兰地的船艇El Calvador在诺曼底海滩触礁,搁浅沉没。其后,诺曼底成为法国的管辖地。1790年,法国大革命后,沉船地方由El Calvador更名为Calvados,当地出产的苹果白兰地也就跟随地名,被命名为卡尔瓦多斯(Calvados)。
 
 
  而此产自法国诺曼底的白兰地,跟干邑与雅文邑一样具有产区认证(AOC)。后两者是以葡萄为材料,卡尔瓦多斯则是以苹果为原材料。简单地解释一下酿造过程,干邑与雅文邑是蒸馏葡萄酒,而卡尔瓦多斯是蒸馏用苹果或梨发酵而成的苹果酒(Cider)或梨酒(Perry)。而出自诺曼底的带汽苹果酒及梨酒其实也有在港的超市发售,虽然苹果酒在港有一定的女性市场,不过始终未成大热。
 
  由于诺曼底天气湿冷,难以种植葡萄,不过倒是种苹果的好地方。人类对于酒酿的渴求,使得当地人用苹果发酵成酒,并潜心研究,找出酿造精彩卡尔瓦多斯的秘诀。酿酒用苹果跟食用苹果不同,果实较小,酸度较高,这跟食用葡萄及酿酒用葡萄的分别一致。较小的果实,可以避免水分过多,影响汁液风味,而如果酸度不高,所出酒酿将会有失平衡,同时缺失陈年能力,原理跟葡萄酒也一致。葡萄跟苹果风味自然不同,不过另一最显而易见的是含糖量的分别,苹果的糖度低于葡萄,故苹果酒的酒精度一般为10 %。
 
  而卡尔瓦多斯AOC的产区制度的雏型成立于1942年,由当时十个主要产区各自成立类近AOC的产区制度,名为AOR (Appellation Category Reserved for Spirits),意即烈酒预留类别。到了1984年,这10个产区联手成立卡尔瓦多斯的产区认证,接近70%的卡尔瓦多斯白兰地属于这个级别。而细分之下,还有要求更严格的Calvados Pays d'Auge的产地认证,当中清楚列明可用的苹果及梨品种,酿造过程必须在Pays d'Auge进行,采用壶形蒸馏器,并必须经两次蒸馏等等。
 
 
女性市场的新星?
 
  卡尔瓦多斯布拉得,于1825年成立,历经接近两个世纪的风云际会,是产区的顶级酒庄。布拉德从现有的800种苹果树中选择了120个树种,目的在于用不同品种的差异平衡风味。而在整个酿造过程,跟干邑做法相似。先以120种苹果榨汁,经历两次发酵,然后再放进橡木桶内陈化,经酿酒师以酒庄名牌风味为依归调混各年原酒。
 
  品试旗下四款酒酿皆属Calvados Pays d'Auge,分别包括VSOP(调配原酒由4-10年)、X.O.(调配原酒由8-10年)、Boulard Auguste X.O.及Boulard Extra。酒酿整体十分优雅斯文,是一款风格十分合女生口味的烈酒。VSOP及XO的香气满溢新鲜花果及香草香气,而Boulard Auguste X.O.及Boulard Extra的香气醇和,风味转变成蜜糖、蜜饯及成熟的红苹果。四瓶酒酿感觉甜美,于味蕾及余韵,口感温纯柔和。 
 
  烈酒,特别是干邑及威士忌一向给人男性刚阳形象,香港经典的干邑广告文案便是穿着性感,美丽动人的女星,在一大班男人品尝干邑时,幽幽地说出一句:“今晚又没我份了。”近年随着女生经济及社会地位日渐追求品味上超越大婶及男生,加上日本威士忌终于打开了女性烈酒市场的大门,这正好说明只要对味,烈酒在女生间一样大有市场。所以,酒庄其实不用担心抢滩太迟,特别是庞大中国城市女性市场,只要找对门路,建立合适品牌,不愁市场。
 
 
卡尔瓦多斯的年份等级
 
陈年时间标示:
 
Fine、Trois Etoiles
或Trois Pommes
意指至少经历2年木桶陈年
 
Vieux
或Réserve
意指至少经历3年木桶陈年
 
V.O.、VO、Vieille Réserve、V.S.O.P.
或VSOP
意指至少经历4年木桶陈年
 
Extra、X.O.、XO、Napoléon
或Hors d'Age
意指至少经历6年木桶陈年
 
  通常,酒酿所包含的原酒年期会高于标示,如布拉得卡尔瓦多斯的VSOP,便包含4-10年陈存的调配原酒。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


下一篇:威士忌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