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星空下的明星”喝什么?

编  Miya GU  设计  CHI
 
奥斯卡“星空下的明星”喝什么?
Celebrate Oscar Shindig with Californian Wine!
 
 
  “酿酒师是讲故事的人……葡萄园是剧本,不同品种及年份演绎着不同版本的故事。粗犷有力、令人难忘的酒让人想起‘最佳男女主角’,而各方面表现良好,食物与百塔的酒款则如‘最佳男女配角’。”不知道你是否认可斯特林酒庄(Sterling)酿酒师爱丽森·凯瑞(Alison Crary)的比喻。当地时间3月2日晚,第86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如期而至,隶属于全球高档酒饮集团帝亚吉欧(Diageo)的斯特林酒庄,连续第8年成为奥斯卡颁奖典礼用酒。
 
  这场盛宴最瞩目的不是女星争相斗艳的红地毯,也不是载歌载舞的颁奖台,而是在颁奖典礼后举行的奥斯卡州长晚宴(Governor's Ball)。无论是荣获的还是与小金人奖座失之交臂的,这场现实版的“名利场”盛会吸引着众多好莱坞明星与名流。今年的晚宴以“星空下的明星”(Stars under the stars)为主题,由连续20年为州长晚宴掌厨的沃夫甘·帕克(Wolfgang Puck)主理,餐桌上的饕餮盛宴绝不输给巨腕们的星光熠熠。
 
  据官方公布,这场宴会将会用到7500只美国大虾、150 0只蟹脚、13 0 0只牡蛎、10磅勃艮第冬季黑松露及5公斤鱼子酱等食材,还将会提供13 5 0瓶帝龙香槟(Thienot)与2 4 0 0瓶斯特林葡萄酒(Sterling)。斯特林酒庄则位于加州纳帕谷北部,为这场盛宴提供长相思、霞多丽、黑品乐、赤霞珠等酒款。
 
  而同属于帝亚吉欧集团的尊尼获加(Johnnie Walker)是现场唯一威士忌指定品牌,此外,现场还有酒保调配的各式奥斯卡晚宴经典鸡尾酒,如以苏格兰威士忌为基酒的碧血黄沙(Blood & Sand),以百利甜酒为基酒调配的与百利迷人子弹杯(Baileys Glamour Shot)及可可马天尼(Co Co Light Martini)。饕餮盛宴堪比《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的场景,而在今年,第四度被提名的莱昂纳多(Leonardo DiCaprio)再次与影帝奖座失之交臂,不禁让人想起在去年由其主演的《了不起的盖茨比》中一人独酌的他。
 
 
印象派大师莫奈的《波尔多葡萄酒》现身上海
Claude Monet’s Creature BORDEAUX WINE Presents in Shanghai
 
 
  印象派大师莫奈(Claude Monet)画展于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揭幕,本次展览将作为“中法建交50周年”重要庆典活动之一,也是中国大陆第一次莫奈专题特展。展会上共有52幅印象派大师真迹,包括40幅莫奈作品、12幅莫奈收藏的其他印象派画家包括雷诺阿等大师的作品以及3件莫奈生前所用物品。本次展览将展出莫奈艺术生涯中几个重要时期的代表作,除了其晚年标志性作品《睡莲》,还有他少年时期绘制的彩色漫画《波尔多葡萄酒》,该作品创作于1857年,莫奈当时年仅17岁。漫画上又一只竖立的橡木桶,桶上放着一串葡萄和一个酒瓶,酒瓶上“长出”一块有着大耳朵和秃脑袋的红脸蛋,而桶身写着的“Bordeaux”(波尔多),或许这透露了印象派鼻祖的口味?
 
 
法国五月,罗讷风情
Le French GourMay 2014 in partnership with the Rhône Valley Region
 
 
  近日,由法国驻港总领事馆商务专员公署(Unifrance)筹办的法国五月美食节正式揭幕,今年该主题美酒佳肴活动进入第六年,由法国驻港澳总领事柏雅诺先生主持开幕并主持。
 
