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威士忌三部曲:入门、进阶到珍藏!


  如果说早期供给上层人士饮用的苏格兰威士忌是优雅而传统的,那么早期的农民自酿自饮的美国威士忌则是粗狂而强劲的。这期我们抛开大家耳熟能详的苏格兰威士忌,也撇开近些年炙手可热的日本威士忌,来聊一下威士忌四大原产国之一美国的威士忌。广州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邱吉尔吧首席调酒师Jay精选的三个系列美国威士忌酒款,分入门、进阶到珍藏三阶段,从拆解原材料的纯威士忌出发,逐步去了解波本威士忌甚至是珍藏级的威士忌的魅力,在循序渐进中揭开这些令人心神向往的小众的美国威士忌的迷人之处。

第一系列
入门:让你知道美国威士忌是怎样的
  早期的美国是英国最大的殖民地,当时很喜欢喝金酒和朗姆酒的英国海军,在东部海岸向西部内陆扩张,生产金酒以及朗姆酒所需的原材料。由于运输成本升高,殖民者继而转向当地常用的玉米以及黑麦。那时候的酒是没有陈年的,无色透明便是美国威士忌最原始的特征。
 
  在威士忌酒标上印有“Straight”即代表该酒使用的某个谷物的比例最高,且蒸馏后的浓度不要超过80%。Jay特意挑选了下面这一系列的美国威士忌,分别是Straight Corn、Straight Wheat和Straight Rye,玉米高比例、小麦高比例和黑麦高比例的三款美国威士忌,尝过这样不同原材料的高比例所酿造的威士忌,你便可发现这三种不同类型的谷物对酒会产生怎样不同的口感。
 
01.麦尔劳玉米威士忌 
Mellow straight corn whiskey
  如果你想知道玉米威士忌是什么味道,喝这一款就对了,用“农民的饮料”来形容这款玉米威士忌再适合不过。在最早期,农民不仅耕种了作为这款酒原材料的玉米,还将玉米酿造成威士忌。由于谷物过剩,农民将过剩的玉米想方设法地保留和存放,蒸馏成威士忌之后,不仅没有浪费自己耕种的玉米,可以自己饮用,还能把酒作为货币的一种形式去交换其他所需之物。那个时候蒸馏玉米威士忌的都是一些小作坊,他们也没有想过拿来做买卖,后来玉米威士忌变成商业化生产已是后话。玉米威士忌比较甜、有谷物的味道,还有一些淀粉的感觉,口感上会比较柔和圆润,像奶油那种口感,这就是玉米威士忌的主要特色。
 
02. 伯汉原麦威士忌
Bernheim original wheat whiskey
  美国禁酒令之后才出现的小麦威士忌,而伯汉(Bernheim)酒厂是现在市场上唯一一家还在坚持做小麦威士忌的酒厂,其他做小麦威士忌的酒厂基本上都是做珍藏版或者限量版。如果刚才那款玉米威士忌是农民的饮料,那这款大概可能称之为工人的饮料吧。扁平如酒壶的瓶身设计正好可以装在工人装的裤袋里随身饮用。小麦威士忌的特色:从口感上,它没有玉米那么甜,但整体口感会比玉米更柔和,也没有黑麦的辛辣,有点像单一麦芽威士忌的口感。因此小麦威士忌是比较容易让人接受的。在香气上,小麦威士忌会有些许复杂的香气,类似太妃糖、干果。
 
03.瑞顿黑麦威士忌
Rittenhouse straight rye whiskey
  黑麦威士忌入门之选,性价比较高。这款酒带有黑麦标志性的辛辣味,口感浓郁饱满,喝一口酒液含在嘴里,停在舌尖上,你会感受到酒的酸度会刺激你的舌头分泌唾液,十分生津。另外还有其他如胡椒、焦糖、香草的风味,相比口感较为简单的玉米威士忌,这款黑麦酒有点复杂度。
 
  三款纯威士忌相比之后,你会发现,玉米威士忌是比较甜而简单,小清新口感;小麦威士忌开始有一定的复杂度,但还是较为柔和;而黑麦威士忌就更为浓郁饱满了。当你了解这三种完全不同风格的纯威士忌后,你可以进阶去尝试一下波本威士忌了。波本威士忌最主要以玉米和黑麦,或者玉米和小麦,按不同的比例来调配。
 
第二系列
进阶:让你知道波本威士忌是怎样的
  波本威士忌是以美国肯塔基州的波本镇命名,而且根据美国联邦法律规定,必须满足下面5点才能称之为波本威士忌。第一,主要原材料的玉米成分需占51%;第二,蒸馏之后得到的基酒酒精度不超过80%;第三,酒进入酒桶的酒精度不高于62.5%;第四,陈年用的橡木桶必须是全新的,并且内壁是烤过的;第五,装瓶时的酒精度不能低于40%。
 
01.爱威廉斯陈年单桶威士忌
Evan Williams single barrel vintage 
  Evan Williams,这个号称在肯塔基第一家生产威士忌的古老酒厂,生产这款单桶威士忌很讲究。所谓单桶是酒液只能来自同一个橡木桶,如果这一批酒喝完了,也就只能喝下一批。每个桶之间存在的细微区别,造就了单桶威士忌迷人的特色。这款酒由玉米和黑麦调配而成,香气要比纯威士忌要复杂很多,酒里面既有黑麦的辛辣,也有玉米甜蜜的风味,尤其是在新的橡木桶里陈年之后,香草和焦糖风味特别浓郁。这便是波本威士忌的特色,原材料的调配比例造就了波本威士忌不同的口感。
 
02.爱利加12年波本威士忌
Elijah Craig small batch Kentucky straight bourbon whiskey
  Elijah Craig,以波本威士忌之父命名的酒厂,所酿造的威士忌可以让人了解以前的波本威士忌有何特色—传统、美式、浓郁、强烈的风格。这是一款典型的波本威士忌,拥有很美式的风味,强烈的口感犹如西部牛仔的热情粗犷。整体风格和口感特别浓郁和饱满。由于黑麦比例比较高,所以辛辣味明显,但是整杯酒的韵调却很悠长,不会出现前调很强劲,然后突然就消失,失去后味。对比上一款Evan Williams适合去慢慢品味的优雅,这一款更加适合来一杯清醒一下的感觉。无论甜度、辛辣味还是整体的饱满度都明显比第一款要强劲很多。
 
03.酩帝诗波本威士忌
Michter's bourbon whiskey
  Michter's,这是个充满故事的酒厂。1753年由John Shenk建厂的酩帝诗Michter's,以他两个儿子Michael和Peter的名字命名。酒厂经历过多次战争、禁酒令,酒厂几经易手甚至倒闭,然而至今,这家传奇酒厂不仅屹立不倒,还继续将传奇书写下去。这家酒厂重新启动低酒精入桶的古老陈年方法,另外橡木桶还采用更高的人工成本的双烤和人为地调节酒窖的温度。其出品的美国高端经典酒成为美国威士忌的代表之一。这款酒是一款干型的威士忌,味道没那么甜,后味有一点干涩,类似药草的味道,虽然没有很浓郁饱满的口感,但是入口温柔舒服,不会太呛,让人更容易接受。
 
第三系列
珍藏:让你知道特色的美国威士忌是怎样的
  从纯威士忌中,我们可以逐一了解到各种原材料做出来的不同的威士忌拥有怎样的口感和风味,进而去了解各种原料混在一起去酿造的波本威士忌又会产生怎样的不同风味。经过前两个系列的引导,你充分了解这些风味的变化后,下面这些特色又限量的美国威士忌会带给你惊喜。
 
01.爱利加原桶珍藏波本威士忌
Elijah Craig barrel proof Kentucky straight bourbon whiskey
  美国的陈年仓库通常是框架结构,并且是通风常温设计,层数一般为六七层。在高层的地方,由于接近屋顶而气温比较高,高温产生压强,将水分子压出酒桶以外,酒液会减少,但酒精会持续升高。低层的地方比较凉爽,水分子没有那么活跃,会渗入到酒桶里面,反而会减少了酒精分子,但是酒的分量不会减少,这是美国陈年威士忌特有的现象。普通的威士忌酒精度在40%左右,而这款酒陈年时位于较热的地方,因此最后呈现出来的酒精度高达69.7%,喝一口整个身体马上热起来。奇妙的是,这酒让人热得快,也清醒得快,所以适合冬天饮用,喝喝酒,暖暖身。
 
02.酩帝诗10年波本威士忌
Michter's 10 year old bourbon whiskey
  由于地理关系的原因,美国威士忌的熟成比苏格兰威士忌要快,可能苏格兰威士忌需要10年时间去熟成,而美国威士忌只需要一半的时间就可以达到这个熟成的程度。Michter's酒厂的不同之处就是他们通过人为去调节酒窖的温度,人为增加热度,可以促进酒液对橡木桶的吸收程度。这款酒的酒液在烘烤并烧制过的全新美国白橡木桶里陈年,充分吸收橡木桶所赋予的烘焙过的橡树烟熏味,以及散发着浓郁太妃糖和枫叶糖浆的味道。
 
03.酩帝诗10年黑麦威士忌
Michter's 10 year old straight rye whiskey
  陈年后的黑麦威士忌会产生不同的风味,口感会变得更加细腻,风味更加突出,所以陈年的黑麦威士忌制作成本会比玉米威士忌高很多。如果说年轻的黑麦威士忌是小女生,那上了年份的则多了一份少妇的韵味。这款威士忌虽然还是带有黑麦的辛辣味,但是却没有那么刺激,像一种适可而止的矜持。深层次的香草和太妃糖中还伴随着烤杏仁肉桂和压碎的黑胡椒味。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