  继去年组织的勃艮第(Burgundy)主题活动,今年,由来自港澳多家高级餐厅的星级大厨携手法国优质酒庄,开启罗讷河谷(Rhône Villages)美酒佳肴之旅,透过一系列精心设计的菜单、品鉴会及研讨会,为饕客呈现一场“最滋味”的法国五月。罗讷河谷位于法国东南部,从里昂(Lyon)延伸至阿维尼翁(Avignon),拥有超过5000个葡萄园共计71000公顷,从面积和产量上是法国第二大法定原命名产区(AOC)。罗讷河谷南部与北部的葡萄酒风格差异极大,前者法定葡萄酒品种多达13种,而后者则以西拉(Syrah)葡萄酒为主,著名次产区包括罗蒂丘(Côte-Rôtie)、孔得里约(Condrieu)及埃米塔日(Hermitage)。在法国五月美食节期间,港澳多家米其林餐厅会推出以罗讷河谷酒款为主题的美食搭配套餐,多家高级零售商与葡萄酒教育机构会推出相应的主题活动。 
 
 
法国香槟及勃艮第产区申遗
Champagne & Bourgogne Seek Unesco World Heritage
 
 
  法国文化及通信部早前宣布,法国政府将为香槟(Champagne)及勃艮第(Bourgogne)产区向世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申遗项目,两个产区此前有过申遗失败的经历,这次申请将于2015年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审查。而早在1999年,法国知名产区波尔多右岸圣埃米利永(Saint Émilion)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勃艮第葡萄园及第戎(Dijon)、博讷(Beaune)两座城市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以不同石头墙细分的葡萄园是其特有的文化标志。”在法国文化部申遗的文件中如此对勃艮第描述。另一方面,香槟区则会以其独特的地形、生产商、酒窖及多元的文化节日为亮点进行申报。据香槟行业协会称,提名遗产将有14部分组成,主要分为三类:奥特维莱尔、阿伊和艾河畔马勒伊的古葡萄园,兰斯的圣尼凯斯葡萄园及埃佩尔奈德香槟大道。
 
 
格鲁吉亚陶缶酿酒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Ancient Georgian Oenological Practice Inscribed in the World Heritage of Humanity List
 
 
  格鲁吉亚的大型陶缶酿酒传统去年12月申遗成功,2月26日,据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报道,格鲁吉亚总统Giorgi Margvelashvili前往卡赫季州(Kakheti),参与庆祝这一传统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的庆祝活动。陶缶酿酒在格鲁吉亚有悠久的历史,这一大型蛋形粘土罐被称为“Qvevri”,考古发现其具有6000年以上历史,存放于居民家常见的地下酒窖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该酿酒传统与当地居民日常生活联系紧密,是格鲁吉亚人的文化身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葡萄酒和葡萄经常会出现在他们的口述传统和歌曲里。
 
 
欧盟“发现原产地”项目主打美酒佳肴搭配 
The EU Campaign DISCOVER THE ORIGIN is established to Promote Three PDO Wines
 
 
  由欧盟出资支持的“发现原产地”项目近日正式展开,目前,该项目针对五个受保护的原产地命名产区(Protected Designation of Origin)的产品进行推广,包括法国勃艮第葡萄酒、葡萄牙波特酒(Port)、葡萄牙杜罗河谷(Douro)葡萄酒、西班牙帕尔玛火腿(Parma Ham)与意大利帕玛森奶酪(Parmigiano-Reggiano Cheers)。
 
  据悉,为期3年的推广项目除了会针对消费者和行业举行美食节、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还会针对网络和社交媒体推出不同的项目,爱好者除了能在该项目的官方网站上找到各个推广产品的详细介绍,还能找到以这5种原产地命名产区的产品进行烹调的食谱,如帕玛森奶酪意面配杜罗河谷白葡萄酒,帕尔马火腿扇贝卷配来自勃艮第默尔索(Meursault)或者维尔-克莱赛(Vire-Clesse)产区的白葡萄酒,而配搭教堂补丁则和选用10年的茶色波特(Tawny Port), 这些食谱同时能在手机的应用程序中找到。
 
 
广东酒博会将重磅打造酒业“广交会”
Canton Wine Fair 2014 Aims to be the Premium Wine Expo of Canton Fair
 
 
  广东国际酒类博览会(以下简称“广东酒博会”)由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总公司(广交会的直属全资企业)及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共同倾力打造,并得到了中国流通协会、中国酒业协会等权威机构的大力支持。广东酒博会将聚集被誉为世界第一大展之一的广交会的20万客商资源,以及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丰富的行业资源,致力于打造成为酒类行业展会中的“广交会”。2014广东酒博会将于6月20-22日在广州广交会展馆9.3/10.3/11.3馆盛大举办,预计展出面积达30,000M2,参展商400余家,采购商达四万多人次。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即将揭幕
TopWine China 2014 to be Held in June
 
 
  2014年6月4-6日,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葡萄酒博览会(简称TopWine China 2014)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如期举行。届时TopWine China 2014将迎来25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个品牌参展,展会还将邀请来自全国的葡萄酒代理商、经销商、批发商、商场、超市、航空公司、酒店、餐厅、酒吧、俱乐部和会所酒水供应以及团购、网购等专业人士到场参观采购。
 
 
名酒汇集:Bettane+Desseauve美酒巡展空降上海
 
 
  今年3月,Bettane+Desseauve美酒巡展空降上海,与将近25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葡萄酒业内人士和爱好者一起度过了丰富充实的两天!本次酒展有五大看点:第一世界级酒评家团队Bettane&Desseauve引领的葡萄酒盛筵,每年一次在巴黎卢浮宫举行,2014再次登陆上海;第二,.强大的参展阵容,50多家法国精品酒庄亲临现场,更有Perrot-Minot和Arnaud Ente这样的勃艮第膜拜级别酒庄领衔;第三,和酒评家直接PK的盲品比赛iJudge,报名参加比赛的团队在品鉴会场外和贝丹德梭两位酒评家一起为35款酒打分,最后和两位酒评家打分最接近的参赛选手将被邀请到法国和贝丹德梭一起参与葡萄酒年鉴的品酒;第四,大师班,酒庄代表亲自上阵,酒评家深度点评;第五,自带酒晚宴,爱好者带上一支自己喜欢的酒和贝丹德梭两位酒评家共进晚餐,零距离交流。
 
 
香港中文大学品酒队将出战“波尔多左岸杯”
The Hong Kong Qualifying Round has been set for The Left Bank Bordeaux Cup 2014
 
 
  3月8日,波尔多左岸挑战杯亚洲赛区香港分赛区选拔赛在香港君悦酒店展开,注册参赛的8支品酒队分别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科技大学、浸会大学、城市大学、理工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香港专业教育学院。经过一连串问答及3轮盲品测试较量后,最终胜出的队伍为香港中文大学,这队学子将会在今年6月25日赴法国波尔多名庄拉菲古堡(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与来自世界各大地区的另外七支队伍角逐冠军。
 
 
爱在酒乡,哲学微醺
The 8th Philosophia Festival to be Held in Saint-Emilion
 
 
  “视觉是最表面浅薄的,听觉是最傲慢的,嗅觉是最淫逸的,味觉是最具迷恋性质和最无常的,触觉是最深刻和最哲学的。”这是法国启蒙运动哲学家狄德罗(Denis Diderot)对五官的哲学思考。葡萄酒从不同的感官影响我们的情感,难怪欧洲自2007年起选址法国波尔多酒乡圣埃米利永举行,5月14-18日,第八届“欧洲哲学节”将于圣埃米利永举行,届时来自四面八方的与会人士将在古老教堂、修道院或酒窖中聆听智慧之语或是进行辩论,除此之外,更有多场音乐演奏及美酒佳肴的活动同时举行。这个活动在此前的主题分别为“感觉”、“幸福”、“世界”、“想象”、“时间”、“自然”、“自由”,配合本届的主题“爱”,串联起来似乎曼妙地诠释了葡萄酒的哲学。
 
 
葡萄酒作家郝利文《葡萄酒游记》新书发布
THE FOOTPRINTS IN THE VINEYARDS by Martin HAO is Published
 
 
  历经10年,遍访全球20多个产区、100多家知名酒庄后,葡萄酒讲师及作家郝利文,以其亲身游历经验,为读者呈集一本葡萄酒传记体图书。2月27日下午,郝利文携新书《葡萄酒游记》在上海咏萄静安店,举办新书发布会,与读者分享他的葡萄酒经历和体会,并精心挑选法国、美国、西班牙等8个国家的近20款葡萄酒与大家分享品鉴。这本游记不仅记录了其个人的葡萄酒成长历程,更以轻松、幽默的方式描述探访酒庄的所感所悟,同时不乏葡萄酒基础知识的介绍,是一本值得品味的葡萄酒游记!
 
 
普罗赛克全球销量超越香槟
Global Italian Prosecco is Outselling its French Counterpart
 
 
  近日,在意大利起泡酒观察组织(OVSE)公布的一项数据中显示,2013年意大利起泡酒普罗赛克(Prosecco)的全球销量击败香槟,成为全球销量最佳的起泡酒。据数据显示,去年普罗赛克的销量为3.07亿瓶,而香槟的销量为3.04亿瓶,前者在去年上扬11.5%,收益提升16%,实现超过3.3亿欧元营业额;而后者的销售则在去年下滑1.5%。普罗赛克常常由生长在意大利东北方威尼托(Veneto)的格雷拉(Glera)葡萄酿制而成,位于Conegliano与 Valdobbiadene之间的山丘地带在2009年获得意大利DOCG葡萄酒优质产区的最高认证。 
 
 
艺术家以“无限”为主题诠释奥纳亚庄园2011年份
Canadian Artist Rodney Graham Creates Artwork for Ornellaia 2011 Vintage
 
 
  “艺术家之获”(Vendemmia d’Artista)是奥纳亚庄园于2009年起开展的特别艺术合作项目,其宗旨在于秉承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价值与艺术使命的传统,该项目已进行了六年并筹得超过一百万欧元捐款,其所得全部用于支持世界各地的艺术组织。今年酒庄选择了加拿大艺术家罗德尼•格雷厄姆(Rodney Graham)来诠释2011年份奥纳亚葡萄酒的特性:“无限”(“L’Infinito”)。由当代艺术大师罗德尼·格雷厄姆为奥纳亚庄园2011年份葡萄酒特制带编号的限量版酒标大瓶装葡萄酒,将由苏富比拍卖公司于多伦多安大略美术馆的拍卖晚会上拍出, 当晚所得款项将捐献给安省美术馆。
 
  格雷厄姆将“无限”这个富有诗意的主题与酒本身作为感官和灵魂的启迪,融汇成印在酒标上的诗篇,而所采用的印刷技术则是需要大量耐心和技巧才能完成的传统印标方法,由此体现意大利精湛的工艺技术。当中100瓶的3升装酒瓶酒标是正常形状的,上面印有几何图案和诗篇;10瓶的6升装酒瓶和独一无二的 1 瓶9升装酒瓶酒标呈波浪形,每一瓶都是一件独特的艺术品。另外,格雷厄姆还将所有诗篇收录进他亲手签名并注有编号的名为“Short Poems of Merit”的绘本中,该绘本将随瓶赠送。
 
 
樱花、女人与葡萄酒
Sakura,Women & Wine
 
 
  三月樱花为谁开?对大多数中国消费者来说,日本与葡萄酒并不挂钩,而在这草长莺飞的季节,日本除了与樱花有关,更与葡萄酒与女性息息相关。首届女子樱花葡萄酒大奖评选近日在东京举行,更在3月4日在日本国际食品及饮料展(Foodex Japan)上举行颁奖典礼。这项赛事是日本最大型的葡萄酒盲品比赛,参赛的酒款是来自33个国家的1900中葡萄酒,当中包括来自日本酒庄的150种葡萄酒。
 
  而最值得关注的是,这项赛事的240名评委均为日本女性,显示出女性作为消费主力军对日本市场的重要性。评委们除了会根据市场零售价选出“最具性价比”、“亚洲食品的最佳搭配奖”、“最佳酒标设计奖”等奖项,还会评选“30岁以下女性最喜爱的酒”及“女性酿酒师的最佳酒款”等有趣奖项。据悉,日本目前的女性侍酒师数目大约有8000位,而赛事主办方更称,女性葡萄酒的消费是日本市场的晴雨表。
 
 
拉图庄主收购右岸三家酒庄
Latour Owner Investing in Three Right Bank Wineries
 
 
  据《葡萄酒鉴赏家》(Wine Spectator)报道,法国一级名庄拉图(Château Latour)庄主弗朗索瓦·皮诺特(Francois Pinault)自17年前对右岸名庄欧颂(Château Ausone)竞投失败后,近日买入吉夏尔男爵集团旗下(Baronne Guichard)三家右岸酒庄的股份,这三座酒庄分别是位于拉朗德波美侯的西雅城堡(Chateau Siaurac)、波美侯的十字庄园(Vray Croix de Gay)以及圣埃米利永的佩尔庄园(Chateau le Prieur),共计58公顷(约143英亩)葡萄园。
 
  皮诺特的的阿尔特弥斯酒业集团(Artemis Domaines)旗下拥有的酒庄遍布法国罗讷河谷、勃艮第及美国纳帕谷,同还拥有佳士得拍卖行(Christie's)、奢侈品牌古驰(Guicci)与巴黎春天集团(PPR)。这是该集团第一次投资右岸酒庄,西雅城堡的主理人Paul Goldschmidt表示,这次投资使得三家酒庄得到技术和资金上的支持,但它们将保持相对独立的运作,并不会退出期酒交易的系统。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